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生命的改變

宋煥蘭

我受洗歸入基督七年,信耶穌前是共產黨員,冠冕堂皇的話—為共產主義奮鬥是我的事業。但工作的目的是為養家糊口,又用馬克思的話遮上一層面紗,因為馬克思說過,工作是謀生的手段。我就在這麼一個虛假的理念下工作。

我在大學裡上班,職稱是謀生的重中之重。因為職稱不但是榮譽地位的象徵,而且和工資、住房、醫療獎金、退休年限直接掛鉤。在大學裡,職稱就是一切。所以我努力地工作、寫文章、準備各種考試,更重要的還要搞好人際關係,這是最難的,也是最要命的。倘若得罪了哪位領導,就會滿盤皆輸,一切努力都會付之東流。為了這些,我耗盡心血,焦頭爛額,年復一年,心力衰竭,總有惶惶不可終日的感覺,心裡沒有喜樂。當然也有快樂時,例如,我晉升中級職稱時,工資連升五級,很快樂;但這種快樂,轉眼即逝,很快就被副高職稱的憂愁所代替。那時候我不信上帝,心大填不滿,為了四個老人兩個孩子,一家人過得好點,不斷努力,好像老牛拉車爬坡,又像螞蟻重載冬糧,總之,一言以蔽之—累。

幾十年過去了,老人老了,帶著他們一生的勞苦和對兒女的眷戀走了;兒女大了,奔向自己的事業、前程、家庭,離開了家門,按著自己的生活理念,過自己的日子。最後剩下我們夫妻兩個人,空巢了!正如所羅門所說,虛空的虛空。因我那時不認識上帝,不知道自己一路走來對還是不對,反正心裡空落落的。

信主耶穌前,我和我先生的婚姻表面上令人羨慕。我們校長退休前要寫一本關於婚育家庭的書,其中給我留一章,要我寫我們的婚姻,我婉言謝絕了。因為婚姻就是一雙鞋,幸福不幸福,腳知道。我們夫妻曾經很幸福,我倆在一個村長大,青梅竹馬,當我們彼此愛慕又沒有勇氣捅破那層紙的時候,一位老太太牽了紅線,於是我們以血書盟約,走進婚姻的殿堂。婚後,我們用一首古詩自勉:「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這樣的婚姻沒人不羨慕,我們也欣賞。但那時候我們不認識上帝,不會做丈夫,不會做妻子,不會經營婚姻。

隨著時間的推移,新婚的炙熱降溫了,隨而代之的是柴米油鹽醬醋茶,鍋碗瓢盆交響樂。兩個孩子相繼出生,老人也年邁多病,經濟的拮据、事業的煩惱、生活的壓力、性格的差異,凡此種種,我們新婚的卿卿我我變成了磕磕碰碰。婚前對方的優點成了婚後的缺點,彼此的欣賞消失殆盡,剩下的就是貧賤夫妻百事哀了。一言以蔽之—煩。

我們也試圖改善我們的婚姻,結婚35週年時,照了一個很大的婚紗照,希望找回30年前的感覺,但無濟於事。到受洗前,我們結婚已46年,夫妻共同有一個感覺:即使我們磕磕碰碰時有摩擦,但我們從沒想過要離開對方。直到信了上帝才明白,我們的婚姻是上帝所配的,只是我們在黑暗裡走時,不會按上帝的話做夫妻。

得榮耀

我信主耶穌時已經退休,對事業的理念和思想方法都與以前不同了。過去所謂的事業,是上班掙錢養家;現在的事業,卻是事奉上帝。從這個層面講,我還沒有退休,過去工作是做給人看的,為的是升職稱;現在是做給主看的,為的是將來得榮耀,做每件事都像是為主做的,討主的喜悅。過去我們帶孫子,同事說我們是天倫之樂,我心裡說是天倫之累;現在我們看外孫是上帝賜給的產業,帶孩子不是義務而是任務。我們夫妻倆商量,我們老了幹不了大事,就要在小事上榮耀上帝的名,這就是我們的事業。

恩怨得解

信主後處理家庭的人際關係也有不同了。有一次,我先生的弟弟為給他外孫看病,突然來訪。我們已經40年沒有來往了,因為文化大革命時他是造反派,來我家抄家封門,連鍋也給封了;又迫害我父親,把我們一家人整的死去活來,因此而結怨。他突然登門造訪,我也覺得尷尬,但受聖靈感動,我和他熱烈擁抱,然後領他去醫院找醫生,給孩子看病。回家後,做了一桌菜,熱情款待他們,臨走又買了禮物。他也是60多歲老人了,拉著我的手,失聲痛哭,連連稱謝。我說,別謝我,謝上帝吧!於是給他傳了福音。上帝幫我們解開了40多年的恩怨,我心裡也亮堂了。關係鬆動,雙方距離拉近了,從此恢復了來往。

執子之手,永生不老

我出生在一個破落地主兼資本家的家庭裡,從小受封建禮教比較深,孔夫子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老幼尊卑,君叫臣死臣不敢不死,父叫子亡子不敢不亡的封建倫理道德在我心裡根深蒂固,也要求兒女孝順。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兒女不能批評老人,士可殺不可辱,更不許跟父母強嘴。讀了聖經,我幡然醒悟,尊貴無比的上帝,降世為人,取了奴僕的形像(參腓立比書二7),耶穌說:「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二十28)我算甚麼?只是一個罪人、是一把塵土,憑甚麼在晚輩面前高高在上、一貫正確?我回顧自己以前種種做法,偏離了聖經,就向上帝認罪。

隨著信耶穌時間長了,我們夫妻關係也越來越好。按著上帝的教誨,我努力做上帝喜悅的妻子。把幾十年夫妻生活中自己的罪,向主坦白承認。老伴做得比我好,把自己的罪寫在本上。現在我們的感情不像新婚時炙熱,但比新婚時更成熟,而且轉換成濃濃親情。我們同事奉一位天父,同愛一位主,走窄路,過窄門,互相攙拉,不是執子之手,白頭偕老,而是執子之手,永生不老。

上帝使我生命有了轉變,但尚不完全,老我也經常冒出來。正如保羅所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七18)在這條路上,還任重而道遠,「鼎為煉銀,爐為煉金」(箴言十七3),還要接受熬煉。穿新我,脫舊我,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願靠著上帝的力量不住長進。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6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