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萬物的起源——淺談日用汽車和電

周重生

人類進入廿一世紀的今天,一切的物資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如此豐富美滿,每天享用交通工具——汽車,與能源——電。但是你不能不驚奇我們的神在創造亞當和夏娃前,就為我們已經預先造好了這些。

眾所周知,汽車用的汽油與柴油,是從石油中提煉出來的。那麼石油又是如何來的?在油礦公司的中心實驗室裡的高倍度電子顯微鏡下,我們看到一片片岩蕊標本中呈現出古代海洋中的微生動物,牠們是當時水中的主客並大量的繁殖,在前寒武紀時,地層發生了劇烈的變動,將牠們被地層覆蓋,據科學家估計,大約在五至六億年以前。翻開聖經創世記第一章九節,「上帝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神稱旱地為地,稱水的聚處為海。上帝看著是好的……是第三日。」這些微生物群體,被深深埋在地層下面。高溫使牠們發生了有機物質的化學反應;變化成了石油和天然氣。牠們的深度,淺的有幾百米,深的有幾千米,超深的可達一萬米。特別要指出,在顯微鏡下,沒有發現過任何後來複雜的海洋動物的中間類型生物化石,這說明複雜海洋動物如海綿、水母、海參、海膽及有鰓魚類是突然出現的,沒有進化的祖先。「上帝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上帝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滋生繁多,充滿海中的水……上帝看著是好的……是第五日」(創世記一20至23)。科學家在化石中看見在寒武紀以後,海洋中突然出現近百多科目原始水類動物,就是有力的見証,學術上稱為動物大爆炸。這也是有力駁出了達爾文進化論的證據。

再說到電,現在只要大停電,繁華熱鬧的大都會便癱瘓。現代人離不開電!「電」在人類的科學史上,只有兩百多年的歷史。電是從電力公司的發電機中出來的,但是電不是人發明的,而是上帝創造的。原來在宇宙中的一切物質,都是由極小的微粒--原子構成。原子又有質子與中子構成原子核;以及環繞它周圍各個軌道,以高速而不斷旋轉的若干電子組成;質子帶有正電荷,電子帶有負電荷。當兩者數值相等時,稱中和狀態。但是電子中,分穩定電子和自由電子。自由電子在受到外界作用下(例如摩擦等原因),容易被迫脫離自己的軌道而向另一個一定的方向運動,也就是被另一個原子核吸力吸去,這樣丟失自由電子的物體帶正電,而得到自由電子的物體帶負電;在兩個帶電荷物體周圍的空間稱電場。天空中兩朵帶有不同正電子及負電子的雲彩會造成雷電。水中有電魚用放電來保護自身,這些都是上帝的傑作,「祂的閃電光照世界,大地看見便震動」(詩篇九十七4)。科學家從上帝的創造智慧中,得到了極大啟發,從電魚的電來自牠內部自身的奇妙的化學反應而產生了蓄電池(電瓶),電從大自然走進了實驗室,科學家繼又見証了與電共生的磁場作用稱電磁效應,而最大的磁場,在地球上的,就是經度兩頭的南、北極。根據電磁效應的原理,產生了同步發電機、電動機、電力變壓器,以及電燈等等。而且在地球大氣層最外面的空氣,上帝又特意放上了一層叫電離層,讓我們無線電通訊靠著電波,在電離層的反射,而有了電報、電台、電視和收音機等。二十世紀初,利用真空電子管的信號放大,及記憶作用,產生了電子計算機,就是今天的電腦。

「石油」和「電」無疑地給我們見證了宇宙萬物來自這位創造天地的主,當我們在享受豐富的物質生活時,只有感恩和更思想天父上帝對世人的大愛。想想,這位設計創造萬物的偉大主宰,耶穌基督,一切萬物的起源,竟然為我們的罪降世,受死,第三日復活,為要幫助我們信祂,得著永生。

朋友,當你乘車、亮燈時,勿忘感謝賜你一切的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12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