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自由传道—凭信心事奉主

高荣德

年幼蒙召

五岁以前,别人问我:“长大后要做什么?”我都回答:“要作牧师。”那时对牧师的认识不深,只知道礼拜天要站讲台讲道。

这个心志是来自神吗?如果出自人意,必不能持久;若出于神,呼召必越来越明朗。

小学三年级时,有一次老师出了一个作文题目:〈我的志愿〉,看后,我颇为犹疑。要写我将来作传道人吗?如果让同学看到,岂不成了笑柄?他们都不是基督徒。不如胡乱写点什么,反正是习作而已,不必认真;但神提醒我要说实话,作见证。最后,我顺服圣灵的带领,写将来要作传道。心里很平安。

很多人都是大学或研究院毕业以后才蒙主呼召事奉,为什么神那么早就呼召我?我相信这是神的恩典。我祖父原本是生意人,边从商,边事奉主。后来他放下生意,专心服事。虽然我出生前,他已回天家;但他留下属灵的产业,让我从小便认识神。

锻炼技能

我于1971年中学毕业,从香港到美国中部求学。神带领我到堪萨斯州一个名叫Hutchison的小城。那里只有我一个华人,可以专心学习英语,并更深入了解美国的文化。一年后,神带领我进加略圣经学院(Calvary Bible College, Kansas City)。那时,留学生都要课余打工,以维持生计和缴交学费。中国学生大多去中国餐馆作服务员,收入不错。

我求学的七年里,做过很多行业,都是些在炎夏烈日或寒冬风雪中劳动的工作。我在餐馆洗过碗盘,做过办公室的清洁工、园丁、铲雪工人、司机、保安、机械工厂的工人……。这些工作对我日后的事奉有很大帮助,是课堂里学不到的。后来我加入基督工人中心的事奉,营地面积八十多亩,我身兼数职,要搞卫生、剪草、除虫、浇水、管理维修物业、修理汽车、使用机械……。凡事都得亲力亲为,以前学的全用上了。

记得我做保安时,常通宵上班;做计程车司机时,每次上班都12小时。神知道我需要这些训练,因后来我做校园福音工作,经常在美国辽阔的中部开车往来。今天,我开车七、八个小时后,仍能马上站起来讲道,实在是神的恩典,让我年轻时就得到很好的训练。

此外,我还做过学校巴士司机。今天我可开大公车接载弟兄姊妹聚会,都是那时训练出来的。在求学期间,我对美中校园事工有很大负担,虽然功课和工作都很繁忙,但每个周五我都开着学校巴士送学生回家。那时已是下午五时多了,没可能再开车到其他校园,除非驾驶飞机。感谢主!果然给了我机会。有一年神学院开办宣教航空课程,我赶快报了名。在过去20年的美中事奉中,飞行技术对我的事奉帮助不少。

娶得贤内助

1976年夏天,我报名参加导航会为华人信徒在德州举办的门徒训练营。主办单位要我帮忙安排车辆接载。那天清早6时,我到公车站接从明尼苏达州来的四位弟兄姊妹。与会的多半是来美国后才信主一、两年的大学生,我是唯一的神学生,信主和事奉主已有十多年,又受过四年神学装备,和这些初信者一同受训,很不是滋味。尤其有些导师竟然是没受过神学训练的大学生。我只好求主赐我谦卑学习的心。感谢主!当我谦卑下来,每堂课都有得着,后来一生受用。

在这次的门训营,神带领我认识了孟霄蔚姊妹,是从明尼苏达州来的四人之一,后来她做了我的妻子,和我同心事奉,给我很大帮助。

不愿去的地方

1979年春,我从加州回堪萨斯市的神学院缴交论文。在等候论文答辩时,我向神祷告说,任差何处,我必跟从,只有一个地方不愿意去的,就是堪萨斯市。原因是:1.我和妻子已在加州实习两年,那里人多,大家都往加州跑。加州是较大的工场,哪有搬回美中的道理?2.我在堪萨斯市求学已经七年,该换个新环境了。3.堪萨斯市附近尚没有华人教会,留下来必无固定生活供应,须凭信心生活。还是到有现成月薪的教会较稳妥。4.我从中学毕业就来堪萨斯市,不少人看着我长大,把我当作小孩,不易作牧养工作。

我愿意顺服

这些筹算都很合理,但主知道我有私心。论文答辩后,一天我在晨更读到哈该书一章1至11节,以色列人回归故土,重建圣殿;但过了一段时间,工作便停顿下来。表面看来是因为仇敌攻击,其实真正原因是他们看重自己的房子,多于神的殿。他们说:“建造耶和华殿的时候尚未来到。”(该一2)问题却是,他们自己住有天花板的房子。建殿的工作中途而废,只因大家都忙于建造自己的房子,还有漂亮的天花板。神说:“这殿仍然荒凉,你们自己还住天花板的房屋吗?”(一4)这话触动了我的心,美国中部现在缺少传道人,神的羊在那里无人牧养,我却想到自己日后的生活费!于是我就在神面前认罪,答应如果祂要我在中部事奉,我也愿意。

可到了第二天,私心又来了。神真要我回堪萨斯市事奉吗?也许我太敏感了,神只是提醒我而已。这条信心的道路太难走了!除非主清楚地指示,不然不要随便踏上。那天晨更,继续读哈该书一章12至15节,以色列人听从先知吩咐,马上起来重建圣殿。神借着先知哈该对以色列人说:“耶和华说:我与你们同在。”(一13)短短一句话,包含了何等大的应许!是的,有神的同在就够了,哪怕生活费没有着落,哪怕前路崎岖不平;有神的同在,我们惧怕什么呢?我再对主说:“主领我何往,我必去!”

可第三天起来,仍有挣扎,难道真要走这条信心的路?虽然神应许同在,但我年纪还轻,恐怕力不能胜。感谢主!再一次用祂的话坚定我。这天灵修读到哈该书二章1至9节,以色列人重建圣殿又碰到困难,快要停顿下来,神又再一次鼓励他们说:“所罗巴伯啊,虽然如此,你当刚强!约撒答的儿子大祭司约书亚啊,你也当刚强!这地的百姓,你们都当刚强作工,因为我与你们同在。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二4)神知道我们的困难,祂再三叫我们刚强起来。于是我对主说:“我愿意靠袮刚强,我愿意紧握袮的同在,让袮带领前路。”主的路是清楚的,祂要我留在美国中部。

仰望神供应的生活

1979年9月我与妻子霄蔚从加州搬回密苏里州,开始信心之路。临行前,焦源濂牧师和师母请我们吃饭,给我们最后训勉:“不要惧怕,只要忠心事奉,这是主的要求。”这话成为我们日后事奉的很大提醒。不必害怕自己年少无知,只要倚靠神,忠心事奉祂。我们为主所摆上的劳苦,主必记念。虽然没有人看见我们忠心事主;但是主必看见,祂会赐福我们。

回到堪萨斯市后,我们开始在美中各地事奉。“自由传道”的特点是没有地上的老板。没有人管,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没有阻力,没有人说三道四;不好的地方是如果不懂自律,就会散漫。感谢主!祂不断提醒我要忠心事奉,任劳任怨,不管有没有人看到,主仍看到。主既然用我,我就要殷勤、主动地工作,虽然“自由”,却不可闲懒不结果子。

信心的路真不好走。没有教会答应支持我们,没有教会表示愿意帮助我们。第一个月,我们收到的爱心奉献是90美元;第二个月,收到120美元。看来无法再维持下去;但是,主的恩典支撑着我们,主的恩典够用,我们不觉得缺乏。主的道路开始时狭窄难走,但靠主却越走越宽。期间,我们在堪萨斯市事奉,周末常开车到美中各地带领查经班。

一年后,有教会的同工请我们吃丰盛的晚餐,问:“听说你们是凭信心生活,可否请你们分享一下?”我说:“神的恩典是丰盛的,我们没有缺乏。感谢主!在信心的道路上,虽然看似什么都没有,却是样样都有。神就是我们的一切,有祂够了。有神作‘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以前,好多神仆的生活比我们艰难多了!快开饭时,家中仍没有米;到最后关键时刻,才听到敲门声,有人送晚饭来。现在的传道人每天打开家中冰箱,还得防食物掉下被砸到,因为冰箱里东西太多了!我们为以前的牧者在缺乏中经历神奇妙的供应,献上感谢;也为今天主给我们的丰富,同样感恩。无论环境如何,依靠神的人是有福的!(未完待续)

(高荣德牧师是美国基督工人中心主任。1980年他在于力工牧师的协助下,在密苏里州堪萨斯市郊开设基督工人中心,成为门徒与校园同工训练基地。每年组织多次布道和培训会,与会者来自全美多州,每年都有几千人参加。)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304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4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