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黑暗世界

田舍

老哲嘿嘿冷笑,說:「聽起來人類的敗壞俱為你法兄的偉大功勞了。」

一言驚醒夢中人!眾黑暗之子立刻忿然大怒。連還殺手率先發難,大喝一聲:

「斗膽法賊竟想奪我功勳!我不犯法,你連工作也保不住,何來機會顛倒是非黑白?!」

說罷,一躍而起,如餓虎擒羊,直僕過去,只見掃帚陣法一變,速如流星,一掠避過。

滿險慈祥微笑的文黑星手拿書本,也加入戰團,伺機使出一箭雙鵰,同時嘴巴語帶相關地說:

「兩位兄台成就非凡,有目共睹,可見在下的新式教育和課程了得。」

黑袍假髮應聲說:「若沒本官護短,你們怎得如此猖獗?!」

為了奪取「罪魁禍首」榮銜,黑暗眾子混戰起來。把人平常做了而不自知或知而推卸責任的惡,全都爭著認領,黑暗世界自有他們的一套價值觀。

血戰正酣,忽傳來靡靡之音,一位年輕美麗的黑暗之子歌舞上場。她身穿紅衣,雙腳踩著一個黃色影片盤,把手中長長的電影膠片揮舞得出神入化,時而如鋼繩鐵索,時如柔絲萬縷,又如嫋嫋炊煙。眾黑暗之子不禁停戰觀賞,不久都快樂得擊節拍腿,擁抱跳舞。黑暗之王也隨大伙兒扭腰擺股,尖叫怪號,放浪形骸。

*        *      *

人間。

舞台上閃著橙、綠、紅、青、紫各色燈光,亂作一團,彷彿白光被打破了,色彩亂飛。台上台下吵成一片,尖叫怪號,歌迷扯破喉嚨,呼喊、喃誦著偶像的名字。人們在黑暗中扭動身子,如痴如醉,放浪忘形。他們剪著幾乎是一同樣的髮式,穿上同一樣的制服──也許顏色略有不同,但可以肯定是制服,沒有個性的,大伙兒都是一樣,據說這是潮流、時尚款式,凡不穿制服的人,反被譏為落伍、與時代脫節呢!

*        *      *

黑暗之王舞酣,耳語美麗動人的黑暗之子,問:

「愛卿,妳想我賞賜你甚麼呢?」

甜美的黑暗之子彎身一揖,婀娜娉婷,真個我見猶憐。她說:「大王親眼目睹娛樂藝術無敵不摧的感染力;賤妾不動刀槍,不執教鞭,不用強權高壓,只用娛樂藝術,包裹著血腥色慾,腐蝕人心,潛移默化;不戰而屈人之兵,令遠近的人甘心臣服,乖乖的奉上金錢時間,進一步與他們的偶像看齊,過糜爛的生活,給大王獻上靈魂生命。」

「大王,」美麗的黑暗之子嬌聲道:「今日配當封為罪魁禍首的,除賤妾外,別無他人。」

黑暗之王呵呵大笑,正待把華冠戴在她的頭上。老哲身形一閃,便已立在他們面前,老哲說:

「大王且慢。美麗的外表下,只有愚蠢的腦袋。娛樂事業確能熏陶人心,但是,它只是一個空殼,若沒有下官絞盡心思,設下陰謀毒計,提供毒素,娛樂藝術能傳播甚麼呢?還可能成為敵方工具哩!」

「那你的毒計陰謀是甚麼呢?說了老半天仍說不出來。」黑暗之王不悅。

老哲說:「大王請聽,諸位同僚請細聽。昔日人們像一棵樹,連著樹根──就是那位可咒詛的……」

聽到這裡,眾黑暗之子陡然臉色大變,全身戰慄。黑暗之王掩面急叫:

「不要提這名字!」

老哲答:「大王及列位同僚請勿懼怕。」接著他用掌作了一個砍伐的姿勢,說,「老臣採用的方法是砍樹除根。」

黑暗之王說:「你知道我們是沒這能力的。」

老哲笑答:「老臣只是打個比方。人類樹連著根,我們地獄之子便只能拾些枯枝敗葉,無大成就。有一天,老臣在玩骨牌時,忽悟出一個道理來,只要第一個骨牌給推倒了,全盤便骨碌倒下。老臣忽然醒悟,樹離了根,絕了生命的源頭,一切腐朽由此而生。於是老臣從此大力倡導無根學說,美其名說是自由──絕對自由;人是天地間的主宰,除了人自己再沒別的主宰。王啊,現在列位同僚所推動、所實踐的,盡都是我的無根學說,他們無所發明,我才是地獄最大功臣,堪當人類罪魁禍首之名而無愧。」

美麗的黑暗之子心有不甘,嗔怪反駁:「你那毒素,任你再毒,若沒有我傳播,只能鎖在象牙塔內,何能深入民心,製造思潮?王啊,我才是最大功臣。」

衆黑暗之子亦紛紛不甘示弱,爭功邀寵,打將起來,拳來劍往,鬧作一團。

「哈哈哈!」黑暗之王忽然大笑起來,笑聲震動陰府的地基,黑暗眾子慄然,停下刀劍。只見大王手中權杖,不知何時已變作竹竿,狀似瞎子所用的枴杖。黑暗之王待大家肅靜下來,才斂聲怒目環視,說:

「列位卿家只道自己功勞偉大,不錯,你們的功勞偉大,人類已經墮落至此,我們只須待其熟落,不費工夫撿個便宜,可是你們可知何以能有此偉大成就?」

眾黑暗之子都搶著說:「是我……」

黑暗之王跳將起來,揮動竹竿,疾如閃電,才舞一下,眾官便都曄然:「盲俠聽聲!」

黑暗之王哼了一聲,重上寶座,說:「你們知道為何你們成功?為何人類會中了你們的毒計陰謀而不自知,甘受擺佈、樂意走上滅亡之路而不自覺?

「是我!是我把他們的眼睛弄瞎了,使他們看不見光,辨不出是非黑白,胡裡胡塗的跟你們走,以敵為友,以禍為福,以荒謬為智慧,以虛為實,以暫短為永恒,而最後終致滅亡。我才是最偉大的罪魁禍首,功勞都歸於我,一切的榮耀歸於我。」

說罷,往自己的頭上再戴上一個冠冕。

(五、完)

「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上帝的像。」──哥林多後書四章4節

人間最大的悲哀是有眼看不見。──海倫海勒

耶穌說:「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暗,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馬太福音六章22/23節

「諸天哪,要因此驚奇,極其恐慌,甚為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因為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利米書二章12/13節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6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