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咬過的蘋果與病了的世界

錢志群

美國蘋果公司(Apple Inc.)的產品風靡全球,那個LOGO(標識)上的蘋果為甚麼被咬掉一口?按理說,被人咬過一口的蘋果都會令人唾棄,LOGO上用完整的蘋果不是更好嗎?

其實,1976年設計的LOGO不是這樣,而是孤獨的牛頓在蘋果樹下讀書冥思。

但後來喬布斯希望簡單化,且更能表達公司的核心價值。他找到了加州麥肯納廣告公司創意總監羅勃•詹諾夫(Rob Janoff),幾番更改磨合,最終在咬過和沒咬過的兩個蘋果之間選擇了咬過的。

為甚麼蘋果被咬一口?據說,受聖經中亞當夏娃偷吃禁果的啟發,加上電腦上Byte的諧音bite(咬)。喬布斯在斯坦福大學演講中表明:「蘋果的核心價值觀在於,我們堅信有激情的人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蘋果雖是競爭異常激烈時代生命力最頑強的品牌之一,除了改變了人們的一些生活方式,真的能擔負起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使命嗎?當我們談論世界時,需要瞭解一下世界是甚麼?

世界無外乎有兩大部分,一部分我們稱為自然界,是指我們住的宇宙星球、山山水水、花草樹木等。這部分是我們很喜歡的,所以人基本上都喜歡旅遊,去看山看海,爬山滑雪;另一部分我們稱為社會,是指萬物被造出來後所形成的人際關係,是世界的軟體部分。無論是大自然,還是人類,都是上帝所造,「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約翰福音1:3)起初這個世界非常美好,因為完美聖善的上帝,每造一樣都在祂眼裡看著是好的。創造之工收尾後,「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世記1:31)當時自然界不存在任何污染和破壞,也沒有地震、龍捲風之類的災害。人與人之間非常親密,女人取材於男人,男人一見女人就作詩感歎: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人與上帝關係美好,時常照面;人與動物關係親近,為牠們一一取名。整個伊甸園和諧美極了,所以聖經告訴我們:「凡上帝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著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提摩太前書4:4)

但好景不長,亞當和夏娃沒有存著感恩和警醒的心去領受和享受。靈界墮落的天使成為撒但來到人間,挑唆人與上帝的關係,引誘始祖亞當和夏娃悖逆上帝,偷吃了唯一一個不能吃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從此人的罪性與上帝的聖潔格格不入,人逐漸與上帝遠離;而且上帝賜給人對世界的管理權也被撒但篡去了。從此撒但以罪的豔美來引誘和控制人類,使世界與聖潔的上帝背道而馳,越來越敗壞。「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上帝,上帝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滿心是嫉妒、凶殺、爭競、詭詐、毒恨;又是讒毀的、背後說人的、怨恨上帝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捏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羅馬書1:28-31)同性戀、變性、淫亂、吸毒、搶劫以及爭權奪利等各種罪性,充斥著家庭和社會關係,成為越來越司空見慣的世界現象。即使上帝的獨生愛子為拯救人類和世界,藉著童女而生為人樣式,成為十字架上代罪的羔羊,然而,「祂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祂造的,世界卻不認識祂。」(約翰福音1:10)

聖經反覆又透徹地指出了人的原罪及各種表現,並指出墮落世界的出路,就是回到上帝面前悔改歸正。

很多立志對世界作貢獻的企業、很多一心向善的人們,能從本質上改變這個世界,醫治這個世界嗎?他們每個人在本質上也與我們眾人一樣,在世界這個罪的泥潭裡掙扎著往上爬,想拯救別人,卻在無形中與大家一起越陷越深。世界在高科技的推動下,節奏越來越快。看不見的撒但無孔不入,乘隙而入,讓人們在罪中享樂的方式越來越多,罪的視野越來越開闊。

可悲的是,世界病入膏肓,我們陷在罪中而不自知。就如癌症患者突然病灶發作,才知道去醫院檢查,那時是不是為時已晚?主耶穌第一次來到世上是為拯救世界,如果人們仍然不理不睬,等祂再來審判世界時,誰還能站立得住?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07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2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