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黑夜歌唱──不為錢財煩腦

鄭烔勳

每月都有一本《中信》月刊寄到我店舖,由於我對宗教素不感興趣,這些刊物是不會看的,每次收到後,總擱到一邊。有一次閒來無事,隨手翻開一本看看,馬上被吸引了。

記得有次看到一篇文章,忘了是哪期,引用了一首民間詩︰「山下青松山上花,花笑青松不如她,有朝一日風雲至,只見青松不見花。」作者是個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到美國後幾經艱辛扎下根來。雖然貧窮,但因為信耶穌,生活非常充實快樂。一次他回國探親,碰到一個老朋友,多年不見,只見他衣著光鮮,出入汽車,買了新房子,生活奢華。後來得知這老朋友漏稅受賄,挪用公款,觸犯國法,被捕入獄,轉眼間一無所有(編按:見443期「曇花一現的尊榮」)。看後我深思:是的,金錢雖然重要,卻不是最重要。因為一個人不管有多大本事,有多少金錢,都不能掌握命運。反之,可能受到金錢捆綁,終日生活在煩惱之中。

我自己就是這樣,因為被金錢捆綁,終日煩惱,失去一切樂趣。記得二十多年前,我兩手空空來到英國,生活勤儉刻苦,歷盡艱辛,開了一間外賣店。起初生意很好,錢來得易,手中有錢,想怎樣享受便怎樣享受,開心極了。但自九十年代起,生意逐年下跌,一年不如一年。面對供屋、供車等各樣開支,越來越感力不從心,肩頭越來越沉重。無論我怎樣努力改善經營,也無法把生意穩住。不知不覺間我變得終日愁眉苦臉,脾氣也變得暴躁起來。記得一九九六年我收到V.A.T.稅單(按值附加稅),數目達三千鎊,當時我銀行帳戶只有千餘鎊基金存款,自己又無積蓄,根本沒能力支付,不知如何是好。一晚,因為生意太清淡了,閒著沒事,我獨自坐在廚房苦思發呆,忽然一時衝動,抓起身旁的南乳盅朝門口使勁一摔,大聲罵道︰「XXX,世上哪有什麼救世主?你在哪裡?如果你是真的,你來救我吧!」

我這舉動和摔破東西的聲響,把太太和兒女都嚇壞了。他們一齊跑過來看著我,目瞪口呆。可也奇怪,我發洩完後,心裡倒平靜下來。坐下,拿過《星島週刊》來消磨時間。一翻開,便看到一篇有關食物衛生的文章,內中提到:如果你碰到食物衛生問題,可找衛生部解決;碰到法律問題,就找律師;碰到稅務問題,就找會計師。看後,我繃緊的心豁然開朗。第二天就去找我的會計師,把問題一一告訴她。她說︰「稅是當然要繳,但我可幫你設法在你能力範圍內把稅繳完。」她替我寫了一封信給V.A.T.部門,說明我的困難,請求允許我在能力範圍內分期繳稅。這一請求終於被V.A.T.接納,並且不加利息。這實在太好了。於是事情就這樣解決了。我感到這是上帝的恩典,此後每期必看《中信》,從中得了很豐富的精神食糧。

一九九八年四月,我收到一位老同學從香港來信,說他信了耶穌,做了基督徒,受浸歸入基督。他寄給我一本聖經和一本《中信》月刊,勸我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又教我怎樣成為基督徒和向天父禱告...。我想,既然如此,信也無妨,就試試吧。於是在一個星期日的早上,躲開太太,因當時她仍未信主,並對耶穌兩字時有反感。獨自駕車去到海邊,照著朋友教我的方法開聲禱告︰「主啊!我需要您,求您赦免我的罪,進入我的生命,做我的救主。我把一切交託給您,求您賜我聖靈,賜我新生命,管理我的生活,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不知何故,當時我忍不住眼中的淚水,伏在駕駛盤上哭了好一陣!

信主後,我發覺自己的脾氣變得溫和了,對人對事沒有了以往的暴躁。正是常人所說的「看透」、「看開」了。現在我的生意比以前任何時候還差,但我不再有以往的愁煩不安,懂得凡事向天父禱告、祈求和感謝,把一切交給祂。儘管生意上的收支時有捉襟見肘,我卻懂得調節自己的生活要求,使收支相配合。這樣就平安渡過重重困難,心中也感到非常平安,面容也輕鬆了。太太看到了我的這種轉變,後來也信了耶穌。我問她:「為什麼你信?」她說︰「看到了你的轉變,我就信了。」真的,信耶穌得平安,感謝主!朋友,你也信吧!天父愛你,願主祝福你,阿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9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