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吸毒浪子的人生转折点

林家俊

不健康的成长期

我生长于香港一个小康之家。爸爸是职业司机,妈妈在家车衣,后来转做保险和其他工作,两个同母异父的哥哥从小与我一起长大。父母二人都有饮酒、吸烟、赌博等恶习,我就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

读小学四年级时我开始吸烟,对师长无礼,顽皮淘气。上了中学,午膳时间经常去超市偷巧克力,回到学校卖给同学,得到的钱都用来买香烟。由于不曾失手,促使我的胆子越来越大。中四那年暑假,本要回校补课,但我冒签家长信,说要随家人出外旅行,竟去作仓务暑期工,结果被揭穿,学校勒令我自动退学。

17岁离开学校,起初我感到颇伤心,因不能参加一年后的中学会考。无奈中我找到一家酒店的咖啡厅工作,由于性情急躁,与同事不和吵架,做了半年就被经理辞掉。

吸毒踏上沉沦路

在酒店工作时,我尝试吸食大麻。18岁考取驾驶执照后,便开货车搞运输赚钱,并与朋辈一起吸食大麻。其中有个比我年少两岁的,早已食白粉,曾被判入戒毒所。他出来后,我曾规劝他不要再食白粉,也骂过他,阻吓过他,仍无济于事。难道白粉真的那么有吸引力?我竟好奇地开始试试。第一次试食后,呕吐不止;但眼见他吸食后感觉那么高昂,也就心有不甘,于是一而再、再而三不断吸食,没多久竟真的上了瘾!

后来,我颓废至不能工作,每天要花一、二百元买白粉,没有收入就偷家里的钱。我知道父亲很喜欢把红包压在床褥底下,年复一年攒了一大堆,我就悄悄地一封封偷走;又在家里或外面偷东西去变卖,连哥哥女儿满月时別人送的金器和妈妈的金饰都偷去变卖,终于被家人发觉。我真的堕落沉沦,为家人所不齿。

多次判感化、戒毒

20岁那年,我终于因在外面偷窃第一次失手。警员在我的车上搜出毒品,接着上庭、罚款。第二次失手被判接受感化,但期间我违反感化令。后来又因抢劫失手,加判三年感化,后因再次违反感化令,首次被判入凹头青少年中心的戒毒所。

出来后,只老实了三个月便再次吸毒。感化官要我入时间较长的福音戒毒中心,于是我去了圣士提芬会戒毒。进去半个月,我就从双层巴士的太平门跳下来逃走。之后继续吸毒,因再三违反感化令被捕。我选了去灵爱中心(即现在我服事的机构),之后被判入政府的成年戒毒所──喜灵洲,当时我21岁。三年内我共戒毒五次,其中两次是被捕进去,三次是因我重吸被福利官判入去的。

还记得第四次被重判回去,我看见家人极度伤心。为了讨妈妈欢心,我出狱后即日就去灵爱中心接受戒毒,好让她看见我坐监后已被驯服。我真的有些改变,守足一年半行为,没有吸毒。

2002年我25岁,离开灵爱中心,在酒吧作夜场经理,认识了另一批人。我虽没有吸毒,却不断饮酒。来捧场的客人不少,后来有人请我替他另开一间酒吧。有一晚,朋友叫我上的士高唱卡拉OK并切饼(指吸毒)。那些人在我抵步前已在吸毒,他们劝我说:“吸吧,只是大麻罢了。你那么久没有吸,吸一次半次没问题的。”我想一年多没吸了,吸一次不会再上瘾吧,就像吸烟一样,于是就吸了;接着又有人递来新品种,我又跟着他们吸。

日益沉沦被监禁

我本来有一些生意,只好放弃不做,女友也走掉了。我堕落得很厉害,囊空如洗,不敢回父母家。我一直觉得靠自己什么都行,什么事都可以瞒天过海;于是偷抢意念再萌,沦落至街头抢劫,两个月内抢了13宗,又曾贩卖毒品,可谓利之所在,不择手段。怎料,最后一次失手!当时我食美沙酮又吸毒,被警员抓捕,2006年被判入白沙湾惩教所一年。

2007年出狱,我开始跟那些到惩教所教“启发课程”的弟兄去教会(播道会同福堂)参加崇拜;可惜,没多久我再吸毒,逐渐没有返教会,又一次坠入吸毒深渊,并在深水埗抢劫过几次。

不肖子伤透母心

我答应妈妈戒毒,但始终没有履行。我无毒可吸时辛苦难耐,再去偷偷抢抢,胡作非为,实在令她极度伤心!

2007至2009那两年,我的情况实在不堪,甚至想过自杀,打算在天台注射白粉,让自己晕倒,跌落街死去。怎料,身体挂在石栏上,没死成。我又曾在家里的厕所偷偷注射毒品针,令自己晕过去。妈妈发现后吓个半死,连忙替我拔针,救回我的性命。幸好妈妈当时已信主耶稣,否则真无法支撑下去。

我第一次入灵爱时,中心设有家庭组的辅导,妈妈应邀参加,得闻福音。起初,她对我说:“阿仔,我去听福音,完全为了你。”想不到过了三个月,她对我说:“现在我听福音,不是为了你,而是为我自己。”感谢上帝!她听闻福音后渐渐信了耶稣,在柴湾的浸信会受洗。从此她不再抽烟,搓麻将,只是间中喝一点点酒,后来更开始在教会服事,甚至介绍我认识一位传道人。

醒觉人性的软弱

我省察每次戒毒,都只是靠自己。心想,出去后我决定不再吸毒,另找一份工作好了;可惜每到一些关口,遇到一些不好的经历,情绪便低落,于是再吸毒。就如保罗说:“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马书7:18)真的很无奈,很痛苦!

我终于在狱中明白戒毒不能光靠自己,因为人的意志薄弱,容易受到诱惑,往往不能坚持下去,必须靠主耶稣加力。再者,眼见妈妈信耶稣后生命的改变,心想,妈妈可以改,为什么我不可以改?!我醒觉实在没法克制自己,就决定浪子回头,真心悔改,倚靠主耶稣戒除毒瘾。回想起来,我吸毒一共15年,期间入戒毒所、惩教署、监狱,加上自己尝试戒毒,足有15次!

信主生命得转化

2009年我决意重回灵爱中心接受福音戒毒。这次进去,非常追求信仰,真心信靠耶稣。戒毒村有作息时间表,规定了圣经灵修时段,我常走进工具房认真灵修。有一次看到一段经文,令我非常感动,于是跪下来向上帝祷告说:“主啊!我是个罪人,求祢帮助我。之前我14次戒毒,都只靠自己,不能成功,现在我知道一定要信靠祢方能成事。”祷告后,整个人开始诚心认罪悔改,并感受到有得救的确据。那次祈祷可说是我生命的转折点。

当时灵爱中心刚从沙滩迁到山上新的地方,有不少外面的信徒团体来探访。每次他们来之前,社工都会问我们有谁愿意讲见证。有一次社工鼓励我说:“你的生命很精彩,试试讲见证吧!”在社工的鼓励下,我第一次试着讲。当时非常紧张,但又觉得很震撼。第二个礼拜又有人来探访,我很想再讲;但又觉得不应太“出位”,这次让其他人讲好了。想不到没有人愿意讲,社工说:“家俊,你再讲吧!”从此,讲见证就成了我在村里的服事,甚至不那么专业地去教人讲见证。就这样,我在中心九个月,先后讲了十几次见证。

2009年我戒毒完毕,离开戒毒村,入住中心,与巴拿巴的姐妹合作,参与“禁毒达人”事工,正式接受讲见证的训练。由于男“达人”不多,所以在一年内,我总共讲了57场,讲见证实在令我更能经历上帝的恩典和同在。我常提醒自己不能沾沾自喜,感到飘飘然,觉得很了不起,时刻紧记讲见证是荣耀上帝!

上帝赐给我好伴侣

住在中心那段日子,信仰方面我真有成长,一直经历上帝对我的转化与更新,当时我恳求上帝赐给我合乎祂心意的伴侣。记得九个月前,我第一次认识陈影音姐妹(见证请看下文)后,有好一段时间没再碰见她。直至2010年4月20日,我带一位弟兄去全完中学讲见证,那天再遇上她,听到她分享自己很多不光彩的经历,深深感到眼前这位姐妹的见证令我很感动。她之前的人生实在很艰难、很孤单,成长的背景比我凄惨多了。上帝能够将她的生命改变,真厉害!

又过了九个月,我们在梅窝卫理园再见面,我与她同场讲见证,上帝的安排很奇妙。于是我开始与她交往,相约一起去教会。我与她虽有很多不同,但彼此很合得来,且能互补。感谢上帝后来更让我们结为夫妻,这实在是祂奇妙的安排和配合。我们有相似的经历,现在上帝让我们更有相同的服事;我们彼此了解,容易沟通、分享、交流,进而互相支持,我要好好珍惜我们所建立的家庭。

信主前后的差异

我信主之后,最大的改变是不再撒谎。以前我是个“大话精”,信主后知道诚实的重要。另外,我不再粗言秽语,脾气也不像以前那么“火爆”。信主前吸毒的时候,我与家人的关系差劣,时常折磨他们而不自觉;现在,母亲看见我有那么大的改变,很开心。

以前我很好胜,做什么都靠自己;现在深知道原来生命那么不济的我,上帝也会使用,祂的恩典实在沛然降临在我身上。祂不但改变了我的生命,更让我在灵爱中心服事,且给我机会进修神学,费用由同福堂供给;后来升读神学学士课程,又是一位有心人资助我,我实在深深感受到上帝的供应充足、恩典宏大。每次领到薪金,我就想到十一奉献,这是基督徒的本分,是回馈上帝的一点点心意;但这远远不够,我们实在要向上帝摆上更多,一生忠心服事祂!

(余黄国凯采访、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206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2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