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慾望

劉樹鵬

對於有些人來說,也許沒錢比有錢好,錢少比錢多好。

為甚麼這樣說?一個人如果不能約束自己的慾望,最起碼經濟條件還可以約束。沒有錢的話,他雖然活得清貧,卻可以減少許多尋歡作惡的機會。

朋友的親戚是個鄉村醫生,膝下有一獨子,生活原本過得平平靜靜。但有一天,家裡的房子被徵用拆遷,得了不少賠償,沒想到卻陷入一場噩夢。

兒子本來在一家小企業上班,有了錢以後,班也不去上了,每天和一幫朋友吃喝玩樂。更不幸的是,這個小夥子染上了毒癮,把家裡的錢揮霍一空,還負債累累。這位鄉村醫生的老伴被活活氣死,他每天晚上把自己關在屋裡,邊喝悶酒邊流淚。

這個年輕人僅僅有了拆遷款就毀了自己的家,如果他擁有富可敵國的財富又如何?前兩天,聽一位教授講中國明朝史,提到有個正德皇帝的很多荒唐事。

正德皇帝朱厚照15歲繼位,氣盛好武,愛和身邊的人比武打架。可想而知,他找不到一個對手。為了滿足自己打架的慾望,正德皇帝甚至帶著手下人到北部邊疆,找蒙古武士打架。

正德十四年,甯王在南昌造反,正德皇帝大喜過望,親率幾萬大軍去南方平叛。沒想到剛出征第二天,南贛巡撫王陽明發來捷報,稱叛亂已經被平定,甯王被捉。這個消息讓正德皇帝非常失望,但他仍堅持帶兵南下。他要求人把甯王從監裡放出來,讓他上演一齣皇帝活捉叛王的好戲。

正德皇帝不僅愛打架,還貪酒好色。史載:「每夜行,見高屋大房即馳入,或索飲,或搜其婦女,民間苦之。」他駕臨揚州時,對民情不感興趣,卻視察當地妓院,導致當地妓女價格倍增。除此以外,皇帝還喜愛男寵,不僅在宮裡的太監中遴選孌童作貼身隨從,而且外出遊幸時四處蒐羅孌童。

正德十五年九月,皇帝突發漁夫之興,駕一條漁舟到江上捕魚,不小心跌落水中。雖被及時救起,但因水涼引發肺炎,回京不久就病重死去,年僅31歲。

聖經上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26)正德皇帝的悲劇就在於,因為地位和權力,導致他內心的貪慾失去約束。他看似自由自在,卻成為慾望的奴隸,被自己的慾望奴役而死。「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箴言25:28)人的慾望容易在罪中享樂,財富又常是催化劑。除非我們認識了上帝,心裡內住了上帝的聖靈,否則有誰能制伏己心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07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2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