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美国国庆日的前前后后

田茂穗

美国国庆日为每年7月4日,称为独立日(Independence Day,又称Fourth of July或July Fourth),是美国的主要法定节日之一。国庆日那天,很多地方天一黑就开始放烟花来庆祝,但是人们对美国国庆的历史和节日的意义究竟有多少了解?

美国移民的祖先

美国历史的源头要从英国的国教说起。英国皇帝亨利八世曾因为休掉不生育的妻子(西班牙公主)遭到天主教教皇的坚决反对,于是英皇决定脱离教皇的管制,独立成英国国教,又叫圣公会(Anglican Church)。

英国国教与天主教在本质上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将拉丁文讲道和唱诗换成用英文讲道和唱诗,另外允许信徒直接看圣经。信徒们一旦能直接看圣经,就发现天主教也好,英国国教也好,对圣经的解释,与圣经本身的教训大不相同,相差十万八千里;许多当时繁琐的宗教仪式和教条没有圣经根据,于是一批教徒起来宣导教会改革,要求净化(Purify)教会,故被称为“清教徒”(Puritans)。

然而一晃十年过去,他们根本无法用圣经净化国教,反而受到更多压制和逼迫。于是在清教徒中,有一些人决定脱离英国教会,出现分离主义运动(Separatist Movement),到家里组成家庭教会(或叫Separatist Church)。他们不再称自己是清教徒,而是称自己为分离主义基督徒。因脱离英国教会,他们的聚会就变成非法,很快受到迫害。于是1607至1608年,共有三组人逃到信仰自由的荷兰,1609年逃在那里的英国史迈德牧师(John Smyth)创立了第一间浸信会。他们后来在荷兰也无法久待,便回到了英国,因为他们的子女后代渐渐不会说英文了,开始与荷兰人通婚被同化;但有些人不想再回英国,于是另一组罗宾逊牧师牧养的教会中的一批人,于1620年搭乘“五月花”号客船,经过66天航行后,登陆美洲新大陆麻省朴茨茅斯(Portsmouth)港口,船上共有102人。

这班人当中的41名男子签署了一份《五月花号公约》,上面写道:“为了上帝的荣耀,为了增加基督教的信仰,为了提高我们国王和国家的荣耀,我们漂洋过海,在维吉利亚北部开发第一个殖民地。我们这些签署人在上帝面前共同庄严立誓签约,自愿结为民众自治团体。”这些人被称为朝圣者(Pilgrims),成为美国移民的祖先。

13个殖民地的建立

所以,最早来美国的不是清教徒,而是从清教徒中分离出来的一批分离主义基督徒。真正的清教徒是在十年后才从英国国教的主教等有权势的人物怂恿下不断来到美国,说那里有大片土地,有自由。1630年17艘船离开英国前往新大陆,之后十年被称为“大移民潮”(The Great Migration),超过二百艘船带来二万移民。1675至1725年间,开始了另一群称为贵格会(Quaker,意思是听到上帝声音就发颤。他们不认为圣经是上帝启示的全部,不守圣礼)的基督徒大量移居美洲。1715至1775年间,大量苏格兰、爱尔兰和其他欧洲移民抵达,其中不少是基督徒,还有不少是从非洲贩运过来的黑奴。

经过不断拓殖,到十八世纪三十年代,英国人已在北美大西洋沿岸建立了13个殖民地。十八世纪中期,英属北美殖民地的经济发展迅速,13个殖民地的经济来往日益密切,初步形成了统一的国内市场。生产的很多产品甚至能在国际市场上与英国产品一争高低。同时,英语成为来自各殖民地的共同语言,逐渐产生了共同的文化,政治也日渐成熟。

美国正式诞生

在1756至1763年,为争夺对北美殖民地的控制,英国与法国进行了“七年战争”。英国虽然打败了法国,控制了北美大部分地区,但因长期的战争而导致财政困难。于是,英国政府不断向北美各殖民地增加稅收,并实行高压政策,对殖民地进行蛮横的压榨和残酷的剥削,终于使矛盾越来越尖锐,引发了1775年4月波士顿附近的来克星顿枪声。1776年7月4日由汤玛斯•杰弗逊起草,并由其他13个殖民地代表签署的《独立宣言》,标志着美国正式宣布从英国的管辖下独立出来。这一天被定为美国的国庆日,尽管《独立宣言》发布日没有作为一个“国家”应有的国土、国旗、国徽、政府办公大楼,特別是没有国家的制度,《美国宪法》是在1787年11月,即独立日12年之后才签署通过。独立战争仍在继续,直到1783年打了八年多时间的战争,北美13个州在华盛顿领导下取得了独立战争的最后胜利。美利坚合众国(简称美国)正式诞生,逐步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主权国家。

当是感恩的节

从这段美国诞生的历史来看,我们国庆日庆祝首要的就是两个字:感恩。要感恩上帝,为什么?

1.美国的祖先是基督教朝圣者

从清教徒中出来的分离主义基督徒,接着是清教徒来到美国,追求信仰自由。从欧洲漂洋过海登陆美洲的基督徒们,栖居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以圣经为准则,努力过敬虔上帝的生活。孩子们从小就开始学圣经,在初小阶段,不论是在教会、家庭或教室里,圣经均是主要教材。因为从小到大受圣经的熏陶,社会生活基本上以圣经为指导准则,所以牧师奇缺。于是殖民议会就在现在麻州的剑桥(Cambridge),建立了一个专门培养牧师的学院,名叫新剑桥学院,就是后来的哈佛大学,创办人是约翰•哈佛牧师。

2.美国独立宣言基于圣经真理

美国重要的建国文献──《独立宣言》《邦联条例》《宪法》和《权利法案》的起草者,都接受过很好的基督教教育,他们大多数都是敬虔的基督徒。前达拉斯大学布瑞德福博士(Dr. M. E. Bradford)在《一个杰出的公司》(A Worthy Company)一书中,记载了56名签署独立宣言的先贤当中,有52名是基督徒。在研究55名签署宪法的人当中,他再次发现为数50到52名公开承认自己是虔诚的基督徒。立国之初,圣经是公立中小学的必备教材。总统要手按圣经向上帝宣誓,人人都使用的纸币上印着“我们信仰上帝”来时时提醒人们。

3.美国的强盛蒙上帝赐福

十八世纪九十年代,英国工业革命传到美国。到十九世纪末,美国已成为世界上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1914至1918年发生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参战较晚、又远离战场本土的美国,战后一跃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由战前负有30亿美元外债的债务国变成了战后的债权国,到1919年仅各协约国欠她的债务就达100亿美元。与此同时,世界黄金储备的40%以上都在美国的掌握之中,世界金融中心开始从伦敦向华尔街转移,当年协约国中最有实力的英国被美国一跃而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和苏联崛起,双方冲突造成1940年代末期开始的冷战及军备竞赛。在1991年苏联解体后,冷战结束,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如今高科技资讯产业,开拓了新一代的产业革命,带动了美国的繁荣。

美国虽然历史很短,之所以一跃成为世界强国,主要原因在于她是以基督教立国,所以蒙上帝大大赐福。因为上帝应许过:“以耶和华为上帝的,那国是有福的!祂所拣选为自己产业的,那民是有福的!”(诗篇33:12)1892年美国最高法院在研究了十年后,全体七名大法官一致宣布了“三一裁示”(Trinity Decision),申明美国是基督教国家:“美国是一个宗教民族,历史上这是千真万确的。从发现这块新大陆以来,直到现在这个时刻,只有一种肯定的声音……我们发现对这个事实的认定四面八方皆然……即,这是一个基督教国家。”

世界上很多国家复制美国的制度,却复制不了美国的强大,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是按上帝意志建立的国家。美国的基督教在历史上曾有几次大的复兴,而且成为世界上差派宣教士最多的国家。光南方浸信会的宣教士们就遍布世界154个国家、一千多个族裔。

感伤的现状

美国重要的建国文献──《独立宣言》《邦联条例》《宪法》和《权利法案》的基础是圣经,自由、民主、法治、平等、人权不容剥夺等核心概念都来自于基督教精神。《独立宣言》的开头就申明:“我们认为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这些基督教精神,需要一代又一代人追求上帝才能逐步实现,这是一个长期不懈,争战的过程。但是,建国246年的今天,回头一看,我们不是离自由、平等、人权的精神越来越近,反而越来越远。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在繁荣和享乐中逐渐远离了当初立国的基督教信仰,已充满了无神论和世俗主义,道德与信仰严重滑坡,特別是1962年美国最高法院宣布公立学校的祷告为不合法。1963年美国最高法院又宣布在公立学校中读圣经为不合法。此后,进化论逐步在中学的课本中被推广。美国部分媒体及大学学府,有形无形地轻蔑基督教、轻蔑圣经,甚至亵渎上帝的名;很多场合,具有基督信仰的标记被冷漠、取消或禁止。如今的法律和政策为同性恋、性別混淆、变性人、男女同厕同浴、大麻合法等敞开了大门。

在这样远离上帝、悖逆上帝的环境中慢慢长大的孩子们,如果不认识上帝,如果没有圣经的标准作参照,在追求时尚和潮流时,怎么可能不被社会风气慢慢洗脑?他们长大后成为法院、政府、新闻界、教育界等各行各业骨干时,怎么可能不继续推行他们远离上帝的自由思想,推广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们在庆祝独立日时当要记住为美国恒切祷告。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207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2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