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家有刺玫瑰

自由人

年近六十,回顧我的人生軌跡,讓我無法不感歎:我早在母腹中就被上帝所揀選,因著祂的憐憫,我成為祂的兒女。

走出貧寒

我父母屬工薪階層,目不識丁。我家住在城市偏遠的貧困郊區,五口人擠在極其窄小簡陋的一間屋裡,記憶中,除了貧窮還是貧窮。

1976年秋天,18歲的我同其他畢業生一樣,被送到農村務農。那時是中國文化大革命年代,「扎根農村幹革命」的口號激勵著一代年輕人,凡是去了農村的城市青年,憑著一腔熱血都打算在農村扎根一輩子。由於小時候家庭環境的緣故,練就了我吃苦耐勞的本領。雖然每天面朝黃土背朝天,過著饔飧不飽的日子,但我並沒有覺得苦到哪裡。

到農村務農半年之後的1977年春天,忽然傳來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消息:自1966年到1976年十年間的高中和初中畢業生都可以一起參加全國大專院校的入學考試。這個喜訊把本來打算「安分守己」在農村幹一輩子「革命」的青年的心一下子攪動起來,忘記了曾經發過的誓言,我就是其中一員。我立刻開始收集過去學過的中學課本,白天下地幹農活,晚上點燈熬夜拼命復習,1978年我考取省會一個大學的歷史系。十年的畢業生一起考,可以想像如同考狀元一般難,錄取比例只有6%左右,我心裡那種得意和驕傲就甭提了。

娶到靚妻

四年大學畢業後,我被分到市輕工局的一個宣傳部門。後來有個機會,我認識了一位非常漂亮的還在讀大學四年級的女生。再後來我們戀愛,畢業不久便結婚成家。很多人羨慕我娶到一個漂亮的太太,可是他們卻不了解我所受的「磨難」。結婚前,她就給我一些關於家務事的約法三章,我要做很多家務。婚後她對家庭似乎沒有甚麼責任感,常常心情不好時就不去上班。我的個性比較熱情陽光,而她卻是非常陰冷:看任何人都是負面,對任何事都不屑一顧,幾乎很少看到她開心喜樂過,每天我下班回家看到她的臉就像是誰欠了她似的。為了博她千金一笑,我常使出渾身解數,請吃飯,帶出去散步,或者看電影;然而效果只是那麼幾個小時而已,很快她就恢復成冰冷的老樣子,真是「玫瑰雖好看,但卻有刺」。

想一想,太太也算是下嫁於我。我相貌平平不說,既沒房也沒錢,所學的專業也看不出會有甚麼前途。結婚時,銀行賬上只有三位數字,所以我們沒辦婚宴,沒買婚服,用僅有的積蓄到南方旅行了十天。雖然太太不好伺候,但她不看重物質金錢這一點,讓我已很知足。所以無論太太怎樣「折磨」我,我都忍耐,反倒覺得虧欠她,一心想要給她創造一個好的生活環境。

走向成功

我的工作很乏味古板,但我還是勤勤懇懇,希望有成功的轉機。我在大學時就喜歡英文,畢業後仍持續學習。後來有位領導發現我竟然懂點英文,立刻把我從宣傳部調到了對外業務部。之後就參加多次對外招商,不久又被調到外經委的外資處。我很慶幸自己有如此好運,出國像走馬燈一樣頻繁,常常和市裡的有關領導同行,的確令人羨慕。幾年後我在公職之餘開始有了一個可以獨立運行的公司。事業如日中天時,一顆驕傲自大的心越來越膨脹起來。我一直很篤信「天道酬勤」這句成語,之所以有今天這樣的成就,完全是靠自己的本事打拼出來的。

太太出國

太太自從大學畢業後,幾乎每兩年換一個工作,只要她對所做的工作熟悉一段時間後便開始厭煩,接著就要換工作,否則就怠工。研究所換了兩家,後又換到她本來瞧不起的外貿公司。沒到兩年,又換到香港公司在國內設立的辦事處。兩年後,她自己開公司做了老闆,幾年來不斷地折騰,從沒有消停過。當然,我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斷提高,但她在家裡多半時候仍然是那張冷冷的臉。

有一天,太太告訴我她要出國,我一聽當即要昏過去。這明擺著她要放棄眼前的好日子,自討苦吃。我怎麼能接受呢?「妳出國要是再厭煩了,還要去哪裡?去月球上嗎?」我這樣問她。可是我又有甚麼辦法可以拗得過她?在這些事情上,我永遠都是敗在她手下,無法不妥協,因為我實在很珍惜我們的關係。

太太倒很乾脆利落,一甩手帶著兒子就走人了,自己公司的業務也扔掉不管。我實在奈何不了她,只能任由她折騰。

我仍然很得意我的公司,忙著跟市裡的一些頭頭腦腦們打交道,不亦樂乎。然而,太太不在,我的熱情開始慢慢減退,因為我所做的這些都是為了她,為了這個家;而太太絲毫不欣賞我的成功,甚至曾要挾我說,如果有一天我走上仕途之路,她就和我離婚!有多少太太望眼欲穿地盼望自己的老公能升個一官半職,可她對我的成就並不在乎,她到底要甚麼令我困惑不解。

太太出國不久,幾乎每次打電話第一句話就問我甚麼時候辭職跟她團聚。對此我非常不高興,是她自己要出國的,又不是我逼的,而她現在竟然無理要求我放棄自己辛苦打拼出來的事業,豈不是太過分了?我說:「我出國能做甚麼?難道讓我放棄現有的去打餐館工嗎?」因此,電話兩端常常是以吵架結束。太太痛苦,我更煩惱。我很掙扎,對未來一片茫然,不知以後的日子該怎麼辦?

命運轉折

命運常常跟人開玩笑。就在這時,寵我的局長要離職退休了,接替他位置的偏偏是那個很討厭我的人,我的好日子即刻一落千丈。他開始找茬刁難我的公司,又是查賬又是設關卡,甚至連我出國探親的機會也被強制取消了,那時我第一次感到從未有過的無助。

我拿起電話,告訴太太我無法定期探親了。本以為她會埋怨或悲傷流淚,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她的聲音聽上去是那麼地安靜。「妳怎麼那麼平靜啊?」我問。她喜樂地說:「我去教會了,我信上帝了。」

她心平靜,我這邊卻在煎熬度日。我發現人生所謂的光彩是那樣地虛無縹緲,忽然對家庭生活很期待。太太雖然不是小鳥依人型,卻是我生命中的伴侶,我恨不得馬上能見到她。再誘人的地位,再多的錢財,對我來說有多大意義呢?幾個月後,當我的情形一有好轉,我立刻辭掉政府公職,飛到美國跟太太和兒子團聚了。

然而,跟家人團聚後的一段時間,我一直無法想通發生在我身上的一連串事情。後來太太告訴我,她為我們之間的分開一直迫切禱告。她說她無法勸說我放下工作,如果硬性逼我放棄事業,我們以後的關係也可想而知。

上帝恩典

相聚之後,最讓我難以想像的是太太的變化。本來她是一個對別人十分冷漠、對任何事情都沒有熱情的人,想不到她會去關心別人,這些人既不是家人也不是甚麼朋友,而是跟她沒有任何關係的人。她對別人的看法正面也多於負面了,對我也很少頣指氣使。即使有時我們有些口角,也不再見她冷戰數日。婚前的約法三章也沒有了,對我關懷有加。常言道:「江山易改,秉性難移。」以前我曾試著多次想要改變她,但是都不奏效。

一個人生命的改變,如果不是神蹟那是甚麼?如果不是上帝允許一些事情發生在我身上,讓我看到甚麼是重要的,我怎麼可能服服貼貼地甘願放下自己打拼出來的一切,而跟家人團聚呢?上帝做工太奇妙太智慧了!在以後的教會生活中,祂憐憫地開啟我靈裡的瞎眼,讓我看到自己的無知愚昧和內心的驕傲。我是個有罪的人,是上帝為我鋪好了恩典之路,「祂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得著榮耀的座位。地的柱子屬於耶和華;祂將世界立在其上。」(撒母耳記上2:8)願所有的感恩都歸與上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6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