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07年12月22日
黑白分明

教導智慧人,他就越發有智慧;指示義人,他就增長學問。(箴九9)

箴言給人的印象,死黑死白:「智慧人……愚 昧人……」 或者「義人……惡 人……」。 例如「智 慧人必承受尊榮;愚昧人高升也成為羞辱。」(三35)又如「義人的盼望,必得喜樂;惡人的指望,必致滅沒。」(十28)

事實上,新約也有類似的話:「凡住在祂裡面的,就不犯罪;凡犯罪的⋯⋯未曾認識祂。」(約壹三6)這也是死黑 死白。

這些經文顯示,義人和智慧人是漸進的。教導他們,他們就「越發有智慧」,學問也增長。聖經上說,我們人類生下 來都是罪人,「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弗二1),只要我們信 耶穌,便能「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弗二5)。所以,只有活人和死人,沒有半死不活的人。死黑死白。新約聖經也和箴言一樣,清楚地說,有生命的人會「漸漸增 長,在愛中建立」(弗四16)。怎樣長大呢?「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因此漸長」(彼前二2),就如箴言所說的,智慧人和義人得到「教導」、得到「指示」, 漸漸進步。換言之,讀神的話 語,得著神的教導和指示,就能愈來愈長進。

~張逸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07122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07年11-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