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破繭而出

艾咪

從一個戰場到另一個戰場

十歲以前,我是奶奶心頭的寶貝,一個無憂無慮非常快樂的孩子,每天圍在她的身邊轉來轉去。十歲那年,父母帶著我們五個孩子離開了奶奶到外地安家。從此我告別了快樂的童年,開啟往後和母親幾十年來微妙的關係與一連串的惡夢。她把對婆婆、丈夫不滿的情緒,一股腦兒全發洩在我身上。她刻意疏遠與譏諷我,甚麼不好的事都賴在我頭上,使我在成長的過程中十分孤單和自卑。我常常在半夜哭醒,對著母親哭喊:「不是我做的!不是我做的!」為了改變母親對我的看法,不斷討好她似乎成為我生活的目標,但不論我多麼努力都無法改變「妳不好」這個既定的成見。人們唾手可得的「母愛」,對我來說卻是一種奢想和殘缺。我盼望自己可以早日離開這個畸形的環境,當時傻傻地以為進入婚姻是離開母親最快的方法,沒想到婚姻也可能成為另一個戰場。

1987年我懷揣滿滿的夢想,既興奮又害怕地隨著丈夫到美國陪讀。年輕氣盛的我們進入婚姻磨合期,雖有爭執但也甜蜜,彼此還算相安無事。1992年3月我們買了房子,有了第二個孩子。丈夫工作穩定,公司包辦綠卡,一切都非常順利,我29歲就擁有了許多人辛苦多年還不一定可以得到的「五子登科」。就在志得意滿飄飄然時,卻忽然重重地跌落下來。那年九月公婆來訪,這是我結婚以來第一次長時間、近距離和他們相處。我如臨大敵、戰戰兢兢,幾個星期下來筋疲力竭,卻不知從何時開始,在言語或舉止上讓他們不高興了。在「媽媽只有一個,太太可以再娶」的心態下,婆婆哭著要丈夫跟我離婚。丈夫招架不住,選擇沉默,不與我溝通,鐵了心要依從婆婆的吩咐和我離婚。這個炸彈就這麼莫名其妙地引爆了,我們辛苦建立的家園眼看瞬間就要分崩離析。我不敢告訴在台灣的父母,怕他們擔心、責備。兩個孩子一個三歲、一個六個月大,加上我們才搬到新區沒多久,也沒有甚麼朋友,很孤單無助,每天除了哭還是哭,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辦。丈夫的心那麼冰冷,冷到連一句話都不願和我多說,日子那麼難熬,這是怎樣的一種人生?除了絕望還是絕望!

瀕臨破碎的家遇到了特別的愛

十月的一天我買菜時,碰到了教會查經班的一位姊妹。這位萍水相逢的姊妹看見我的憔悴,馬上聯絡負責關懷的姊妹讓她們來探訪我。以前丈夫工作的小組長是一位基督徒,每逢查經班聚餐或特別聚會,總會邀請我們去參加,有時不好意思拒絕就去過一、兩次。聽不懂這些人在說甚麼,但是他們的熱情讓我們不反感和排斥。不久,有兩個姊妹來看我。知道我的難處以後,她們對我說:「如果妳願意,就能認識一位愛妳永不改變的好父親、好朋友。」她們引用許多聖經章節,談到人與罪、人與上帝的事。說實話,當時我並不太明白她們所描述的上帝到底是怎樣的一位神,但對這位上帝無條件全然接受罪人的愛,令長期生活在自卑、現在又束手無策的我十分嚮往。她們的出現,對我來說無疑是在黑暗中見到了一絲亮光。

我很喜歡在晚上看著四處的萬家燈火,在微微的燈光下,每一家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我的原生家庭養成我自卑又負面的個性,我想逃離,計劃一畢業就去日本唸書;卻因為男朋友臨時決定出國,兩人倉促結婚而打亂了我原本的計劃,來到我從來沒想過的美國。我以為只要我努力,就能緊緊抓住成功,盡全力打造屬於我的家園,沒想到這一切是如此不堪一擊。我的人生軌跡一而再、再而三地改變,都不在我的掌握之中,到底甚麼才是永恆不變的?我一直追求愛,可是母親的冷漠、朋友瞬間的翻臉,甚至在婚姻上,當初的甜蜜都能變成怨恨和苦毒,到底甚麼才是真正、完全的愛?當姊妹說到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時,我極度反感,十分不以為然。心想我既沒偷盜,也沒殺人放火,有甚麼罪呢?但是當她說嫉妒、毒恨、爭競等等也是罪時,聖靈光照我,原來在上帝的標準裡,我是徹頭徹尾的罪人,因為我恨母親的不公平、婆婆的霸道、丈夫的狠心;我也嫉妒別人房子比我的大、車子比我的新、小孩比我的優秀……這個發現讓我俯伏在上帝面前求祂赦免寬恕。雖然在此之前我對聖經不明白,別人講甚麼也似懂非懂,模模糊糊,但是當我說願意接受主耶穌成為我生命的主宰時,真真實實經歷到甚麼是永恆不變、沒有條件、寬恕接納的愛。我相信這也是每位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共同的體驗。

做了決志禱告後,我開始帶著孩子們參加每週二的姊妹查經聚會。日子一天天過去,公婆、丈夫的立場依舊未變,但我卻在聖經的教導與聖靈的帶領下,一點一點地柔軟下來,心中的重擔越來越輕省,知道我不再是一個人孤苦無依,而是主耶穌基督陪我走過這死蔭的幽谷。藉著對上帝的認識,我耐心等待祂的時間,我相信祂必要在我家行大神蹟。果然,丈夫看到我的改變,也願意一起去查經班認識上帝,隔年三月他也信了主耶穌。上帝奇妙地把一個瀕臨破碎的家庭,以祂的愛再度縫合,我們夫妻倆願意在祂的帶領下,給彼此一個機會,重新建立家園。11月在教會弟兄姊妹的見證與祝福下,我們一起接受了洗禮。

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信主耶穌後,通過不斷研讀聖經,靠著聖靈的能力,我每天一點一點在改變:

1.在夫妻關係方面:彼此還會有些爭吵,曾經被丈夫無情拋棄的傷口還是會隱隱作痛;但是我們開始學習按著主耶穌的心意來經營婚姻生活,在不同的個性中尋求相處之道。剛開始真的很困難,但每逢心中開始埋怨對方、想要數落對方時,主耶穌就藉著聖靈提醒我:妳願意因為愛我的緣故,也去愛他嗎?想到主耶穌無條件接納我,耐心等待我的回轉,我又怎能要求丈夫照我的想法去做他不願意做的事情呢?改變自己強如改變別人,我的態度就慢慢軟化下來,願意為主的緣故改變自己,接受對方的缺點。當我願意照著上帝的話去做並堅持下去,上帝就記念我對祂的順服。我發現以往認為是他的缺點反成了幫補我的優點,我開始享受自己的婚姻生活。回首來時路,我很感謝公婆,若不是他們,我不會放下驕傲,謙卑自己去認識接受上帝。若不是認識上帝,我無法堅持並努力去經營自己的婚姻與處理孩子的叛逆。

2.在教養兒女方面:我是軍人子女,從小的教導就是以絕對服從為原則。父親不會跟孩子講道理,一個巴掌、一根藤條就直接揮掃過來;加上母親對我的冷淡、譏諷,使我很長一段時間不會作母親。雖然買了很多教養孩子的書,卻完全是按照自己的喜怒哀樂來教養孩子。看到別人家的孩子品學兼優就酸得不得了。信主耶穌後,有時還是照著舊人的脾氣來管教小孩,不同的是每次罵完孩子,聖靈就大大責備我,使我知道自己的方法不對,傷害到母女的關係。加上教會常常開教養兒女的課程,學習到當怒氣來時,寧可安靜停頓五秒鐘也不要逞口舌之快,「你就是……」的口頭禪會造成孩子一生的陰影,我開始學習向孩子認錯道歉。老大在大三時告訴我,上帝呼召她全職事奉,在校園裡傳福音。你們曉得,當別人家的孩子要走全時間事奉的道路,我會很高興地祝賀他並感謝主耶穌;但是碰到自己的孩子,老實說我是高興不起來的。不是說要唸博士、考執照做心理醫生嗎?從小沒有受過甚麼苦,現在卻要到處募款以維持基本生活所需?但主耶穌沒有計較我的埋怨和小信,祂加倍供應女兒一切生活所需,藉著服事,全方位地訓練她。雖然女兒在宣教工場只有短短三年半的時間,卻讓我親眼看見主耶穌的大能與供應,教會我和孩子更加倚靠祂。

3.在人際關係方面:因為沒自信,所以老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過分在乎別人的感受,一個眼神、一句不經意的話,都能讓我這顆玻璃心傷得體無完膚。因此我索性躲起來,儘量不與人接觸,免得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好笑的是,信主後接下來的服事就是秘書工作,17年來和不同個性的同工打交道。這是我的短板,所以主耶穌很幽默的特別給我各種機會去操練,直到今日仍在學習從主耶穌眼中看自己、看別人。這裡特別要提一下我與母親的關係,以往我把能得到她的肯定作為人生最大的目標,她的一言一行隨時都能牽動我的情緒,哪怕是她隨口一提,我都儘量馬上去滿足她。我自己都清楚這是一種病態,可悲的是,無論我如何努力都得不到她的肯定。38歲那年,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問母親,為甚麼要這樣對我,她只說了一句:「因為妳不好!」雖然心情是悲傷的,但是我卻意外平靜地承認和接受這個事實。從那時開始,我常常提醒自己,不再問母親是不是接受我、肯定我,而是從心底裡要對她好,做好自己該做的本分。當我不斷地去學習操練,母親的反應已逐漸不再左右我的情緒,這是信主後和母親之間最大的一個突破,我的心完全得到釋放和自由。多年的夢魘、委屈的淚水也隨著主耶穌的安慰漸漸消失。

4.在面對困境方面:2004年8月我罹患了乳癌,我向上帝禱告求祂帶領扶持,讓我可以為祂作見證,見證一個有上帝生命的基督徒是如何面對並走過苦難。心願發的很大,其實我並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情,也不曉得如何熬過一連串的治療;但主耶穌奇妙地把我的注意力從病痛轉移到與祂的關係上,讓我在死蔭幽谷裡經歷上帝全然的安慰與醫治。一個半月進手術室三次,從第一次有點害怕,到最後一次與醫生、護士們談笑,帶著上帝的賜福和平安上手術台。在化療期間,不斷抽血、驗血、打白血球針,左手臂打了20幾針,感覺好像手臂要廢掉了,但我心中依舊感謝主耶穌。因為白血球指數太低不能做化療,我還是感謝祂!丈夫看著我嘔吐、反胃、發燒、疼痛、發炎,他原本的長臉就更長了,可是我告訴他,人能喜樂是因為知道感恩,雖然生病治療過程很辛苦,但我心裡非常喜樂,隨時隨處唱詩讚美感謝上帝。我珍惜祂給的一切,認真學習把我人生的主權交給祂來掌管。化療過程中請丈夫幫我把稀疏的頭髮剃光,他和孩子都紅了眼眶,我卻能笑著安慰他們。

25年前接受耶穌為我個人的救主,這個信心的決定成為我這一生中最美的祝福。因為認識主耶穌,人看起來的許多苦難,卻成為我個人蒙恩典與得福的管道。上帝藉著教會弟兄姊妹給了我很多關愛與幫助,讓我有這些經歷可以去幫助遭受同樣景況的朋友,和他們一同哭泣、一同打氣、一同禱告。長久以來我一直覺得自己像條醜陋的毛毛蟲,認識上帝後,祂給了我第二次機會,能像破繭而出的蝴蝶,重新展翅飛翔。「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就像《全新的你》這首詩歌中所唱的:「……耶穌能夠叫一切都更新……耶穌能夠改變你的曾經……耶穌能造一個全新的你。」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12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