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在中國近代史上舉足輕重,人稱少帥的張學良將軍,在美國檀香山逝世。不少人稱許他為了停止內戰,促進全國團結抗日,甘願犧牲個人。

張學良的名言是︰「說我是大功臣,我不領情;說我是千古罪人,我也不在乎。」不領情是因他不覺得自己是什麼大功臣。對一般人來說,權力仍是值得追崇的對象,政治是解決世界問題的惟一途徑。但對活過一個世紀,又曾叱吒風雲的少帥來說,政治是他不屑一談的事。若有人跟他談政治,他馬上轉換話題,要不就打盹,大家都說他對政治沒興趣。

至於他不在乎大家說他是千古罪人,那是因為他的一切過失都因信耶穌基督而得了解決。就如他的夫人趙一荻生前常說︰「上帝那裡有一本帳。」惟一能公平判斷是非的是上帝,也只有上帝能赦免人一切的罪,蒙上帝赦罪的何必再費神數算過去?因此張學良夫婦晚年過著非常平靜的生活,任由愛說話的人把西安事變的功過是非絮絮討論不休。他只說:「白髮催人老,虛名誤人深,主恩天高厚,世事如浮雲。」

一位華裔女企業家,在美國加州矽谷經營電腦公司,在歷盡艱辛,事業奮鬥有成後,反而失落了。她問自己︰「我還要繼續賺更多的錢嗎?生命的意義何在?」接下來,她決定將自己努力獲得的回饋給社會,創辦了美國孩子的希望工程 ── 科技回家(Technology Goes Home),以她的愛心、經驗與智慧,藉著科技拯救、影響許多在美國波士頓地區的窮苦孩子。她對記者表示︰「我們活著可以要求生命,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要讓社會上的錯誤價值觀來局限我們…… 。」她擁有豐富的人生資產,親情友誼,還有對生命的熱誠、信仰與期盼。

她的一位畢業於哈佛大學的女律師好友,薪高職大,禮聘在律師事務所工作了一年後,很感慨地說 ︰「我一點都不開心,不過是替有錢人賺取更多的錢,如此浪費生命,值得嗎?」於是決定回到家中教育三個兒子,並收養三個小孩。有人問她怎能輕易放棄令人羨慕的律師工作,她說她的力量來自對上帝的信仰,她相信人活著有更高的目的與使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3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