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19年6月30日
高舉真理的調解者

約拿單向他父親掃羅替大衛說好話,說:「王不可得罪王的僕人大衛;因為他未曾得罪你,他所行的都與你大有益處。他拚命殺那非利士人……現在為何無故要殺大衛,流無辜人的血,自己取罪呢?」 掃羅聽了約拿單的話……起誓說:「我必不殺他。」(撒上19:4-6)

約拿單身為掃羅王的兒子,但又是大衛的摯友。當掃羅立意要追殺大衛時,約拿單嘗試去勸阻,但他並沒有只從個人對大衛的好感、或父子的關係出發,來為好友說話。相反,他是以君臣的角色、律法的誡命等角度,提醒掃羅身為君王,不可妄下命令殺死一位沒過錯、曾立下戰功的侍從,免得為自己在神面前增添惡!

當我們要調解衝突時,最有效的方法不一定是訴諸關係,反而是高舉真理。雖然掃羅的改變只是很短暫,但在約拿單對他說話後,至少令他收回了當下要殺大衛的命令,攔阻了他行惡,甚至還讓大衛留在自己身邊一段時間。

當人只顧訴諸感受,甚至偏執己意時,神的話語仍是帶著能力的,能切進人心深處,照亮人、警戒人!

~徐道勵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90630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9年5-6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