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誰來安慰「失獨父母」?

錢志群

誰是「失獨父母」?是那些失去獨生子女的父母們。據資料顯示,1975至2010年中國共產生了2.18億個獨生子女家庭;而2000年人口普查顯示,每出生一萬人,就有360人在十歲之前夭折,有463人在25歲之前死亡,760人在44歲之前死亡。

綜合上述兩組數字,現有的2.18億獨生子女中,就有1,009萬人會在25歲之前死亡。專家估算,中國每年新增失獨家庭有7.6萬個。白髮人送黑髮人,有多少心在流淚!失獨父母這一曾被忽略的群體,正進入公眾的視野。

按照醫學上49歲生育極限年齡來看,這些失去孩子的母親,很少有人能再生育。雖有一些父母仍能再生,但也有這樣或那樣的壓力。有位孫姓母親,39歲時失去孩子,孩子生前巨額的醫療費讓她幾乎沒來得及悲傷,就背上沉重的債務,哪敢考慮再生孩子,還債還到她60歲。

一胎化政策本就帶給盼望兒女雙全、兒孫滿堂的父母們一份遺憾,如果這獨苗夭折,不啻是雪上加霜,從此家庭就開始了一本淚水史。

北京一對失獨父母,每當心情沉到低谷時就外出旅遊,行前打開兒子生前的房門:「兒子,好好看家,我們出去轉轉啦!」回家後第一件事又是打開兒子房門:「兒子,我們回來啦!」那房間永遠空蕩和整潔,14年來都如此。

有位已經64歲的失獨母親,女兒26歲時被疾病奪走生命。多年後的大年夜,她還是在端著飯碗時忍不住突然大哭,試圖遺忘這悲情的丈夫呵斥她:「這日子還過不過?」於是她一人跑到女兒墓前,呆了兩天兩夜,哭摸著冰涼的墓碑,直到手凍得沒知覺。

咀嚼著他們辛酸的故事時,誰都想來安慰他們;可是誰又能安慰得了他們呢?在死亡面前,人所能做的都很有限。

據統計,北京現有失獨父母7,746人,近年來市計劃生育協會牽頭開展幫扶,包括給予失獨父母每人每月200元的扶助金直至亡故,並提供有關保險,保障他們老有所養,病有所醫。同時,還鼓勵大學生、部隊官兵等青年群體,參與「親情牽手」項目,與失獨家庭結為國策親戚,為他們提供精神慰藉。全國不少地方都有一些政策和作法;但政府和社會的關心究竟能起多大果效?生活上的關心,他們固然感激,但內心深處的傷感溝壑如何填平?45歲的「陽陽媽媽」在衣食無虞下,情願自己是六、七十歲的人,「那樣就可以離陽陽近一些,離現實遠一些。」

當孩子離世時,很多人在燭光下,或在書信中,祈願孩子在天堂裡一路走好。在四川大地震後,文藝工作者們還為失獨父母創作出〈天堂來信〉等賑災歌曲。歌中,天堂裡的孩子倒過來安慰世上的母親別哭別牽掛。若真是如此,那實在是一份美好無比的安慰。但萬分遺憾的是,孩子生前很多父母並不在乎天堂,似乎死亡很遙遠,似乎天堂很飄渺,從未接觸或不願意認識福音。

去天堂,需要一個天梯。天梯是甚麼?這裡有另一個「失獨」悲情,那就是上帝將祂的獨生子主耶穌送到世上,在33歲英年,為拯救人類的罪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在當時的中午12點到下午3點之間,「遍地都黑暗了」(參馬可福音十五33)。人的罪達到極限,居然將要來拯救我們的聖潔主釘死。天上的父為了讓祂的獨生子成為人類贖罪的羔羊,只能掩面讓祂在十字架上流盡最後一滴血水。但是這位獨生子卻在第三天從死裡復活了,勝了死的毒鉤,升到高天之上,坐在天父的右邊。祂把復活的應許賜給所有信祂之人,也包括天下所有願意信祂的獨生子女們。

死亡對誰都是早晚的事,誰都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誰也不是明天的主人,主耶穌才是我們的主,是我們生命的天梯。仰望祂,何愁有一天不與祂同在那無悲無苦、無疾無死的天堂?那樣,在世肉身的結束便是一個天上榮耀的開始。在死亡面前,還有甚麼比這更好的安慰嗎?

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祂鑒察我們的苦情,呼喚我們:「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8)來自人對失獨父母的任何安慰都免不了蒼白,但我知道,有些失獨父母自從歸到主的名下,成為主的兒女,從此便慢慢走出了悲痛的陰影。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04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