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幸福的淚水

申利芹

我與老公是大學校友,經五年相識,三年相戀,於2003年登記結婚。結婚一年後,老公博士畢業,決定出國留學。就這樣,我們來到美國德克薩斯州的奧斯汀,開始了洋插隊的生活。

出國前,我有自己的工作、朋友圈和熟悉的生活環境。出國後,異國生活的不便、作為家屬身份的限制、人生方向的再次調整,以及新婚生活的種種磨合,讓我變得常常焦躁不安和不知所措。我緩解這些負面情緒的唯一方式就是:向我的老公傾訴。我以為他應該懂得,應該理解,應該體恤而更疼惜我。可是當時的他,不僅與我有相同的感受,還要承擔工作上巨大的壓力,他更需要我的理解、關懷和幫助。然而新婚的我們,都各自聚焦在自己的難處上,都期待著對方付出更多。所以隔閡越來越大,爭論也越來越多,經常吵架吵到半夜,甚至都不想再繼續這樣的婚姻生活。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遇到了一對基督徒夫婦,他們邀請我去華人教會。一進教會,我就被那些基督徒夫婦吸引;他們夫妻之間的恩愛讓人羨慕,他們的臉上常洋溢著喜樂和平安。有一對夫婦孩子已快上大學了,可是他們之間的互動讓人覺得他們還在蜜月期。我問他們恩愛的秘訣,他們回答:「因為耶穌在我們家裡做主。」我很好奇,也很嚮往擁有這樣美好的婚姻,所以每次都興致勃勃地去團契取經。

在團契的同工裡,不乏學校教授、大公司主管、經理等精英人物。我發現他們在團契裡服務大家,甚麼髒活兒、累活兒都盡心地去做,絲毫沒有國內領導幹部的架子。這越發激起我的好奇,是甚麼驅使他們如此任勞任怨地為那些跟他們毫無關係的人付出愛心?他們都比我聰明,怎麼會相信一個我認為是絕對不存在的耶穌?這個好奇心好像一粒種子種在我的心裡,在這些基督徒的愛心呵護下開始生根發芽長大。逐漸地我也拉著老公一起去教會,他雖然每次聽道時睡大覺,睡飽起來跟人爭論;但他內心也是被這群特別的基督徒吸引著。

在基督徒朋友們的關懷下,我和老公漸漸被感動,心開始軟化。有一次在敬拜中,我被詩歌:〈愛,我願意〉深深打動,淚水情不自禁地流下來。「十字架上的光芒,溫柔又慈祥,帶著主愛的力量,向著我照亮。我的心不再隱藏,完全地擺上,願主愛來澆灌我,在愛中得自由釋放」,我覺得歌詞就是我想對上帝說的話:「我願意降服,我願意降服,袮是我的主,袮是我的主。」那一刻,我覺得自己真正心甘樂意地降服在上帝面前。當晚我對老公說我願意決志信主耶穌,也勸說他跟我一起嘗試一下。記得他摸摸腦袋,說:「雖然我理智上通不過,但我心裡通過了。」就這樣我們找到常常關懷和引導我們的厚祥弟兄,他對我們的決志很驚訝,非常樂意地帶我們做了決志禱告,我們被聖靈充滿,一起流淚認罪悔改。不久,我和老公一同在復活節受洗,成為了基督新兵。

接下來的小組查經中,我們學到很多夫妻相處的聖經原則,比如:「不可含怒到日落」、「丈夫愛妻子,妻子順服丈夫」等。因為一直受「婦女能頂半邊天」的思想薰陶,剛開始有些不能接受,但後來親眼看到姊妹們順服丈夫,家庭和睦,我就被這事實說服。

同時,聖靈也開啟我的眼睛,讓我看到丈夫與妻子有不同的需要。聖經裡沒有指出「妻子要愛丈夫」,卻多次強調妻子要「順服,敬重」自己的丈夫;因為丈夫的最大需要是被尊重,被順服,而妻子的最大需要是被愛。但現實中,我一直很努力地用自己的方式去愛丈夫,對他照顧周到,卻從沒有察覺我忽視了他的最大需要─敬重和順服。剛來美國的時候,因為我的英文比較好,適應能力較他強些,漸漸地我開始驕傲,挑剔他的失誤;而他也在我的批評指責中灰心洩氣,更加推卸責任。我只得被迫挑起更多的擔子,心中的埋怨越積越多,哪裡還會順服、敬重他?他也不可能愛妻子如同愛惜自己的身體一樣。那時我們的日常生活就是在「河東獅吼」跟「橫眉冷對」中度過,喜樂與恩愛離我們越來越遙遠。

但是信主以後,越讀上帝的話語,越體會到甚麼是「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我立定心志要做到聖經裡的教導,雖然還是有些不服氣,但上帝一點點地改變我的思想。過程雖然漫長,但回頭看,都很值得,因為這些掙扎最後都變成我幫助別人的第一手資料。

我也開始鑽研有關婚姻輔導的屬靈書籍,並把所學的運用到現實生活中。比如我學習注意老公喜愛的言語,並常常主動地、不怕麻煩地滿足他的需求,最重要的是我開始恆切地為他禱告。漸漸的,我們夫婦之間變得越來越互相謙讓,理解對方。結婚十年後,一次一位非基督徒朋友對我說:「好羨慕你們夫妻的恩愛!」我不失時機地向她傳福音,告訴她是「因為耶穌在我們家裡做主」。我這才發現,原來我們也開始成為祝福別人的管道了,心裡很感謝讚美上帝。

去年老公重金買下一條珍珠項鍊送我,並在卡片上寫著:「箴言卅一章10至12節」。我打開聖經看到:「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她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老公說,上帝已經改變了我,在他的心目中,我的價值遠勝過珍珠。那一刻,我的眼裡含著幸福的淚花。我知道這一切都是因為主耶穌。十年前,我們瀕臨離婚的危機,十年後,上帝親手重建我們快要破碎的婚姻關係,並讓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

我感謝上帝讓我認識到自己的罪,能謙卑來到祂的面前,繼而謙卑溫柔地對待我的丈夫。我還有很多需要上帝對付的地方;但我已經清楚看到,這條十字架窄路前面的光明。我真心希望更多家庭邀請耶穌做他們的救主,設立上帝的寶座在家中,經歷上帝的恩惠和慈愛。世人常祝福未婚人士說:「願有情人終成眷屬」;而我對已婚人士要祝福的是:「願終成眷屬的有情人在基督裡相愛到永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3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