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人生的意義

苗錦虹

小時候,我家住的單位大院邊上有一個很深的大坑。六歲時,有一天路過大坑,我突然看到坑裡露出幾根死人骨頭,嚇得我立刻跑回家去。從那天起我真切地感受到對死亡的恐懼,晚上看著窗外斑駁的樹影想:世界這麼美,可惜自己不能永遠看到,因為有一天會死,還會變成可怕的白骨。過了幾天我熬不住了,告訴爸爸害怕的原因。他聽後先是哈哈大笑,接著認真地對我說:「每個人都只有一生,都會死。不過妳還有很多年可以活,有很長的路要走。正因為我們每個人只有一生,我們一定要過得有意義。」

從那以後我的目標就是人生要有意義,不能平庸地活著。在學業、工作上努力奮鬥,順利時飄飄然,失敗時痛苦抑鬱不能自拔。以自我為中心生活著,以世俗的成敗論斷自己,不停地失意痛苦卻又執著地堅持著。

三年前我的心情沉到了谷底,人已不年輕,覺得無論怎樣努力都要像一粒灰塵過毫不起眼的一生了。工作上我付出了最大努力卻得不到認可,又犧牲了太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之後在一個職場培訓班我認識了幾位自己一直渴望成為的職場成功人士,驚訝地發現我仰慕的成功人士竟然虔誠地信靠上帝。以前我一直認為宗教是迷信,現在我強烈地想知道聖經為甚麼會讓生活中的強者也信靠上帝。

速讀了一遍聖經,我心裡的認知發生了奇妙的改變,開始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即使我如塵沙一樣渺小,上帝仍然愛我,這豈不就是我所尋求的人生意義嗎?

學習從上帝的角度看世界後,我的心態平和了許多。工作中以前常看到的是競爭和爾虞我詐,現在看到的是不完全的人之間的相互合作。我也時刻請求上帝引領我這不完全的人做合祂心意的事,彰顯祂的名。以前常顧慮該如何說話,怕得罪人,有時又妒忌別人比自己更會表達,現在相信只要出發點是好的,上帝時常會提醒我當說的話或者看到學習的機會。以前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現在更在意是不是合乎上帝的心意。

有時試探會跳出來對我說:「妳看妳現在混得多慘?是最微小的那個,妳甘心嗎?」但又會有另一個聲音跳出來讓我看自己信上帝後的改變。沒信上帝前買了很多本關於人生智慧的書,心裡卻還是充滿苦毒;相信上帝後從祂的角度看世界,那些書好像都不需要了。我感受到了智慧的開端,心裡有平安。

我叩門,上帝開了門;祈求智慧,上帝開我的眼睛;尋找人生的意義,上帝讓我感受到祂的愛。我相信只要憑信心繼續一步步前行,誠心祈求滿足上帝的心意,彰顯祂的名,上帝就必引領。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10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1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