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虛時間中的幻境—談霍金的《偉大設計》

周方黎

《偉大設計》是一本被熱炒的書,由斯蒂芬.霍金和倫納德.姆勒迪諾合著。由於霍金有相當大的號召力,所以筆者願意為文指出書中的錯誤,以免流毒蔓延。

霍金簡介

霍金生於1942年,是英國劍橋大學的物理學教授。他年青時就顯出卓越的數學和物理學才能。在21歲時,他患了無法治癒的肌肉萎縮脊髓側索硬化症;起初尚能坐在輪椅上工作,後來病況日益嚴重,他只能躺臥在病榻上工作了。講話,看書,寫作都需要借助電子設備,並且只有少數長期和他一起工作的人才能和他交通訊息;然而,他堅決和疾病鬥爭,不斷思考問題。在無法進行繁重且嚴格的物理學研究以後,他就轉向科普工作。這種堅強的意志和追求真理的積極人生態度,不禁令人讚佩。

嚴謹時期

霍金早期在科學上的工作是嚴謹的,他最重要的物理學成就是關於宇宙中的黑洞不單吸收能量,且能吐出能量。不過這個理論尚無充分的科學實驗證實。他在病情轉重以後,就轉入科普書籍的寫作。

1988年他出版了第一本科普書─《時間簡史》。這是一本深入淺出、態度嚴謹的佳作。當今物理學幾乎發展到,離開抽象而繁重的現代數學已無法表達它內容的地步。而在書中,霍金竟能不用一個數學公式,便將現代物理學最前沿的多個重要方面都盡情勾勒出來了。這本書榮登暢銷書榜幾個月之久,且被譯成四十多種語文。

這時,他還很尊重物理學的傳統成就,也贊同現代的宇宙是從一個極小物質點的大爆炸開始的,既能解釋宇宙的發展歷史,又有大爆炸時殘留的輻射作證的宇宙生成理論。既然大爆炸是宇宙始點,因而宇宙是有限的。這也是牛頓和愛因斯坦的觀點,他們的嚴格數學理論都需要有一個邊界條件才能落實。大爆炸就是宇宙的邊界。當時霍金對存在一位造物主的看法,至少沒有表示反對。他在《時間簡史》中寫道:「然而(科學)定律並沒有告訴我們,宇宙的太初像甚麼樣子─它(宇宙)依然要靠上帝去捲緊發條,並選擇如何去啟動它。只要宇宙有一個開端,我們就可以設想存在一個造物主。」

從大爆炸開始,宇宙從一片混沌之中,逐漸有條不紊地演變出星系、星雲、恆星、植物、動物,最後終於出現了人類─智慧高超得能夠詢問:「在宇宙的演變中,何以有如此之多的巧合?宇宙為何是我們看到的這種樣子?」有一個連物理學專家們也贊成的回答是:「如果它不是這個樣子,我們就不會在這裡!」這就是在劍橋大學一次物理討論會上提出的「人擇原理」,霍金也沒有對這個回答表示異議。

科幻混合

在《時間簡史》帶來的成功以後,2001年,霍金又寫了第二本書《果殼中的宇宙》。可能因病情惡化,他也越發難以接觸實際了,就漸漸流於空想。他顯然要和科學幻想小說家道格拉斯.亞當斯的小說《銀河系漫遊指南》競爭,這次他使用了偽科學作為工具,去和純粹幻想媲美,因此他的書就比科幻小說的誤導性更大得多了。

這本書的「偽」本質,是將數學上用以輔助邏輯推演的、沒有實際性意義的數學概念「虛數」,作為有實際意義的東西。這種偽科學的幻想的不真實是顯而易見的。可以通過下面這個明顯的例子來說明。

在初等教學中有兩次講到,一條直線和一個圓的相交問題,一次是在平面幾何學中,另一次是在解析幾何學中;平面幾何給出的三種不同情況的圖像是:1.直線通過圓有兩個交點;2.直線和圓相切,只有一個交點;3.直線在圓之外,沒有交點。

在解析幾何中,直線和一個一次方程相應,圓和一個二次方程相應,兩個方程這個問題和尋求的共同解相應。結果也分三種不同的情形是:1.有兩個實根;2.有一個實根;3.有一個對虛數根。這三種結果分別和上面所述平面幾何中三種不同的情形相應,特別是虛根是實際上不出現交點的數學表示。

這雖然是一個形象化的特殊實例,但結論是有普遍性的。如果一架飛機的設計方案中含有虛數,那麼按此製造的飛機肯定是飛不上去的,實際上根本無法施工。霍金的第二本書就是根據虛數的結論,來談論和看待世界和人類的現實生活的作品。於是帶人進入「虛時間」中的奇幻境界。「虛時間」是一種不像時間又不像空間的怪東西。沿著虛時間,可以存在一種連通時間的現在、過去和未來,以及空間各個部分的管道─「蟲洞」,人可以從「蟲洞」進入過去。

在《果殼中的宇宙》有一張插圖,畫著霍金、牛頓、愛因斯坦,和旅行在蟲洞中奇怪交通工具的船長,四人在一起玩撲克牌。這本書標誌著完全脫離實際的霍金,已經江郎才盡了。寫這本書的時候,霍金幾乎完全癱瘓了,凡編輯手稿、插圖的構思和作圖,以及說明文字的撰寫,都由別人代勞。這本書受歡迎的程度大不如第一本書了;然而,貪婪的書商還是能夠從此書騙到一大筆錢。

虛實結合

雖然霍金健康已經很差了,書商還是沒放過他,又由他帶頭寫了第三本書:《偉大設計》。這次似乎無法掩蓋實情,只好掛出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合作者—倫納德.姆勒迪諾。這本書的理論是沒實際意義的「虛時間」的進一步發揮,他們將虛時間和實際的空間結合起來,虛構成一個幻想的宇宙,於是這個宇宙就成了一個沒有邊界的、無限的宇宙,並且把它作為我們實際的宇宙模式。

這時霍金已經把他從前堅信過的、符合極多實情的,並且有堅實的實驗支持的宇宙從大爆炸開始的理論,避開不談了。他聲稱宇宙既然沒有邊界,當然要依靠邊界條件的爆炸理論就被他拋棄、推翻了。並且從無限的宇宙出發,認為宇宙的生命是宇宙自己產生的,不需要勞駕上帝。

實際情況

上面所述都是霍金的空話,他又從1992年發現,有一顆太陽系以外的某顆恆星有行星繞著它運轉這一觀察結果,聲稱:「地球是特意為人類而造的證據,也遠不能令人信服了。」實際情況是:單是銀河系就有二千多億顆恆星,而迄今人類只發現的236顆太陽系外的行星中,沒有見過大小和地球類似的行星。太陽系有一個很不平常的特點就是,所有行星的軌道都很近似圓形,而其他恆星系的行星的軌道都是扁的橢圓,這種扁形軌道上的行星在一個週期中,溫度變化很大,不適合人類居住。我們的近鄰火星,是宇宙中除地球以外最適合人居住的地方;但火星的土壤中有高氯酸鹽,生物不能適應,這也僅是不適合生物的條件之一。而人可以存在的條件極為苛刻,宇宙中能出現地球和人真是個奇蹟!為物理學界廣泛承認的「人擇原理」,不是能被一個不可靠的特例推翻得了的。

霍金認為物理學可以解釋終極問題。但實際情況是,科學越前進,就發現越難、越多的問題就在物理學面前。知識是發散的,而不是收斂的;有限的科學永遠無法解釋無限的終極問題。

康德的「二律背反」規律和哥德爾所提出的「在數學中的公理基礎上存在即不能證實也不能偽證」的定理,都明確指出了人類理性的極限。極限以外的事情屬於信仰的範圍。霍金的空想和幻想是犯了最基本的錯誤,是偽科學。

今日物理學中的大爆炸宇宙生成和演化理論,是人類理性和智慧的最高成就,真科學有力地佐證宇宙有個始點,在這個始點,上帝創造了宇宙。這是實際情況。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04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