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們當成為美國的祝福

文文

登山寶訓中確認了基督徒在地上的身份:「你們是世上的鹽……你們是世上的光。」(太5:13-14)「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6)在客西馬尼園的深夜,主耶穌向父神為祂的門徒禱告:「祢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約17:18-19)主耶穌這些教導的主題貫穿了整本聖經:基督徒要有好行為來榮耀神。基督徒既是天國的子民,又是地上的光。好行為如何體現?教會應該成為社會的領袖,帶領整個社會認識神,竭力讓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當效法西方宣教士

百年前,英國宣教士戴德生愛中國人的名言至今為華人所感動「我若有千萬英鎊,中國可以全數支取;我若有千條性命,絕對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不,不是為中國,是為基督。」他的名言讓我們看到了一個真正的天國子民的基督之愛。中國和他毫無關係,中國人更是和他沒有任何瓜葛。然而,他看到的不是那個國家的人,而是一個個鮮活的靈魂。這就是一個真正的基督徒的生命觀。李提摩太也是如此,神學院畢業後,堅持去了中國,他震驚於「看到的都是痛苦、廢墟、傷者和死者」,還有「中國人文化的低下與愚昧」。兩位西方宣教士從不同的角度看到了中國人的需要。

甚麼是異象?神國的需要就是異象。拯救中國人靈魂和改善中國人文化科技進步的目標,使得這兩位宣教士在中國度過了他們生命的大半生歲月。無疑,百年前的中國讓他們的工作和個人生活遭受艱苦、心靈的煎熬,甚至家人付出生命的代價,這些是現今生活在美國的我們無法想像的。除了這兩位宣教士,百年前去中國宣教的美國宣教士也是數不勝數。美國宣教士也為中國人靈魂的得救和社會國家的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今天,我們無論是以何種方式來到美國,無論我們是在中國已經歸主,還是到美國承蒙了救恩,我們都應該還美國人福音的債。不錯,無論生活在哪裡,我們永遠都是華夏血統的華人,但是蒙神揀選,成為天國的子民,我們就應該有天國子民的國度觀。何況,我們已經成為美國國民,美國就是我們的國家。出生不是我們自己的選擇,成為美國公民,是我們自己的選擇。所以忠誠於美國憲法,建設更好的美國就成為我們作為國民的本分。戴德生的神也是我們的神,願我們也能驕傲地宣告:為了基督,我願意為美國人的靈魂得救付出代價,我願意為美國成為合神心意的國家努力。

當為美國恆切代禱

代禱是神對我們基督徒的要求。在舊約時,尼希米看到國家的危害,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尼1:4)先知耶利米更是為國家遠離神、被神管教而晝夜不安,哀歎道:「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耶9:1)他勸人們:「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耶29:7)新約時,使徒保羅同樣勸勉我們:「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提前2:1-3)

數年前,有位美國姊妹在電臺聽到我的見證後和我做了朋友。當我在電話中情詞迫切為美國禱告,她無比感慨中國來的人能為美國禱告,向美國人傳福音。我聽了以後,內心充滿感恩與安慰。目前,我就在美國人英文教會帶領美國人查經。雖然我的英文還沒有熟練如美國本地人,但是我花更多的時間禱告,不是倚靠才能,不是倚靠勢力,乃是倚靠耶和華的靈感動人心。在華人中,照樣有被神揀選,差遣向西方人傳基督福音的東方宣教士。

60年代,自從美國學校不允許教導聖經和禱告後,整個美國社會的道德日益墮落,出現許多的單親家庭、少女墮胎、吸毒,甚至街頭幫派等社會問題層出不窮。美國的根本問題就是離開神,不再高舉聖經。作為華人,如果你的語言不夠,無法和美國人溝通,卻一點也不妨礙用屬靈的語言向全能的神禱告。如果基督徒的人數不斷加增,大家認真遵行聖經的教導,為國家恆切禱告,社會道德就會提升,這是對國家最大的貢獻。

當行公義與神同行

在華人的觀念中,行善就是修橋補路。而聖經卻很清楚教導我們:「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6:8)作為基督徒不要找藉口依賴政府救濟,更不可用欺騙的方式逃稅漏稅。無論如何,「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弗4:28)要盡本分,找工作,養家糊口。「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帖前5:21)美國的同性戀婚姻合法,是嚴重的罪惡,作為基督徒要積極起來抵擋,決不能認同。對於此類政策我們要使用神賜予的投票權利積極反對,而不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當整個社會都容忍罪惡氾濫,那就沒有任何人可以逃避罪的侵害。

記得有一年,洛杉磯地區的華人教會聯合起來到市政廳抗議同性戀婚姻合法,我先生被邀請作為主要帶領人,我們從來沒有覺得這個和我無關。王永信牧師在世時,也曾組織了教會去加州州府甚至到華盛頓去抗議。雖然同性戀婚姻仍然在某些地區合法,但是,將來神追討我們的罪時,我們必須有無虧的良心。總統大選也是如此,一個支持同性戀合法的總統和一個手持聖經的總統,對國家的影響力顯然大不相同。我們基督徒不要置身於社會之外,我們是這個社會國家的一分子,要在國家各個領域走在非基督徒前面,作非基督徒的榜樣。我們有屬天的智慧和屬靈的能力同在,更當如此。

百年前,中國大旱大水,百姓生活窮困潦倒,李提摩太立即全身心地投入到賑濟災荒的慈善活動中,他認為:「天國不僅要在人的心靈中建立,亦應建立於地球各處;拯救人民的靈魂固然要緊,但也要拯救人民的肉體;不僅拯救於將來,亦須拯救於現在。」美國雖然不至於窮困潦倒,但美國有許許多多的慈善工作需要我們去投入,去捐款,去支持。

我剛到美國的時候,在洛杉磯的五街,有個王愛敏牧師在那裡救助吸毒者,提供流浪者飲食起居長達20多年。她原本是台灣的風塵女子,到美國後信主,回報美國,後來還被洛杉磯市政府授予榮譽市民。美國有些地區也常有風暴的自然災難,我們華人可以積極去當地做些幫助安撫的工作。美國有許多的救助機構,救助流浪者、被拋棄的單身母親,大家都可以去做義工。我先生以前就是做這些機構的募款工作,所以,我也去過這些機構服事。美國還有去世界各地幫助孤兒和貧困人口的好傳統,華人基督徒更應該積存財寶在天上,參與這些美國社會的慈善活動。

華人基督徒要積極在美國辦基督教學校,甚至家庭學校。從小培養華人孩子或者當地任何種族的孩子認識聖經,學會禱告,為美國的未來培養人才。在洛杉磯,有一對華人夫妻從台灣來,辦學十多年為美國培養有信仰的學生。這些都是建設美好美國的好行為。

作為華人,我們真的要感謝神,將美國賜予我們。我們應該將我們生活的美國建設好,看作是神的差遣,是對神的愛的一種回報。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3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