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困在盒子内思想的人

何天择

盒子不论大小丶质料,它的通性是:空间有限丶内容有限丶界线鲜明。一个人困在盒子内,幻想外面世界如何如何,又根据他的幻想绘制地图,这个地图当然不能供游人使用,因为不合客观地理形势。

同样,很多主义都是人坐在地球一个角落里所产生的思想,就好像在盒子内根据幻想绘制的地图,纯粹是个人主观的狭窄产品,可惜他们及他们的信众都以为可以据此走人生的路。且举数例如下∶

一丶自然主义(Naturalism)

自然主义者相信:能触摸的大自然是宇宙中惟一的实际,物理与化学的作用可以解释一切。他们否认超自然(Supernatural),然後根据他们的信仰,用他们的主观推理,极力争辩。可是,当我们追问大自然,这多采多姿美丽的世界,并井然有序的宇宙是怎麽的来历?他们当中老实一点的,便自称不知道;自作聪明的则面不改色地答:那是过去百亿馀年中,原子彼此无数次相碰撞而产生的。

试问一个被困於地球上一角一时的人,又如何得知过去百亿馀年发生在浩瀚无际宇宙中的事呢?但他们就这麽肯定他们知道一切!这是典型的盒子思维。

二丶唯物主义(Materialism)

唯物主义者笃信物质界是惟一的真实;他们否认物质以外还有非物质的灵界。他们否认上帝,否认天使丶魔鬼丶灵魂丶天堂丶地狱。他们相信宇宙自然而有,不是造物主创造。可是,按照热力学第一定律,能量(包括物质)的总量在自然界中不能增加或减少,即不能自我产生。所以当我们问唯物主义者最原始的能量是怎样来的,他们便答不上来。然後我们再告诉他们,根据数十年来魂游体外与濒死经验的考究,证明物质以外,还有灵界,人有“非物质”的灵魂,可以与物质躯体分离,并且可在这状态下经验灵界的实际。他们就会回答∶“灵界的层次,在我们的思维范畴以外。我们无法接受。”如此这般,他们就仍旧拘泥在自己的盒子思维中,不再考虑其他的可能。

三丶科学主义(Scientism)

科学主义不是科学,而是对科学的一种幼稚见解。科学是探究大自然物质系统中的知识,科学方法就是由观察与实验获得知识;但科学主义却是把科学方法绝对化及信仰化,认为凡无法重覆观察或实验的,便不是知识,也不能视为真实的存在。

可是当我们问∶“历史事实无法重覆观察,那麽是否都是虚幻不实呢?在发明显微镜以前,人不能观察细菌,那麽当时是否没有细菌呢?同理,今天不能看见的,日後可能另有方法看见,那麽现在视之为『不真实』是否正确呢?灵界非肉眼能观察,凡非肉眼能见的,就将之视作不真实,是否恰当呢?”这些问题,他们都答不上来,因为他们的理论本身漏洞百出,并不合理。可是,他们一样地拒绝盒子以外的一切可能。他们会答∶“生与死的基本问题,不是我们所关心的题目。”

四丶传统主义(Traditionalism)

传统主义者是一些没有独立思考的人:他们不问是非,不辨真伪,只习惯性地跟随父母或前辈的风俗传统做事。倘若前辈拜偶像丶拜祖先,他们就拜偶像丶拜祖先,不加思索地模仿。这些人缺乏思考能力和探究的精神。若人人这样,社会便不能进步。我们应有探究和寻求真理的精神,若祖宗走错,我们便须改辕换辙,若祖宗的迷信没有根据,我们便不能盲目跟从。

五丶金钱主义(Mammonism)

有些人活着为了钱,把赚钱看为人生最高目的,我们可称之为金钱主义者。诚然,人生活需要用钱,但是金钱是为生活,不是生活为金钱。世界上有许多富人;但是若不在有生之年为慈善事业奉献财富,离世时分文也带不走,可说空梦一场。主耶稣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灵魂)有甚麽益处呢?人还能拿甚麽换生命(灵魂)呢?”(马太福音十六26)人的实际生活的需要有限,但人心却贪得无厌,再多的财富也不能满足。若有人为了追求带不走的财富而消耗一生,终至失去天国永恒的福份,这委实太可惜了!

六丶权威主义(Authoritarianism)

有些人可说是权威主义者,他们将国家元首丶父母或长辈的旨意看为绝对的标准。上面的人说一就是一,说二就是二。但是,有权的人也不过是人,会犯错,会死。历史更可悲地告诉我们,许多掌权者都是极邪恶的人。第二次世界大战後,军事法庭审判的战犯大都是战争时期德丶日掌权者的忠臣,虽然他们可说忠心耿耿奉命而行,但是因为不辨是非善恶,以致埋没天良,罪延己身。基督徒须奉公守法,做良好公民,可是不能盲目随从世上的权势潮流。比如一个政权下令人民做邪恶的事(像纳粹德国),不许人民寻求真理,要人民迷信或接受错误的思想,我们就不当迷信权力,以为人的权力就是至高无上。我们该想到:在人的权力以外,还有更高的权力,就是上帝的权力。顺从上帝不顺从人是应当的,这是圣经的教训。

七丶享乐主义(Epicureanism)

享乐主义者只看重今生短暂的快乐,他们把世界看作大游乐场,以为人生的最高意义是吃丶喝丶玩丶乐。但是世界并不是大游乐场,世界有许多迭起的风浪和随时临到的灾难,有人吃人,有很多冲击。这世界是光明与黑暗搏斗的战场。耶稣基督降世就是为了拯救世人,为我们还清罪债,救我们脱离灭亡。

八丶种族主义(Racialism)

不少中国人是种族主义或国家主义(Nationalism)者,他们常说上帝是西方人的上帝。这是一种很狭隘的思想。上帝是“全地之上帝”(以赛亚书五十四5),是独一真神,是宇宙的创造者,“万物是藉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祂造的。”(约翰福音一3)把创造全宇宙的上帝局-限在地球的一方,实在是典型的盒子思维,用人有限的思想来断定无限的上帝。

九丶自我主义(Egoism)

自我主义者一切以自己为中心,自以为是,爱怎样就怎样,任性妄为,不顾真理,不管别人死活。总之是我行我素,自高自大,自私自利

以上都是常见的盒子思维,可惜很多人不察,常被囿於更多的盒子思维里。这些思维不但使人思想和心胸狭窄,也为个人丶人际关系,甚至国家民族带来苦难重重。

也许你问,那麽难道你们基督徒的信仰就不是盒子思维吗?问得真好,因为基督徒信的是上帝,上帝是无限的,祂创造宇宙天地万物,不像人被困在地球这小盒子内。耶稣基督是上帝的儿子,祂降世为人就是为爱我们,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流血为我们赎罪。耶稣对我们这些被困於地球上小盒子里的世人说∶“我就是道路丶真理丶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十四6)

惟有无限的上帝才知道全部的事,惟有无限的上帝才知道人生旅程的终点,也惟有耶稣基督才能给我们指示人生的路和死後结局。真正的人生意义,只有上帝才能指点;真正的永恒归宿,只有上帝才能说明。千万别上盒子思维的当。千万别把人的幻想猜测当作真理。我们应该开放,敞开我们的心,拓宽视野,接受盒子以外的思想,才能得知真理,才知天外有天。

亲爱的朋友,但愿你我都不被人间的盒子思维捆绑,能因相信耶稣基督得着永生。

注:

1.∶参 Kubler-Ross, Elisabeth: On Life After Death; Moody, Raymond, jr.: Life After Life; www.nderf.org; www.Finalfrontier.org.uk; www.near-death.com

在数千年历史中,虔诚的先知丶使徒常有经历超自然的启示,记载在圣经或个人见证中,令人无法否认。不但基督教有超自然的事迹,即使其它宗教也多有超自然的现象,因为神丶天使丶魔鬼丶邪灵等等都系非物质灵界中的实际。

2.∶ 参“何为科学主义”(何天择着∶《人从那里来》,第一篇)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03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