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覆水能收(二)浪子回頭

李紹權

獨立驕傲

我是四兄弟姊妹中最小的一個。父母在市場賣菜,早晚為口奔馳。我自小就須照料自己,因此養成獨立性格。從小學五、六年級起,我就得負責全家的晚膳,還要兼任家務。有病,就自己去看醫生(小六那年,我患了肝炎,就診後才向父母報告;患了近視,就向爸爸要錢自己去配眼鏡)。

我有兩個碩士學位,計劃唸博士。無論讀書或工作,我一切的成就,都是我赤手空拳打江山般打出來的。因此很自信,認為靠自己的努力可以主宰命運。

一九八八年我認識了昭舜,一九九○年開始談戀愛,六年後結束愛情長跑,成立家庭,九七年十二月長子誕生。我們的婚姻尚算風平浪靜,夫婦各有工作。太太從事會計行業;我在金融機構任職,有一段時間在大學兼任講師,培訓金融從業員。

第三者的出現

昭舜誕下次子後,我一面工作,一面進修。夫婦缺少溝通,偶有齟齬,不過問題不大。直至三子出生後,我感到經濟壓力日重,於是晚上兼職。曾經每週五晚加班,星期六全天上課,一週幾乎工作七天,夫婦更少溝通。於是,衝突漸多,但我們都不知道怎麼處理,只把不滿的情緒壓抑心底。

那段時期,我心靈軟弱,試探就來到。二○○二年八月我掉進了婚外情的泥淖。起初感覺很好,我好像找到了一個為我分憂,聽我傾訴的紅顏知己;但是,實行起來卻問題叢生。例如時間不夠分配,影響工作;其次是我必須偷偷摸摸,瞞著家人,須常向妻子扯謊等等。我為此十分煩擾,脾氣漸漸變得暴躁。我知道這樣做對不起妻兒,但是我已經不能抽身。為了安撫內心的歉疚,就對自己說:「現在恐怕我想浪子回頭,妻子也不會原諒我了;周遭的人更不能諒解我。」然而,一個大好家庭就此破碎了嗎?我感到無助,不知道如何是好。心裡十分難過!

到了十月,在妻子追問下,我坦白承認。本來以為,既然她知道了,我就不必再扯謊敷衍她。誰知半個月後,我仍心裡忐忑不安,便到﹁明愛家庭服務中心﹂找社會工作者輔談。昭舜約見「社工」是希望我能回頭,我則心情矛盾,有時希望結束婚外情,做個好丈夫,好父親;但是,我已不能抽身。希望藉輔導減輕心理的壓力和罪疚感。到了二○○三年春天,我發覺輔導對我幫助不大,就沒再見那社工。

上帝親自介入

同月,妻子開始去教會,帶著兩個大兒子。我看她蠻辛苦的,有點不忍,便與她同行。我小學唸的是基督教學校,牧師的話我一句不信,也聽不入耳。大學唸「浸會大學」,又是基督教大學,有同學向我傳福音,我反感極了,與他們爭辯反駁。我和妻子都來自民間信仰的家庭,家裡拜祖先,拜很多神佛;我們則沒有宗教信仰。

當時我想,昭舜心裡難過,去教會聽聽道理,精神有寄託,或者心裡會好過些。我自己何嘗不是,心裡蠻苦惱的,聽聽道理也好。當時我仍活在罪中,但牧師所引用的聖經和所講的道理句句入心,有時像衝著我而來,聽後頗感扎心!

那段日子,妻子的言行舉止,為人處事,並對我的態度有一百八十度改變,叫我吃驚。這位上帝竟如此改變了她。那麼,祂是真神了!例如一次我發燒,當時我仍對她不起,沒放棄第三者;但是她悉心關懷照顧我。更叫我感動的是,她對我父母和家人的態度也前後判若兩人。她的性格開朗了,跟以前有天壤之別。我的父母也看得出。從她身上,我看到耶穌基督超越人性的愛,真是不可思議!從那時候起,我覺得這個信仰是真實的。

那幾個月裡,我心情矛盾,精神痛苦。害得妻子也飽受煎熬,三個兒子更不能倖免。由於我工作忙碌,沒空關懷孩子,很少和他們見面。一見面,動不動就痛罵他們一頓,發臭脾氣,把心中的苦惱與罪疚感盡發洩在可憐的孩子身上。我傷害他們的這些烙印已深刻在孩子心裡,必對他們日後的成長心理有影響。

浪子終於回轉

二○○三年四月廿八日,我剛從外地回香港,翌日清晨五時許,我對妻說:﹁我可以回家嗎?﹂我能作出這個決定,全是上帝的恩典。上帝改變了昭舜,我在她身上看到上帝寬大無私的愛與大能。聖靈光照了我,我看到愛我的妻子,和三個孩子深深地被我傷害了。我真不應繼續這三角關係。

我掙扎了好幾個月後,終於毅然抽身離開第三者,回到妻子的身邊,請求她原諒。我感謝我的妻,在我最難過的幾個月中沒有放棄我,仍扶持我。她感動我去教會,又給我很多牧師的講道錄音帶。我聽了蘇穎智牧師的錄音見證,說他當年怎樣毅然決定信耶穌,說:「信就信吧!」之後信仰歷程就有一個大躍進。他的經歷對我有很大鼓舞。

此外,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哥林多後書五17)

這話給我極大的啟發。原來一個人信耶穌後,可以從頭來過,從新開始。上帝的話釋放了我的心靈。我在四月廿八日決意回轉,五月廿三日參加教會的「伉儷團契」,學習怎樣做好夫妻。同月三十日,我隨妻子到牧師的辦公室正式決志相信耶穌。

生命得以更新

妻子信耶穌後,煥然一新,像變了另一個人,讓我有新鮮感。我願意按聖經的教訓愛她,重新認識她,撇開過去十多年對她的成見,忘記她的過失。我自己也要學習夫婦相處之道。例如兒子出生後,我們夫婦倆很少攜手逛街,現在刻意「約會」,劃出時間,把臂同遊,看電影,吃東西。妻子常在送孩子們上學之餘,特地陪我由荃灣乘「地鐵」到中環。沿途彼此談心,盡量爭取二人相處的機會。此外我們還每天抽空交通感受。

回顧我成長的過程,我一向靠自己,以為只要努力,沒有辦不成的事。信耶穌以後,方知道人性軟弱。像我,也一樣會跌倒,會陷於罪中無法自拔。從前,我不懂得體諒他人,因此說話經常傷害妻子。現在我明白了,我們不能只從自己的角度來看一件事,也須從其他人的處境和情況來了解別人的情況。從前,我因為自幼家貧,不知不覺養成了貪小便宜的惡習,在辦公室中常順手牽羊;說謊如同家常便飯。例如為了推卻某人的約會,便推說那天剛巧要開會,無暇赴約。信耶穌後,對罪敏感,知道這樣是不誠實。我希望改轅換轍,一生跟隨主耶穌的腳蹤,事主愛人。

信主耶穌後,才漸漸了解上帝所造的每一個人各有不同的性格、長短。大家應當彼此尊重。我當多欣賞妻子,凡事與她商量,切忌獨行獨斷。感謝上帝,我們因為學習彼此分享,感情日趨和諧,以致蒙恩更深。

感恩回報真神

最近我決定辭去大學的工作,專心從事培訓。這不容易,因為在香港,大學的工作穩定,收入不錯;現在自己要到處聯絡培訓公司才有工作,收入銳減,而且不穩定。好處卻是有更多時間與家人在一起,以及能在教會和機構裡當義工,服侍上帝和服侍人。現在,我在教會青年部主日學服侍,妻子教兒童主日學。

聖經說,夫婦要「二人成為一體」。我經歷了那三角關係,信耶穌以後,發覺最能扶持我的是妻子。夫婦的關係是最親密的,自己有時也不察覺說了不合宜的話,事情做得不完美,太太便會在身邊提點我,以愛心說誠實話,對我的鼓勵和靈命的成長都有很大幫助。盼望各位讀者像我一樣,因為信主耶穌而得著福氣。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12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2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