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不只是個人,還是神的好兒女

柳經奎

四年前我走頭無路,神把我從毒海中救出來。四年來很感謝我妻林慧中及主內弟兄姐妹們的愛護和教導,讓我學會怎麼去愛人和幫助他人。

總管,甚麼都管

慧中做餐館福音事工,要等晚間餐館打烊以後,接載各餐館工人聚會。她叫我做總管,我想我以前開過五家餐館,對管人、管事很在行,總管對我來說很恰當!後來做著,做著,不對勁啦,我這個總管是管接送人、排桌椅、管飯食、打掃衛生、洗鍋碗杓盆、倒垃圾和鎖門。我白天還有自己的工作哩!我就不開心,老和太太吵:「這哪是總管?連打雜都不如!」慧中溫柔地說:「這不是很好的機會,讓你學習怎麼去愛別人嗎?」

真的,四年下來,我特別快慰。就拿幾個星期前來說:那天星期一晚上,是我們的聚會日,我照例去「長城」餐館接人,9時45分就到了。那天他們很忙,我進去後,他們匆忙跟我說:「對不起,我們還沒完!」我說:「不要緊!我到外面車上等你們,不急!」一等等到 10時半才看見兩女一男手上都提著外賣盒(那是他們的晚餐)急跑來。我馬上下車:「別急!今天很忙喔!做餐館都是這樣,上車就好啦!我們回團契,大家都等著我們哪!去唱唱歌,聽聽神的話就不累啦!」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變得這麼有耐心,也不煩躁。一位姐妹瞅著我慢慢地說:「林大哥(他們叫慧中林大姐,把我也叫成林大哥了),我上了你的車,才發現我是個人!」我聽了好感慨,回頭就對他們說:「我們哪只是個人,我們還是神的好兒女,祂愛我們!」想想悔改以前,做過多少得罪人和神的事;但這四年下來,像這樣溫馨的故事真是太多了。你說這不值得我感謝嗎?

慧中有個習慣,她不管到哪裡,只要是中國雜貨店、餐館、中國城,她都喜歡帶些福音報紙和福音單張。有一次,我們去一家很大的廣東餐館飲茶,她就帶了一大疊「美味人生」報紙;照我的法子應該進去後,就悄悄地塞給櫃檯小姐,請她不忙時,分給大家不就行唄!她不要,偏要找經理,經理一看她手上抱著這麼多報紙以為要發給客人,當面就叫她出去!當時我一見馬上就轉身跑入人群,假裝和她沒關係。她卻緊追著我後面叫著:「喂,等等我!」把我氣得回頭就罵:「真丟臉,別跟著我!」她還說:「這有甚麼丟臉呀!我又沒有作犯罪的事,我只是傳福音,等一會兒不忙時,我再回來。」後來每當我去送福音報紙時,我都會想起這件事,我也常跟神說求祂原諒我的無知,把傳福音當為恥辱。2006年慧中和我有機會參加國外的餐福短宣:有南美、澳門、紐約,真是得益不少!傳福音就是得福氣!

有吃有喝還有得玩

去年11月中旬,我們一行四人到紐約參加角聲大會。有一天下午,祈少麟牧師開車三個半小時帶我們到羅德島,我以為是個海島,原來是個靠海的老城,安靜又美麗。這裡有一萬個中國人,大多數來自中國大陸,有四百家中國餐館,只有一家中國教會。教會約有兩萬多呎,是幾位弟兄奉獻的,有幾個室內球場,很有規模。他們請我們過兩天晚上到餐館團契來傳福音。我就在主日講道後說了十分鐘「總管」見證。第二天早上7時多,我在教會裡聽見廁所裡有人唱著廣東小調,拉著清潔車出來,一見我就笑著說:「柳弟兄,我也和你一樣是這裡的『總管』!」原來他是羅德島的教車師傅,幫助許多新移民考車牌,先教開車英語,再教開車,然後傳福音。他告訴我,星期天他不上班要到教會,星期一也不上班,要做「總管」── 洗廁所,做清潔。那開心喜樂的樣子,真令我慚愧。

星期二晚上是餐館團契。下午弟兄姐妹兵分幾路,到各個餐館邀請他們聚會。看見他們弟兄姐妹差不多都能叫出對方的名字,也問候他們的父母、兒女或一些他們的問題,想他們已做了很長的時間,付出很多的愛心和關懷。不少人一看到我就說:「我認得你。」我心裡奇怪:我不認識他們,怎麼他們看過我呢?「我們都看過你的『毒海重生』DVD。」原來教會的弟兄姐妹每個星期二晚上,都準備了籃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下棋、卡拉OK和看電影等,給他們吃、喝,去玩去享受,他們常玩完不收拾就走,且並不喜歡聽福音。但教會弟兄姊妹們還是為他們準備英文班,入籍班,為他們辦事,上法庭解決問題,和他們生活在一起,了解他們的困難,就是這樣去愛和伺候他們。

想不想得祝福?

晚上來了七、八十個餐館人,有近卅位弟兄姐妹幫忙。聚會的時間到了,他們還在打球、下棋,沒有人敢去催他們;慧中拉開隔間門,把那打球的、下棋的都叫出來,在旁的弟兄緊張地怕他們以後不來了。慧中告訴他們:對餐館人不要見外,說話不必客氣,要教他們付出,他們才會覺得是自己人。

我上台做見證,台下的人跟著我一會笑,一會又哭。然後慧中上台呼召:「喜不喜歡來這裡玩啊?(「喜歡!」)有沒有想到過這裡有人做飯菜、有人幫你準備打球場地、排好棋子,你們玩完了又幫你們收,這樣伺候你們,為甚麼?是因為神愛我們。我們自己花錢坐飛機老遠來看你們,為甚麼?因為我們自己從前也是做餐館,了解餐館的生活,以為沒有人管我們,但神卻愛我們,把我們從破碎家庭拯救出來,所以我們特別高興!」台下猛拍手。「神愛我們,這不是我們自己說的,這是聖經說的,」她帶著大家查了兩段聖經。「想不想得到這種愛?想不想自己以後也可以幫助人?想不想得到這樣的福氣?(「想!」)想的人站起來,我為你們祝福!」每一個人都站起來接受禱告祝福,他們是認真的、嚴肅的。我見到牧師站起來走到外頭去擦眼淚,他們「鬆土」這麼久,「播種」的時刻來臨了!

這一次的傳福音,真是使我無比的振奮。我原本和他們都是一樣的人,一樣是痛苦人。我受了傷,神拯救了我。就當你承認沒有用的時候,神卻能用你。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703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