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門外門內

方華

我參觀過埃塞俄比亞一戶脫貧人家養蜂的小蜂園在空曠的草坡上,樹枝疏疏落落地插在地上,於是問主人家那是甚麼。他說,那是籬笆,人們看到就知道樹枝後的地方是他的地土。

中國以前有界石,在某處立一塊石,就分開了這邊那邊兩個地方。在農業社會,門有時也同樣是帶點象徵性。今天在很多地方的村莊,房子的門是敞開的,但那不等於你就可以隨意進出。打開門,表示有人在家,還是要叩門,揚聲招呼才可進入。

聖經中也常提到門,耶穌說,天父關心我們的需求,所以應該凡事禱告祈求,「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七7;路加福音十一9)我們在門外,天父在門內,我們叩門,門就會為你而開。主動尋求上帝,祂會回應。

但有時主動的並不是人,而是耶穌。聖經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啟示錄三20)人在門內,耶穌會敲門,主動尋找人,也耐心等候人的回應。但不少人卻請祂吃閉門羹。但當一個人的人生到了關鍵時刻,又或十分危急時,耶穌會選擇排闥而入。就像消防員帶著斧頭,必要時會劈開牆壁門窗。

耶穌來到海邊,看見彼得和安得烈兄弟二人在海裡撒網,就直接對他們說︰「來跟從我。」古時以色列人被米甸人侵略,基甸躲在酒坊內打小麥免被掠奪,上帝直接走進去,叫他出來領導百姓反抗。上帝開門就進,因為那是他們人生的轉捩點。很多舊約時代的先知都經歷過上帝直闖生命核心。

有些人也經歷過耶穌開門直進的情況,令他們人生徹底扭轉。有些人在自殺邊緣,聽到上帝的聲音;有些人在毒海沉溺,快要沒頂;有些人人際關係徹底破裂,徬徨破碎;然而因為上帝直接介入,重展生命。

一位朋友多年來為兒子操心生氣,那孩子從小就不合作,勸導不理會,責罵則回嘴,青少年時更反叛。為兒子讀書不成,交友可疑等等,朋友心中氣苦。我們勸她放手,就交託上帝吧!而且那孩子反叛歸反叛,與母親的關係不壞。她明白這道理,不過就是放不開。一天,當她正打開冰箱的門要拿東西時,突然聽見很大的聲音對她說︰「妳的兒子很好!」她呆在那裡,那句話好像把她敲醒了。她打開冰箱的門,耶穌也打開她心中的門,主耶穌還挺幽默的。門裡門外,就是不一樣的生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10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