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經歷上帝的信實和恩典

林永華

患病遇福音

我生於香港大埔圍村一個窮困的家庭。中三那年,去坪洲旅行時心臟受到細菌感染,患上了風濕性心臟病。住院近半年,休學一年。

醫院的護士們都很有愛心,有別於其他醫院和診所,間中她們與我傾談信仰傳福音。其中一位護士余姑娘,雖然平日在醫院常見面,但她在休假的一個晚上專程來探望我,關切地慰問,還帶來一份禮物。打開一看,原來是一本聖經。內頁寫著詩篇卅四篇8節:「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當時,我根本不知道主恩的滋味到底怎樣,投靠祂的人又為何有福,但我答應她多看聖經。之後,她總是很盡心地回答我一些聖經上的疑問。臨出院時,又有一位護士邀請我出院後去她們大埔浸信會聚會。在教會,我的主日學老師是當年仍為平信徒的蘇穎智牧師,他很認真、熱切地教導我們學習上帝的話語,使我懂得了很多聖經真理;但中五畢業時我仍未信主,覺得聖經上的話又與我何干呢?

留學思人生

中五畢業那年,一位與我家很相熟、比我年長的朋友,從英國回港探望他患病的母親,我有機會遇見他。他主動幫我辦手續去英國讀預科,並在他的餐館做鐘點工。這對家境清貧的我來說,真是意外驚喜!

開學後,我參加了一個大學和預科學生的團契,但兩個月後就不去了。我既要讀書,又要在餐館兼職來維持學費和房租等生活所需,時間真的不敷使用;但團契裡的同班同學鍥而不捨地向我傳福音一年多時間,我終於盛意難卻,再次踏足教會。重回團契後,我決定認真面對信仰問題,下決心要做一個抉擇——信耶穌抑或不信。於是我做了一個血氣的禱告:如果這個上帝真是大能、全知的上帝,就請祂讓我在兩個月之內決志,那麼我就相信祂。那天是5月10日,我清清楚楚地在日曆上把這個日子標記下來,並對自己說:「到了7月10日,我就要做出一個決定。」

很奇怪,接下來的兩個月,我腦海裡不由自主地總問自己一個問題:“Where am I going to be after death?”(我死後會去哪裡?)以前這個問題從未困擾過我,但在那兩個月裡,這問題揮之不去,令我內心很不舒服,總想找到一個生命的確據,以滿足我內心的需要,我開始用心讀聖經。

跪到主面前

有一個晚上我在餐館工作,內心惆悵萬分,不停地問自己:「怎麼找來找去都找不到生命確據的肯定答案?」那餐館每晚六點開始營業,直至深夜兩點半打烊,接待各種食客。有些是去狂歡、跳舞、賭錢、飲酒,我在其中作侍應和調酒員。那晚,當客人還未來光顧,我忽然想起聖經曾說過類似的話:「人有了上帝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上帝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翰一書5:12)於是一直在思想這句話,突然發覺這正是聖經給我們的應許!接著我又想到約翰福音三章16節給我的另一個應許:「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後來不斷想起聖經中其他不少類似的應許,我的心豁然開朗。

深夜下班回到家裡,我立刻跪在床前,向上帝認罪悔改。那天是7月9日,剛好相隔兩個月!上帝真的奇妙,大有憐憫!我決定歸信主耶穌基督,立志以後不再叛逆。那是1979年的夏天,隨後我秋季升讀大學。回頭看,我在英國最大的得著,不是威爾斯大學的化學系學位,而是我信了耶穌基督,這救恩遠勝一切。我深知道自己日後離世,可以帶著盼望離開,因有永生的確據,這得著遠遠超過憑自己雙手可以達到的人生目標和世上成就。

信主之後,我內心越來越有平安和喜樂,生命也有很多改變。有個晚上我正在餐館工作,有一桌客人不知為何與老闆爭執起來,鬧至面紅耳赤。當時我收拾了一些碗碟,疊得滿滿的放在盤子上,重得要命。冷不防那桌的一個客人刻意撞了我一下,後來才知道那人藉著欺負我來對付我的老闆。被他一撞,我很自然地彎下身子避了過去,幸好沒摔破碗碟,遂走進廚房。老闆看在眼裡,之後對我說:「剛才的情況,只有你才能這樣面對。」感謝上帝!我信了耶穌,才不致因此惱怒,或加以還擊。

工作的餐館環境非常複雜,我有不少同事會在工餘去泡洋妞或賭博。未信主前,我雖不曾跟他們去賭,也沒有跟著去與洋妞鬼混;但心志不那麼堅定,有點好奇。及至信了主,很清楚他們所做的不對,不討上帝喜悅,於是立場堅定多了。

忽然遇困境

在餐館工作了四年半,當時的老闆已易手,不再是我的那位朋友。那年聖誕節的一個晚上,我在餐館上班,注意到有一桌坐著三位男客人。他們來好像不是吃飯那麼簡單,似是另有目的,於是對他們特別警覺。

翌日,他們手提著皮包來調查我們餐館,原來那幾個人是稅務局的,懷疑餐館報稅有問題,他們索取文檔拿回去查核。當時餐館員工中算我較有學識,老闆吩咐我幫忙記賬,多給我一點點錢,我依他們所說的數目記錄。

從那天起,該餐館停業,我不能在那裡繼續兼職了。更糟糕的是,我不僅丟了工作,難以應付學費和生活費直至大學畢業,而且因我負責替餐館記賬,稅務局一定會找我問話。我內心很不安,恐慌至不能入睡;於是向上帝祈禱,可是似乎很乏力。感謝上帝!祂讓我想起團契的一位退休宣教士,於是立刻致電她。她邀請我去了她家,用聖經的話語安慰我。例如申命記卅一章6節:「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上帝和你同去。祂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她一直溫和地鼓勵我,為我祈禱,直至我心中感到平安,才讓我回家。

但那晚我睡了兩個小時醒來後,擔憂和恐慌又襲來,之後不能再入睡,這情況持續了幾個月。我常去找那位宣教士傾訴自己的感受,每次她為我禱告後,我的內心才有平安。

誠實不撒謊

我一直為稅務局會否來找我一事祈禱。到了復活節時的一天,我正從圖書館走出來,系裡一位秘書告訴我,這兩天有人來電查問我的住址。他這麼一說,我心知不妙,那日子終於來到。於是立刻致電那位宣教士,宣教士囑我儘快去見她。路上電閃雷鳴,我的外套被雨澆透了。抵達她家,她隨即打開火爐替我烘乾,接著用上帝的話語安慰我,並為我懇切禱告。我清楚地記得離開她家前,她對我說:「Raymond,那些人找你時你要做一件事,就是誠實面對,不可撒謊。你對上帝忠誠,上帝不會虧待你。」

這讓我內心真的七上八下,忐忑不安。離港已五年,如果我此刻被遣返香港,在英國一事無成,大學未畢業,真無面目見家人,但我深知道宣教士出於一番好意。她還說,如果我不答應她說誠實話,就不要離開她的家。我想了想,又計算代價,後來願意把一切交託給主耶穌,答應她說實話。最後她說:「即使你因非法工作被遣返香港,上帝也會與你同在,祂會看顧你,你所做的一定要榮耀上帝。」離開前,我滿有信心地答應她。

回到家裡,我睡得很安穩,結果如何全交給主。兩天後的一個早上九點,聽到門鈴響。從門上小孔一看,見是兩個穿西裝的人。開門一問,知道他們是稅務局調查員,就請他們進入我的房間。他們與我談及那餐館的事,我一一回答所問。整整談了三個小時,他們竟一直沒有問我身分問題。他們離開前,我說:「如果你們還有甚麼問題,可以隨時來找我,我會依照你們的通知留在家裡等候你們。」其中一位負責人說:「我們要談的都與你談過了,以後不會再找你了。」接著就與我聊其他的事。他知道我即將畢業,就說:「你畢業了,可以考慮來我們稅務局工作呢。」

上帝的恩典真大!祂是信實的!其實那兩個人都很有經驗,一個在稅務局工作了七年,另一個更做了14年。回想起來,如果那天我撒謊欺騙他們,一定會被他們看破。說真的,對於那餐館如何處理賬目,我根本一無所知,老闆吩咐我記多少,我就照著做。在整個過程中,我相信上帝與我同在,保守著我。

恩典永夠用

那幾個月,我早已囊空如洗,感謝上帝很恩待我,祂一直透過兩個哥哥供應我所需。因著我在信中與他們分享我的情況,他們都給我支持。一張張支票斷斷續續地寄來,金額雖不多,但可維持我的基本開支,一直至那年5月,我順利畢業。

大學畢業前,我曾跟一位教授做一個有機化學的研究,結果很好,他非常開心。我告訴他,很想升讀研究院,但他表示研究院只資助本土的英國人,問我想不想去美國進修。去美國當然機會更多,於是在他的協助和推薦下,我進了德州休斯頓大學的研究院,取得藥劑師碩士學位。後來又在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進修,獲得博士學位。之後,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做博士後研究。工作方面,我一直在藥廠從事新陳代謝醫藥方面的研究。到了2019年底,蒙上帝感召,我辭掉研究工作,全職在教會服事。真感恩!上帝為我鋪就了一條多麼美好的道路!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10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1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