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假作真時真亦真

錢志群

假的最大特點就是仿真,甚至仿到真假難分。我曾在國內一個打擊「假冒偽劣產品」的政府部門工作過,從假酒假煙、假名牌衣包、假軍人高幹、假和尚尼姑、假名畫名瓷到假鈔票,假,無處不在,五花八門,防不勝防,屢禁不止。而且製假也是與時俱進,你越打,它就越改越逼真。

我們從聖經中還知道另一種假,就是假基督、假先知、假師傅。近兩千年前,主耶穌基督就特別提醒我們:「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這裡』,或說:『基督在那裡』,你們不要信!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神蹟奇事,倘若能行,就把選民迷惑了。你們要謹慎。看哪,凡事我都預先告訴你們了。」(馬可福音十三5至6,21至23)新約聖經27卷,除了《腓利門書》外,其餘26卷都提到要防備假先知、假師傅。主的預見越來越兌現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在主耶穌快再來的時候,異端錯謬更是叢生,有些甚至十分囂張,對人的心靈、身體以及家庭造成很大的危害。

僅舉報章一例:今年5月28日,「全能神」多名教徒在山東招遠市的一家麥當勞餐廳內,對周圍食客以「有緣」的名義挨個索要電話號碼。當一名女子拒絕時,他們六人居然出手群毆她,致其死亡,甚至警察來了都沒有要停手的意思。「全能神」又稱「東方閃電」,歷年來,發生在中國多地的多起自殺、他殺等刑事案件均與該教派有關。

隨著福音廣傳,不會善罷甘休的魔鬼撒但,施展多種詭計引誘、欺騙,迷惑人們掉入錯謬的泥沼。假冒基督的異端不只有「全能神」,在中國農村不少地方更是名目繁多。不光在中國,其他國家也為數不少。因著魚目混珠、真假難分的這些異端的存在,很多人在福音臨到時都「敬」而遠之,唯恐受騙上當。

名著《紅樓夢》中有句名話:「假作真時真亦假」;這只是因為人眼裡分不出真假,並不是假的能使真的也成為假。要記住一點,假的總是在複製真的,哪怕複製得再多再好,不管模仿到甚麼程度,假的終歸是假的,都有一個真的原本存在。我們不能因噎廢食,放棄了對永恆生命的追求。

對於種種以假亂真的贗品,我們如何能鑒別出假基督、假先知呢?唯一指南是《聖經》。真基督是三位一體神的第二位格,具有神人兩性,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向門徒等人顯現40日後升天,坐在父神右邊為我們代求代禱,將來還要再來,審判世人。

那些假基督們誰上了十字架?誰從死裡復活顯現過?誰又在人眼前升到高天?雖然他們會假扮宣稱自己是第二次再來的基督;但是真基督耶穌告訴我們:「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馬太福音廿四36)「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使徒行傳一7)真基督再來,不再像第一次來時道成人肉身的樣式。「那時,他們(馬太福音廿四章30節是地上的萬族)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祂要差遣天使,把祂的選民,從四方,從地極直到天邊,都招聚了來。」(馬可福音十三26至27)

我們除了用聖經鑒別他們的出身與能力,還要鑒別他們行為的果子。「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馬太福音七15至17)真基督從不強迫我們信祂,而是勸我們真心悔改;不是謀財謀色並傷害人,而是讓我們去愛那些不可愛的人,甚至要愛人如己;可是假基督、假先知們,常利用邪靈附身操縱人的身體,利用人求健康、長壽、避禍求福等心理,「用捏造的言語在你們身上取利」(彼得後書二3)。到主耶穌基督再來的那日,假基督必受審判和刑罰。

如果把工夫放在假幣上,假幣層出不窮,研究不完。有些金融技校,讓學生們三年裡專門在研究真錢上下工夫,最後學生們看到各樣假鈔,一摸一看,就能識別。真神基督唯有一位,「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四12)而假神、假基督卻各式各樣。如果我們願意回到聖經中,去認識真基督,真基督就會差派聖靈進駐在你的心裡,幫助你有越來越好的屬靈分辨力和敏銳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10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3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