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淺談靈命塑造與事奉

蕭道生

事奉與屬靈生命

因最近見參與事奉的弟兄姊妹有很多掙扎,甚至感到枯乾,不由得問:事奉與靈命有何關係?

身為牧者,不時見到一些信徒靈裡沒有成長,雖然表面熱心,擔任不少服侍。但只像聖誕樹,掛滿飾物,不是生命的果子!假如我們離開耶穌,就像枝子離開葡萄樹般,沒有根。這樣的信徒,要是在教會中比例多,初信者就容易以這些人為榜樣,錯認屬靈成長就是這樣。

真正的靈命成長,需要轉化與陶造,有深刻的內在體會,不是徒有外表。

生命轉化需時日

不少信徒信主不久,便公開作見證。無可否認,他們曾有深刻經歷;但這不等於生命更新。內在生命需經多年塑造。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凡有生命的,不論花果鳥獸,都須要時日方能成長,需要歷煉方能臻於成熟。

今天我們看靈命成長,往往忽略了這自然的過程。不少教會佈道意識強,往往以戲劇性濃厚的見證吸引人;但這容易令人誤解信仰,以為一信主便可解決一切問題,如平凡的立刻變得卓越高超。

其實,對信仰有特殊經歷的人,內在生命也需要不斷深化與沉澱,才能真正裡外更新,生命成長。

信徒內在生命的根深,才能結果子。如果根基膚淺,果實豐盈,那就得問是怎麼生長的──究竟是生出來的,還是掛上去的呢?

有些信徒剛信主,有才幹,若只看表現,很容易讓人以為他很出色。而事實卻不如此。當然,我相信上帝會使用他們。但是他們也不能迴避生命要往深處扎根的問題。保羅有了大馬色的經歷後,也得在阿拉伯曠野住三年;到他和巴拿巴同在安提阿事奉時,已歸主十多年了!

服侍、事奉的真諦

深處扎根極其重要,只是成長的路該如何走,有沒有具體指標?從聖經來看,每個人活著都是為了服侍神和服侍人。「事奉」廣義是指信徒活出上帝要他活出的生命──服侍祂、榮耀祂。

我們信主後,若立志為主而活,在家盡本份作好兒子、女兒、丈夫、妻子、爸爸或媽媽,也算是一種服侍。上帝將我放在某崗位,必有要我做的事;實踐這召命就是在事奉祂。

「事奉」是為主而活,愛主、服侍主、服侍人。這是廣義的「事奉」,是一切事奉的基礎。不要以為事奉只是參與教會一些事工。事奉是:為主而活,讓主居首位。

倘若有人以為在教會擔任一些事工就是事奉,那他平日所作的又是為誰?如果日常一切只是為自己,那他人生的基礎仍只是為己;做教會的事,也是為了自己──既然教會中有人邀請我,好吧,就幹點事吧。這種心態反映出他內裡尚未讓上帝作主,也不了解全能的創造主,祂的偉大無可測度,根本不用我們去服侍。祂讓我們有機會服侍祂,是我們的福氣,我們應以感恩的心去回應,才是事奉的真義。

在服侍中,我們也要像耶穌基督願意捨己,常常先求別人的益處,放下自己的好處。當我們能這樣服侍時,就得著生命,找到上帝讓我們活在世上的真正意義,也就會得著真正的滿足、喜樂、平安。

事奉動力與基礎

我們信主,是被神的愛所吸引,但我們也要進步,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回應神的愛。可惜很多基督徒生命沒根,很容易與人碰撞,與人作比較……歸根究底,這是由於我們並未治死老我。

除非我們被神光照,不然不知道自己有很多虧欠,滿身罪污和缺陷的。當我們知道神無條件接納我們,我們才敢求神潔淨我們;當我們不住求神潔淨,我們的靈命便有長進。

事奉的動力和基礎都由生命開始,且要對悔罪有深刻的認識,才能帶來生命的重整;經過重整的生命,才有耶穌基督性格的流露、聖靈恩典的流露;像耶穌一樣愛上帝,並以耶穌的心腸愛人。信徒由於愛上帝,被上帝的性情所影響,方能愈來愈與祂接近,並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以上帝的心腸為心腸,愛世上所有的人。

事奉與一個人的屬靈生命有很大關連;信徒的生命有穩健的成長,即或才幹平凡、沒有甚麼驚天動地的經歷,也會滿有事奉的熱誠與喜樂。事奉是愛的流露。以耶穌的心來活我們的人生,是事奉的重要基礎。

靈命、事奉兩相關

「事奉」是一個全然委身(giving of oneself)的經歷。如果信徒在靈命塑造的過程中,沒有踏實的操練,做到某個地步就會枯乾,沒甚麼味道,很易淪為因責任在身,不能不做。可嘆教會中常有弟兄姊妹處於這樣的光景!

但成熟的基督徒人生,必然是事奉的人生;對事奉沒有認識的基督徒生命,是窒息了的生命。信徒必須以穩固的靈命為基礎來事奉;而事奉也是靈命塑造的一大助力,當我們願意將自己交出投入事奉中,生命便愈來愈被上帝模造、愈來愈豐盛。但願各位弟兄姊妹都能有美好、豐盛、討主喜悅的事奉人生!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703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