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门外门内

方华

我参观过埃塞俄比亚一户脱贫人家养蜂的小蜂园,在空旷的草坡上,树枝疏疏落落地插在地上,于是问主人家那是什么。他说,那是篱笆,人们看到就知道树枝后的地方是他的地土。

中国以前有界石,在某处立一块石,就分开了这边那边两个地方。在农业社会,门有时也同样是带点象征性。今天在很多地方的村庄,房子的门是敞开的,但那不等于你就可以随意进出。打开门,表示有人在家,还是要叩门,扬声招呼才可进入。

圣经中也常提到门,耶稣说,天父关心我们的需求,所以应该凡事祷告祈求,“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马太福音七7;路加福音十一9)我们在门外,天父在门内,我们叩门,门就会为你而开。主动寻求上帝,祂会回应。

但有时主动的并不是人,而是耶稣。圣经说:“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启示录三20)人在门内,耶稣会敲门,主动寻找人,也耐心等候人的回应。但不少人却请祂吃闭门羹。但当一个人的人生到了关键时刻,又或十分危急时,耶稣会选择排闼而入。就像消防员带着斧头,必要时会劈开墙壁门窗。

耶稣来到海边,看见彼得和安得烈兄弟二人在海里撒网,就直接对他们说︰“来跟从我。”古时以色列人被米甸人侵略,基甸躲在酒坊内打小麦免被掠夺,上帝直接走进去,叫他出来领导百姓反抗。上帝开门就进,因为那是他们人生的转折点。很多旧约时代的先知都经历过上帝直闯生命核心。

有些人也经历过耶稣开门直进的情况,令他们人生彻底扭转。有些人在自杀边缘,听到上帝的声音;有些人在毒海沉溺,快要没顶;有些人人际关系彻底破裂,彷徨破碎;然而因为上帝直接介入,重展生命。

一位朋友多年来为儿子操心生气,那孩子从小就不合作,劝导不理会,责骂则回嘴,青少年时更反叛。为儿子读书不成,交友可疑等等,朋友心中气苦。我们劝她放手,就交托上帝吧!而且那孩子反叛归反叛,与母亲的关系不坏。她明白这道理,不过就是放不开。一天,当她正打开冰箱的门要拿东西时,突然听见很大的声音对她说︰“妳的儿子很好!”她呆在那里,那句话好像把她敲醒了。她打开冰箱的门,耶稣也打开她心中的门,主耶稣还挺幽默的。门里门外,就是不一样的生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10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0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