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天地不仁

方華

回顧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年,實在令人失望:戰爭、殘殺、襲擊、恐怖活動等成了主題,無辜者的鮮血染滿新世紀的開端。

中國古代的老子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大自然固然提供人類生存的環境,不過也帶來災害,老子就說是天地不仁,其實大自然無所謂仁或不仁,它只是一個客觀的存在,有情者視之,天地育化萬物,大有恩情;怨憤者視之,災害絕人生路,十分無情。不管你用什麼角度去看,大自然還是按它的規律運行。

真正不仁的,其實是人類自己。殘忍地殺害無辜者的,正是人類大家庭中的成員,他們還善於用美好的藉口去解釋自已的惡行,自稱為真理、為正義、為復仇等等。

人類有時候可以表達出極高尚的情操,捨己救人,犧牲自己的利益,為他人盡心關愛;但是,做出極可怕事情來的,也是人類。天災令人悲傷,人禍卻叫人傷痛之餘,內心恐怖。

聖經對人類這種極端矛盾的表現解釋得十分詳盡,人是神所創造的,神按自己的形像造人,所以人有靈性,有思考和創作的能力,有道德的追尋,能做到跨越肉體的本能需求,這是人類高尚情操的來源。可是,人類始祖就背叛了神,選擇了罪惡,偏行己路。罪進入了人類歷史,人就開始做出各種可怕的事情,傷害以至殺害其他人。

在罪的網羅中人不能自救,但是創造主並沒有撇棄人,反而是藉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為罪人犧牲,替人擔當了罪的刑罰,使人可以重新開始做一個新人。這個新人不再被罪綑綁,可以活出創造主要他活的生命。

人類的互相撕殺殘害,只能在基督的救恩中找到真正的解決。廿世紀人類的科學研究大步飛躍,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人於是得意洋洋,驕矜自大,但是集合無數才人智者的力量,人類還是無法消滅戰爭和人與人之間的殺戮。在廿一世紀的開端,無辜者的鮮血流得更多,怎能不叫人哀傷。唯有當人放下驕傲的欄障,看到自己的罪,因而謙卑尋求上主的救贖,人類才有真正光明的未來。不要推諉天地,人類的罪做成我們集體的不仁,讓我們快快悔改回轉吧!天地早已長久忍受我們的不仁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3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