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美國國慶日的前前後後

田茂穗

美國國慶日為每年7月4日,稱為獨立日(Independence Day,又稱Fourth of July或July Fourth),是美國的主要法定節日之一。國慶日那天,很多地方天一黑就開始放煙花來慶祝,但是人們對美國國慶的歷史和節日的意義究竟有多少瞭解?

美國移民的祖先

美國歷史的源頭要從英國的國教說起。英國皇帝亨利八世曾因為休掉不生育的妻子(西班牙公主)遭到天主教教皇的堅決反對,於是英皇決定脫離教皇的管制,獨立成英國國教,又叫聖公會(Anglican Church)。

英國國教與天主教在本質上沒有甚麼不同,只是將拉丁文講道和唱詩換成用英文講道和唱詩,另外允許信徒直接看聖經。信徒們一旦能直接看聖經,就發現天主教也好,英國國教也好,對聖經的解釋,與聖經本身的教訓大不相同,相差十萬八千里;許多當時繁瑣的宗教儀式和教條沒有聖經根據,於是一批教徒起來宣導教會改革,要求淨化(Purify)教會,故被稱為「清教徒」(Puritans)。

然而一晃十年過去,他們根本無法用聖經淨化國教,反而受到更多壓制和逼迫。於是在清教徒中,有一些人決定脫離英國教會,出現分離主義運動(Separatist Movement),到家裡組成家庭教會( 或叫Separatist Church)。他們不再稱自己是清教徒,而是稱自己為分離主義基督徒。因脫離英國教會,他們的聚會就變成非法,很快受到迫害。於是1607至1608年,共有三組人逃到信仰自由的荷蘭,1609年逃在那裡的英國史邁德牧師(John Smyth)創立了第一間浸信會。他們後來在荷蘭也無法久待,便回到了英國,因為他們的子女後代漸漸不會說英文了,開始與荷蘭人通婚被同化;但有些人不想再回英國,於是另一組羅賓遜牧師牧養的教會中的一批人,於1620年搭乘「五月花」號客船,經過66天航行後,登陸美洲新大陸麻省樸茨茅斯(Portsmouth)港口,船上共有102人。

這班人當中的41名男子簽署了一份《五月花號公約》,上面寫道:「為了上帝的榮耀,為了增加基督教的信仰,為了提高我們國王和國家的榮耀,我們漂洋過海,在維吉利亞北部開發第一個殖民地。我們這些簽署人在上帝面前共同莊嚴立誓簽約,自願結為民眾自治團體。」這些人被稱為朝聖者(Pilgrims),成為美國移民的祖先。

13個殖民地的建立

所以,最早來美國的不是清教徒,而是從清教徒中分離出來的一批分離主義基督徒。真正的清教徒是在十年後才從英國國教的主教等有權勢的人物慫恿下不斷來到美國,說那裡有大片土地,有自由。1630年17艘船離開英國前往新大陸,之後十年被稱為「大移民潮」(The Great Migration),超過二百艘船帶來二萬移民。1675至1725年間,開始了另一群稱為貴格會(Quaker,意思是聽到上帝聲音就發顫。他們不認為聖經是上帝啟示的全部,不守聖禮)的基督徒大量移居美洲。1715至1775年間,大量蘇格蘭、愛爾蘭和其他歐洲移民抵達,其中不少是基督徒,還有不少是從非洲販運過來的黑奴。

經過不斷拓殖,到十八世紀三十年代,英國人已在北美大西洋沿岸建立了13個殖民地。十八世紀中期,英屬北美殖民地的經濟發展迅速,13個殖民地的經濟來往日益密切,初步形成了統一的國內市場。生產的很多產品甚至能在國際市場上與英國產品一爭高低。同時,英語成為來自各殖民地的共同語言,逐漸產生了共同的文化,政治也日漸成熟。

美國正式誕生

在1756至1763年,為爭奪對北美殖民地的控制,英國與法國進行了「七年戰爭」。英國雖然打敗了法國,控制了北美大部分地區,但因長期的戰爭而導致財政困難。於是,英國政府不斷向北美各殖民地增加稅收,並實行高壓政策,對殖民地進行蠻橫的壓榨和殘酷的剝削,終於使矛盾越來越尖銳,引發了1775年4月波士頓附近的來剋星頓槍聲。1776年7月4日由湯瑪斯•傑弗遜起草,並由其他13個殖民地代表簽署的《獨立宣言》,標誌著美國正式宣佈從英國的管轄下獨立出來。這一天被定為美國的國慶日,儘管《獨立宣言》發佈日沒有作為一個「國家」應有的國土、國旗、國徽、政府辦公大樓,特別是沒有國家的制度,《美國憲法》是在1787年11月,即獨立日12年之後才簽署通過。獨立戰爭仍在繼續,直到1783年打了八年多時間的戰爭,北美13個州在華盛頓領導下取得了獨立戰爭的最後勝利。美利堅合眾國(簡稱美國)正式誕生,逐步成為一個完全獨立的主權國家。

當是感恩的節

從這段美國誕生的歷史來看,我們國慶日慶祝首要的就是兩個字:感恩。要感恩上帝,為甚麼?

1.美國的祖先是基督教朝聖者

從清教徒中出來的分離主義基督徒,接著是清教徒來到美國,追求信仰自由。從歐洲漂洋過海登陸美洲的基督徒們,棲居在這片陌生的土地上,以聖經為準則,努力過敬虔上帝的生活。孩子們從小就開始學聖經,在初小階段,不論是在教會、家庭或教室裡,聖經均是主要教材。因為從小到大受聖經的薰陶,社會生活基本上以聖經為指導準則,所以牧師奇缺。於是殖民議會就在現在麻州的劍橋(Cambridge),建立了一個專門培養牧師的學院,名叫新劍橋學院,就是後來的哈佛大學,創辦人是約翰•哈佛牧師。

2.美國獨立宣言基於聖經真理

美國重要的建國文獻──《獨立宣言》《邦聯條例》《憲法》和《權利法案》的起草者,都接受過很好的基督教教育,他們大多數都是敬虔的基督徒。前達拉斯大學布瑞德福博士(Dr. M. E. Bradford)在《一個傑出的公司》(A Worthy Company)一書中,記載了56名簽署獨立宣言的先賢當中,有52名是基督徒。在研究55名簽署憲法的人當中,他再次發現為數50到52名公開承認自己是虔誠的基督徒。立國之初,聖經是公立中小學的必備教材。總統要手按聖經向上帝宣誓,人人都使用的紙幣上印著「我們信仰上帝」來時時提醒人們。

3.美國的強盛蒙上帝賜福

十八世紀九十年代,英國工業革命傳到美國。到十九世紀末,美國已成為世界上工業化程度最高的國家。1914至1918年發生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參戰較晚、又遠離戰場本土的美國,戰後一躍成為世界第一經濟強國,由戰前負有30億美元外債的債務國變成了戰後的債權國,到1919年僅各協約國欠她的債務就達100億美元。與此同時,世界黃金儲備的40%以上都在美國的掌握之中,世界金融中心開始從倫敦向華爾街轉移,當年協約國中最有實力的英國被美國一躍而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和蘇聯崛起,雙方衝突造成1940年代末期開始的冷戰及軍備競賽。在1991年蘇聯解體後,冷戰結束,美國成為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如今高科技資訊產業,開拓了新一代的產業革命,帶動了美國的繁榮。

美國雖然歷史很短,之所以一躍成為世界強國,主要原因在於她是以基督教立國,所以蒙上帝大大賜福。因為上帝應許過:「以耶和華為上帝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詩篇33:12)1892年美國最高法院在研究了十年後,全體七名大法官一致宣佈了「三一裁示」(Trinity Decision),申明美國是基督教國家:「美國是一個宗教民族,歷史上這是千真萬確的。從發現這塊新大陸以來,直到現在這個時刻,只有一種肯定的聲音……我們發現對這個事實的認定四面八方皆然……即,這是一個基督教國家。」

世界上很多國家複製美國的制度,卻複製不了美國的強大,根本原因就在於美國是按上帝意志建立的國家。美國的基督教在歷史上曾有幾次大的復興,而且成為世界上差派宣教士最多的國家。光南方浸信會的宣教士們就遍佈世界154個國家、一千多個族裔。

感傷的現狀

美國重要的建國文獻──《獨立宣言》《邦聯條例》《憲法》和《權利法案》的基礎是聖經,自由、民主、法治、平等、人權不容剝奪等核心概念都來自於基督教精神。《獨立宣言》的開頭就申明:「我們認為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這些基督教精神,需要一代又一代人追求上帝才能逐步實現,這是一個長期不懈,爭戰的過程。但是,建國246年的今天,回頭一看,我們不是離自由、平等、人權的精神越來越近,反而越來越遠。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在繁榮和享樂中逐漸遠離了當初立國的基督教信仰,已充滿了無神論和世俗主義,道德與信仰嚴重滑坡,特別是1962年美國最高法院宣佈公立學校的禱告為不合法。1963年美國最高法院又宣佈在公立學校中讀聖經為不合法。此後,進化論逐步在中學的課本中被推廣。美國部分媒體及大學學府,有形無形地輕蔑基督教、輕蔑聖經,甚至褻瀆上帝的名;很多場合,具有基督信仰的標記被冷漠、取消或禁止。如今的法律和政策為同性戀、性別混淆、變性人、男女同廁同浴、大麻合法等敞開了大門。

在這樣遠離上帝、悖逆上帝的環境中慢慢長大的孩子們,如果不認識上帝,如果沒有聖經的標準作參照,在追求時尚和潮流時,怎麼可能不被社會風氣慢慢洗腦?他們長大後成為法院、政府、新聞界、教育界等各行各業骨幹時,怎麼可能不繼續推行他們遠離上帝的自由思想,推廣他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我們在慶祝獨立日時當要記住為美國恆切禱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07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2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