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長河一水滴

方華

有好幾年,因我常獲邀參加朋友的婚禮,到過不同的教堂去。

時光轉瞬即逝,過去幾年,我也常到不同的教堂去,卻是參加一個又一個的安息或追思禮拜,其中有比我年長的,也有不少人與我同輩。兩段不同時間頻頻出入不同的教堂,說明自己人生已走了一大段道路。若干親友,竟已走完了他們的人生道路。

也不必傷春悲秋,人生本就是這樣。小時候我們聚在一起玩遊戲,長大各自去發展事業、成家立室,然後步入衰老。有人提早告辭;有人老而彌堅。生命無法長期擁有,人沒有權利也沒有辦法把生命據為己有;因為他是受造之物,是創造主給予他生命,這在世的生命或長或短,總有期限。如要執著於長一點短一點,就好比浩瀚大海中的一滴水,要跟另一滴水比較孰少孰多。我們的生命不僅是滔滔長河中的一滴水點,重要的是人脫離此生以後,會進入永恆。如果此刻不抓住機會與創造主重建關係,在將來的永恆中,就無法與自己生命的源頭──上帝──在一起了,這將是永遠的隔絕。

也不是說此生因是白駒過隙,沒有意義。當我們生活在時空之下,也就按時空之下的限制與條件而過活。上帝賜我們生命,從出生到死亡是一個過程,其中有成長有衰老,有許多動人的細節,有得有失,有喜有悲,這都是真實的,並不虛妄。每個人的人生足跡都是不一樣的,值得寶貴,值得玩味,值得認認真真去經歷。

有一位女士,婚後全職照顧家庭,漸漸因家庭主婦的生活而生出怨言。買菜煮飯、洗衣打掃是沒完沒了的工作,她覺得沉悶沒意思,漸漸更感到丈夫不體貼,兒女不聽話。後來她在接送孩子時認識了一位基督徒,大家很談得來,她就不時訴說自己對生活的不滿。這位基督徒太太耐心聆聽之餘,給她勸告︰「 既然這是自己選擇的道路,照料家庭和上班工作一樣,總有妳不喜歡的成分,有一些工作必須負擔,但既是必須完成,妳懊惱也得做,妳討厭也得做,何不開開心心地做﹖環境不能改變的話,總可以改變自己的態度,結果是不一樣的。」

這位女士看到這位基督徒朋友的確是以身作則,積極生活,於是決心學習她的榜樣。改變了態度後,重覆瑣碎的家務變得較容易完成,生活減少了怨言,連丈夫子女都好像變得比前合作。她體會到,原來生活可以因自己站在不同位置,而有不同的感受。當初選擇家庭的時候,不也是歡喜樂意的嗎﹖

生命中有歡喜有悲哀的時刻,無論是喜是哀,其中都有愛。愛生命,就能享受生命中之樂;而哀也是因為付出了愛,沒有愛,不關心別人,就不會有哀。也許有些宗教鼓勵人棄情絕慾,從感情中解脫出來,就免於痛苦了;但如此人生,還是短促的人生,活來何用﹖有愛的人生,才是值得活下去的人生。要活一個有愛的人生,就要轉變態度,如上述那位主婦。愛是從上帝而來,按創造主的法則,活出創造主所賜的生命,那麼人生或長或短,都是美滿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7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