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困在盒子內思想的人

何天擇

盒子不論大小、質料,它的通性是:空間有限、內容有限、界線鮮明。一個人困在盒子內,幻想外面世界如何如何,又根據他的幻想繪製地圖,這個地圖當然不能供遊人使用,因為不合客觀地理形勢。

同樣,很多主義都是人坐在地球一個角落裡所產生的思想,就好像在盒子內根據幻想繪製的地圖,純粹是個人主觀的狹窄產品,可惜他們及他們的信眾都以為可以據此走人生的路。且舉數例如下︰

一、自然主義(Naturalism)

自然主義者相信:能觸摸的大自然是宇宙中惟一的實際,物理與化學的作用可以解釋一切。他們否認超自然(Supernatural),然後根據他們的信仰,用他們的主觀推理,極力爭辯。可是,當我們追問大自然,這多采多姿美麗的世界,並井然有序的宇宙是怎麼的來歷?他們當中老實一點的,便自稱不知道;自作聰明的則面不改色地答:那是過去百億餘年中,原子彼此無數次相碰撞而產生的。

試問一個被困於地球上一角一時的人,又如何得知過去百億餘年發生在浩瀚無際宇宙中的事呢?但他們就這麼肯定他們知道一切!這是典型的盒子思維。

二、唯物主義(Materialism)

唯物主義者篤信物質界是惟一的真實;他們否認物質以外還有非物質的靈界。他們否認上帝,否認天使、魔鬼、靈魂、天堂、地獄。他們相信宇宙自然而有,不是造物主創造。可是,按照熱力學第一定律,能量(包括物質)的總量在自然界中不能增加或減少,即不能自我產生。所以當我們問唯物主義者最原始的能量是怎樣來的,他們便答不上來。然後我們再告訴他們,根據數十年來魂遊體外與瀕死經驗的考究,證明物質以外,還有靈界,人有「非物質」的靈魂,可以與物質軀體分離,並且可在這狀態下經驗靈界的實際。他們就會回答︰「靈界的層次,在我們的思維範疇以外。我們無法接受。」如此這般,他們就仍舊拘泥在自己的盒子思維中,不再考慮其他的可能。

三、科學主義(Scientism)

科學主義不是科學,而是對科學的一種幼稚見解。科學是探究大自然物質系統中的知識,科學方法就是由觀察與實驗獲得知識;但科學主義卻是把科學方法絕對化及信仰化,認為凡無法重覆觀察或實驗的,便不是知識,也不能視為真實的存在。

可是當我們問︰「歷史事實無法重覆觀察,那麼是否都是虛幻不實呢?在發明顯微鏡以前,人不能觀察細菌,那麼當時是否沒有細菌呢?同理,今天不能看見的,日後可能另有方法看見,那麼現在視之為『不真實』是否正確呢?靈界非肉眼能觀察,凡非肉眼能見的,就將之視作不真實,是否恰當呢?」這些問題,他們都答不上來,因為他們的理論本身漏洞百出,並不合理。可是,他們一樣地拒絕盒子以外的一切可能。他們會答︰「生與死的基本問題,不是我們所關心的題目。」

四、傳統主義(Traditionalism)

傳統主義者是一些沒有獨立思考的人:他們不問是非,不辨真偽,只習慣性地跟隨父母或前輩的風俗傳統做事。倘若前輩拜偶像、拜祖先,他們就拜偶像、拜祖先,不加思索地模仿。這些人缺乏思考能力和探究的精神。若人人這樣,社會便不能進步。我們應有探究和尋求真理的精神,若祖宗走錯,我們便須改轅換轍,若祖宗的迷信沒有根據,我們便不能盲目跟從。

五、金錢主義(Mammonism)

有些人活著為了錢,把賺錢看為人生最高目的,我們可稱之為金錢主義者。誠然,人生活需要用錢,但是金錢是為生活,不是生活為金錢。世界上有許多富人;但是若不在有生之年為慈善事業奉獻財富,離世時分文也帶不走,可說空夢一場。主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靈魂)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靈魂)呢?」(馬太福音十六26)人的實際生活的需要有限,但人心卻貪得無厭,再多的財富也不能滿足。若有人為了追求帶不走的財富而消耗一生,終至失去天國永恆的福份,這委實太可惜了!

六、權威主義(Authoritarianism)

有些人可說是權威主義者,他們將國家元首、父母或長輩的旨意看為絕對的標準。上面的人說一就是一,說二就是二。但是,有權的人也不過是人,會犯錯,會死。歷史更可悲地告訴我們,許多掌權者都是極邪惡的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軍事法庭審判的戰犯大都是戰爭時期德、日掌權者的忠臣,雖然他們可說忠心耿耿奉命而行,但是因為不辨是非善惡,以致埋沒天良,罪延己身。基督徒須奉公守法,做良好公民,可是不能盲目隨從世上的權勢潮流。比如一個政權下令人民做邪惡的事(像納粹德國),不許人民尋求真理,要人民迷信或接受錯誤的思想,我們就不當迷信權力,以為人的權力就是至高無上。我們該想到:在人的權力以外,還有更高的權力,就是上帝的權力。順從上帝不順從人是應當的,這是聖經的教訓。

七、享樂主義(Epicureanism)

享樂主義者只看重今生短暫的快樂,他們把世界看作大遊樂場,以為人生的最高意義是吃、喝、玩、樂。但是世界並不是大遊樂場,世界有許多迭起的風浪和隨時臨到的災難,有人吃人,有很多衝擊。這世界是光明與黑暗搏鬥的戰場。耶穌基督降世就是為了拯救世人,為我們還清罪債,救我們脫離滅亡。

八、種族主義(Racialism)

不少中國人是種族主義或國家主義(Nationalism)者,他們常說上帝是西方人的上帝。這是一種很狹隘的思想。上帝是「全地之上帝」(以賽亞書五十四5),是獨一真神,是宇宙的創造者,「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約翰福音一3)把創造全宇宙的上帝局-限在地球的一方,實在是典型的盒子思維,用人有限的思想來斷定無限的上帝。

九、自我主義(Egoism)

自我主義者一切以自己為中心,自以為是,愛怎樣就怎樣,任性妄為,不顧真理,不管別人死活。總之是我行我素,自高自大,自私自利

以上都是常見的盒子思維,可惜很多人不察,常被囿於更多的盒子思維裡。這些思維不但使人思想和心胸狹窄,也為個人、人際關係,甚至國家民族帶來苦難重重。

也許你問,那麼難道你們基督徒的信仰就不是盒子思維嗎?問得真好,因為基督徒信的是上帝,上帝是無限的,祂創造宇宙天地萬物,不像人被困在地球這小盒子內。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祂降世為人就是為愛我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流血為我們贖罪。耶穌對我們這些被困於地球上小盒子裡的世人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6)

惟有無限的上帝才知道全部的事,惟有無限的上帝才知道人生旅程的終點,也惟有耶穌基督才能給我們指示人生的路和死後結局。真正的人生意義,只有上帝才能指點;真正的永恆歸宿,只有上帝才能說明。千萬別上盒子思維的當。千萬別把人的幻想猜測當作真理。我們應該開放,敞開我們的心,拓寬視野,接受盒子以外的思想,才能得知真理,才知天外有天。

親愛的朋友,但願你我都不被人間的盒子思維綑綁,能因相信耶穌基督得著永生。

註:

1.︰參 Kubler-Ross, Elisabeth: On Life After Death; Moody, Raymond, jr.: Life After Life; www.nderf.org; www.Finalfrontier.org.uk; www.near-death.com

在數千年歷史中,虔誠的先知、使徒常有經歷超自然的啟示,記載在聖經或個人見證中,令人無法否認。不但基督教有超自然的事蹟,即使其它宗教也多有超自然的現象,因為神、天使、魔鬼、邪靈等等都係非物質靈界中的實際。

2.︰ 參「何為科學主義」(何天擇著︰《人從那裡來》,第一篇)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3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