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一堆垃圾,足以揚名

方華

我在書上看到這樣一個故事,講的是一個猶太裔美國人,因為把紐約州的一堆垃圾,變成數百萬美元,揚名企業界。(按:至執筆為止,筆者未能查證到故事內容的真實性,讀者把它看成一個故事好了。)

一九七四年,美國政府為清理翻新自由女神像所扔下的廢料,向社會招標,由於紐約州對垃圾處理有嚴格規定,所以幾個月內都沒有人應標。這個商人正在外國旅行,聽說後馬上到紐約州承接了項目。

其他人等著看他出紕漏,可是他組織工人把廢料分類;廢銅熔成小自由女神像,廢木料加工作底座,廢鉛和廢鋁做成紐約廣場的鑰匙,還把從自由女神像掃下來的灰塵包裝起來,出售給花店。幾個月後,一堆廢料變成幾百萬元的收入。

垃圾如果不加處理,就只是垃圾。分類以後,是可再用的廢料,價值有限,但是,加上創意和恰當的加工,它們就會變成有價值的東西。

上述的故事是從商業角度去為廢料增值,你得佩服商人的眼光和創意。我認識一些藝術家朋友,他們則是從藝術和美學的角度為事物增值。一塊爛木頭、一片爛竹子,他們看著有味道,撿回來就成了藝術創作的素材,經他們琢磨發揮,成了一件藝術品,叫人讚嘆。

人也是一樣,有些人被人視為垃圾、渣滓;但如果經過重整、塑造,他們的生命也可以脫胎換骨,煥發出動人的光輝。

上主最擅長(也許是最喜歡)做這樣的事。

我的一位朋友,少年時結交損友,滿口粗言穢語,對父母也會動粗,這樣的不良少年,因為耶穌基督的救贖,生命徹底改變,今天成為一個塑造他人生命的牧師。

有一個人,他是同胞的眼中釘,因他為侵略者效勞,徵收人民的稅款。還不止於此,他藉公務貪污,又欺詐別人。這個人向來為人不齒,被大家判定為罪人。

可是耶穌偏偏在人群中選中了他,主動要到他家中吃飯,把他當成尊貴的朋友。這個名叫撒該的稅吏,深受觸動,馬上在眾人面前悔改,承諾把財產分給窮人,又償還他曾欺詐過的人。撒該的故事,記載在聖經路加福音。眾人眼中的垃圾,在耶穌手中變成有價值的人。

今天許多世人會對似乎能點石成金的商人仰慕,卻忽視耶穌對人生命的徹底改變。可是,當最後死亡來臨,你以為賺幾百萬美元重要,還是永恆的生命重要?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712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4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