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地球生命的多重保護

李立人

隨著對科學的深入瞭解,我們越來越發現,地球生命的存在必須有一個「恰恰好」的環境。不但我們的地球必須位於太陽系中一個狹小所謂的「可居住區」(溫度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太陽系也必須位於銀河系中的「可居住區」。

如果太陽系距離銀河系中心太遠,我們就會缺乏很多重元素;如果距離銀河系中心太近,我們位於太陽系的環境將會非常惡劣。太陽提供我們熱能和光線,但是生產太陽能的核聚變反應也同時產生大量對生命有害的輻射線,和充滿電離子的太陽風,都會損傷生物、細胞和染色體。如果太陽風的電離子能夠到達地面,陸地的生物和空中的飛鳥就都不可能存在。

為保護地球上的生命,地球的大氣層已經將所有能量大於紫外線的光和電磁輻射線吸收。此外,地球的磁場使太陽風和高能帶電粒子偏離,不容易到達地球表面。同時亦保護了地球的大氣層,不被太陽風吹掉。例如鄰近我們的火星(Mars),因為缺乏火星磁場,大氣層都被太陽風帶走,火星目前大氣層的厚度只有地球的百分之一(1%),表面的水份亦被吹走了。我們地球的磁場和大氣層,都是絕對不能缺乏的。

現在我們又知道,銀河系是一個圓盤狀旋轉的星系,而且銀河系的中心是個黑洞。黑洞的中心和附近的星體,都是極端強烈的放射源,我們的太陽系位於靠近銀河系圓盤距離中心三分之二半徑的地方。首先,從這個銀河系黑洞發出最強烈的輻射是沿著垂直於圓盤方向,從而沒有朝著我們太陽系的方向。可是亦有不少能量超過地球磁場可偏離的帶電粒子,從銀河系內外的星體出發,直接到達地面。現時這種所謂的高能宇宙射線,數目不是太多,不致傷害太多生物。

奇妙的是:在2013年9月12日,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2012年8月25日,旅行者一號探測器(Voyager 1)到達距離太陽120個天文單位的地方(一個天文單位就是一個從地球到太陽的距離),探測到等離子氣體的密度突然增加。這個等離子氣體層形成一個稱為太陽鞘(Heliosheath)的滯留區,磁場強度加倍,而太陽鞘以外的太陽風的速度減弱到零。2013年5月,距離121個天文單位外的地方,旅行者一號探測到的宇宙線突然增強100倍,顯示它已經離開太陽氣層邊緣(Heliopause)。」

原來我們太陽系的外圍,是被一個半徑為121倍地球到太陽距離的離子球所包圍,使從外太空來、對生命有害的宇宙射線減弱100倍。這個離子球由在距離太陽113到121個天文單位的空間,太陽風和磁力線不再向外擴張時所形成。旅行者一號於1977年9月5日離開地球,1979年經過木星,1980年經過土星,35年後才發現這個太陽鞘。慶幸的是,旅行者一號的核子電源仍然工作,向地球發出的電信號,現在需要17小時才能傳回地球。這個在極遙遠外太空的離子保護球,是看不見,亦無法從地球可以探測到的。旅行者一號去年從1,836億公里外傳回來的這新資料,實在是一個出人意料的發現。如果太陽系沒有這樣一個太陽鞘,到達地球表面的高能帶宇宙射線數量會比現在高出100倍,會大量損傷生物細胞,特別是極重要的染色體。現時到達地面的高能宇宙射線,只是原來的百分之一(1%),我們地球生命得到了多重出人意料的保護。我們還能說甚麼呢?對科學的理解越多,我們越能欣賞到上帝創造的奇妙,上帝是何等的奇妙!

「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詩篇十九1)

「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20)

作者簡介:李立人是物理學博士,40多年來,在大學和工業界從事放射物理學和醫學影像的開發研究,目前取得34項美國專利。

(黃俊東翻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10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3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