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人生觀的探討

何天擇

探討人生觀的目的,應該是為了獲得真、善、美的人生,及有希望的結局。這是萬物之靈── 人,靈魂裡深處的渴望。可惜坊間許多討論人生觀的文章,沒有叫人嚮往的目標,也沒有權威根據,只似瞎子摸象,各抒己見,不能讓人口服心服。

人生觀是否正確,該以能否帶來真、善、美的人生,及有希望的結局來衡量。真、善、美是連貫性的;邪、惡、醜也是有連貫性的。找到真理,美與善必跟著來。如有醜、惡的表現,則必源乎邪惡虛偽。(註一)

簡評「科學的人生觀」

人生觀由何而來?基於何處?

有些人認為,人生觀可由科學而出,基於科學。他們主張「科學的人生觀」。那麼,我們必須明瞭何謂科學。

科學不是甚麼法寶。科學不外乎科學方法。科學方法是以觀察、實驗、理解為主幹。運用觀察、實驗、理解,探究自然物質界的知識,便是科學,並須以度(長短)量(容積)衡(輕重)的數字表達。

從事科學工作的人,我們稱之為科學家。故此,人不能觀察或實驗的對象是科學方法不能及的,即不在科學範圍以內。科學沒有它們的知識。例如在顯微鏡未發明前,人的肉眼看不見細菌等微生物;在望遠鏡未發明前,也看不見許多遙遠的星系。現在雖然工具漸漸改良,但我們可以肯定知道,仍有未見的對象,未知的境界,否則便是過於武斷了。

現實世界限於三次元(三維空間)的物質系統(註二)。在三次元以外的靈界,人無力探究。宇宙實際有多少次元,是目前理論物理學家熱門的話題。研究超串理論(Superstrings theory)的科學家認為,宇宙至少有十個次元。若科學家也這麼說,一般人怎能還在否認聖經所言,在物質層次之外有看不見的靈界層次?!

靈界的層次,在靈魂脫離物質軀體的束縛後,便可經驗。因為在線上(一次元)生活的,不知道在平面生活的自由度;在平面(二次元)生活的不知在立體(三次元)生活的自由度。同樣,在三次元中生活的,不知在多次元中的自由超凡。高次元者可在低次元中活動,低次元者不能在高次元中活動,似很明顯。

在我們三次元物質世界之外的靈界,是上帝、天使、天軍、魔鬼等活動的境界。對於靈界知識,三次元的科學方法無力探究。換言之,運用科學方法,我們無法獲得靈界的知識。故此,「科學知識」只是局部的知識,不是全部。科學理論時須修正改變,因此人生觀實不宜建於局部、隨時變更的知識上!科學工作,首重客觀、精確,所以用數字來表達,單用形容詞是不夠的。例如話說「現在天氣很熱」,這不是科學語言,因為多於主觀成份,來自熱帶的人可能不會同意。若說「現在溫度是華氏(或攝氏)多少度」才是客觀精確的科學語言,沒有爭執的餘地。故此,一切抽象的屬性,如勇敢、美麗、仁慈、良善等等,科學無法處理。英國學者司氏(A. F .Smethurst)說:「我們不能說半磅的

美麗或兩吋的勇氣,就知道用科學來描述藝術或道德有多荒謬。」委實,科學追求物質範圍的知識,本身是不談道德(Amoral),不識貴賤,不分友敵,不辨尊卑的。利用科學知識製造的原子彈爆開時,善人與惡人同歸於盡,毫無區別。若有人信仰「科學的人生觀」,只講究科學物質界的知識,不談道德的來源與規律,豈不成為不知善惡、不明是非的人嗎?

「科學的人生觀」會產生醜陋拙劣的人生,雖可用「科學」美其名,至終免不了自欺帶來的悲哀結局。渺小有限的人摒棄創造主的旨意,自立人生總目標,是狂妄且不足為憑的。

啟示的人生觀

另有一種是啟示的人生觀。創造宇宙萬物及人類的主宰,已將人生須知的要道在聖經中啟示。內容包括:

一、萬物及人類的來源:

「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創世記一1)

「太初有道……這道太初與上帝同在。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約翰福音一 1至3)

萬物及人類不能自造顯而易知。人若追求因果關係,更易相信有神。

二、創造人的目標:

基督耶穌「是那不能看見之上帝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歌羅西書一15至16)上帝創造大自然,是為了給人居住;上帝造人,卻為自己,叫人有祂的形像樣式,治理這地。因此,人為上帝而造,若否認和背叛上帝,人的生命便失去目標和意義。人因犯罪,「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創世記三17)人與地的命運互有相關性。

三、兒子名份與永生幸福: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一12)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

上帝愛世人,在基督裡救贖我們,使我們做上帝的兒女,有永生,有幸福的前途,有天堂榮耀的盼望。人若拒絕拯救,不願棄假歸真,棄惡從善,必至滅亡,永遠沉淪在地獄裡。

四、在世為人的本份:

「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祂國、得祂榮耀的上帝。」(帖撒羅尼前書二12)

「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1至2)上帝所要求的不會過於我們所能的。

僅上列四項,就包括了宇宙觀與人生觀。啟示的人生觀是唯一正確的人生觀,因為是創造主所命定的,不是人自主自立的。人是「宗教動物」,敬拜上帝是人的天性。一位英籍哲學家曾說:「你去尋找完全沒有信仰的人吧,如果你能找到,我敢擔保他們的生活已與禽獸相差無幾了。」若不滿於近乎禽獸的生活,若要堂堂正正做有永生盼望的人,過真善美的生活,必須接受啟示的人生觀,秉承上帝造人的目標。

註一:這裡的「美」與「醜」不指膚淺的外表,而指內涵、品格、氣質。

註二:三次元的物質加「時間」為四次元。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8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2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
《中信》(简)>>    《傳》(繁)>>    《传》(简)>>     Challe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