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基督教能否救國救民

張宇理

基督教能否救國救民?若不可以,我們信它幹嗎?

基督教能否給我飯吃,治我疾病,解我困難?若不,我信它幹嗎?

這些都是很功利主義的論調。照這種看法,一個半身不遂的丈夫、一個患了重病的父親,就可以棄置路旁,任其死活了,因為他不能養家,沒有功利(與公利)價值;但是,假如他有大筆財產呢?我們就可以「孝感動天」,「患難情真」,為了博取公私兩利。是不是這樣呢?

不,人世間還有情義,有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只是功利而已。人也會尋根、求知、對真善美渴求,對施恩者感頌。我們為甚麼信仰上帝?只為祂給我們今生、來生、個人與團體的好處嗎?如果這樣,我們太功利心重了!上帝是我們生命的根源、是萬物創造者,我們一切皆從祂來。祂是真善美的源頭,是愛。上帝愛我們,甚至賜下獨生子耶穌基督,為我們代罪,以死表明真愛。只有極端功利主義者,才會認同功利為信仰上帝的唯一標準。

第二,我們別搞混了,「可以」並不等於「目標」與「必然」。上帝的道,可以給人今生福氣,有助於齊家治國,並不等於上帝的救贖計劃核心,就是齊家治國。上帝的核心計劃是甚麼?聖經答: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要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提摩太前書一章15節;路加福音十九章10節;約翰福音三章16節)忽略了上述重心,我們就是「會錯意」(miss the point),誤解神的救恩,沒有領略救恩的核心意義。誠然,重病得治、家庭美滿、事業順利、國富邦泰、天下太平、無煩惱苦痛,都是好事,十分重要。但我們可以這樣想:連這一切,不是核心的福,也這麼好,這麼令我們羨慕渴求,那麼核心的福分,該是何等美好和重要!「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羅馬書八章32節)如果我們只要萬物,只求今生,我們就是忽略了最貴重的恩典。

第三,按人自我中心的想法,一切都要以「我」為中心,和功利主義結合,就是必須利於「我」。養一頭狗是為給「我」看門,結婚是為給「我」找個伴侶。信仰呢?是為求福。所以上帝理應聽禱告,成就「我」的心願或理想。上帝是「我」達成理想和心願的工具與助手。所以人人向上帝求這求那,都照我們的想法,不照上帝的想法。

很奇怪的,上帝的道路,總是不同我們的道路。不但不同,而且背道而馳。我們要「得」,要把自己當作中心、主角,主耶穌卻要我們「捨己」,像祂;我們要上帝成就「我們」的心願、理想,主耶穌卻教我們禱告時說: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耶穌自己的人生,活出了「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面臨十架羞辱痛苦,祂禱告說:「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我們希望使用上帝和祂的道,好像使用一個工具、一種助力,來達成「我們」的理想,但是聖經卻教導我們,將自己獻給神,作義的器具──不是我們用神來達成「我們」的理想,反過來是我們成為神的器皿,被神所用,行祂旨意。所以保羅說,信徒要與基督同死、同埋,一同復活。他自己「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路加福音九章23節;馬太六章10節;約翰五章30節;馬太廿六章39節;羅馬書六章5、13節;提摩太前書二章21節;加拉太書二章20節)信耶穌是一件需要極度謙虛的事。若真認識宇宙萬物之主宰,清楚領悟自身之渺小,這種謙虛便會自然產生,不覺為難。相反來講,我們若以龐大自我去接觸神,以己為日,上帝為月,認為上帝必須繞著我們運轉,如此脫離現實,便易「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又或者,如同某些人,持續幻想,以致曲解聖經。

為甚麼我們看到許多人說信神,行為卻是偏差?因為他們以己為主,以神為完成他們私人心願的助手。他們沒跟隨神,乃是期望神跟他們。人們看見他們口口聲聲說信上帝,便以為他們真的走上了主路,卻不知他們在南轅北轍,走了反路。我看見許多人見人南轅北轍,就評擊基督教不是,真感嘆人很胡塗,走錯的胡塗。旁觀的看不出癥結所在,卻胡亂批評,豈不一樣胡塗?!

第四,信仰上帝能救國救民嗎?基督能否改變世界?答案是基督已改變了世界。環顧社會,我們看到很多舊日宣教士遺留下來的痕跡:教會學校、醫院、孤兒院、養老院。新崛起的,有福音戒毒、監獄佈道、心理輔導、青少年工作等。當非洲與南美部落尚是吃人民族、沒有文字時,只有基督教宣教士們肯憑著基督的犧牲精神,前仆後繼,為他們犧牲性命,告訴他們神是愛,為他們創字、辦學、辦醫院。我們中國自視文明大國,但且看我們的先祖怎樣無視於人類平等:婦女纏足、多妻、女子無才便是德。誰敢犯眾怒去為婦女大聲疾呼?誰敢冒大不諱設立女子學堂?是宣教士。誰辦中國第一份報紙?是宣教士米憐(William Milne)和基督徒梁發。在二百多年前,美國清教徒拮取了聖經平等、博愛和尊重生命的精神,寫成憲法及法律,建立平等,尊重人權和司法公正的强國。直至卅年前,大法官曲解憲法,以聖經為基礎的法律和傳統不斷被剔除刪改,從此美國治安大亂,暴力罪惡急劇上升。我們不必看遠,短短的二百多年美國史,就足以令我們領悟到興國和傾國的訣竅。你要害一個人嗎?教他離棄上帝;你要真愛一個人嗎?教他尊敬上帝。同樣,你可以不動一刀一槍,不親手流一滴血,就可以毀滅全國──教他們離棄上帝、腐化,使他們享受罪中之樂、自我毀滅。這是一個很毒的計謀,就是自由主義的毒計,是魔鬼設的計謀。

信仰上帝能否救國救民?當然可以,只是這不是如太平天國所以為的,有天父天兄顯靈相助,打退敵人。也不是純理性的,只吸取聖經的人道、平等、博愛、公平的理念,搞一個政黨、一些政治。而是我們要悔改,呼求上帝。聖經上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受迫害被歧視,他們呼求神,神聽了,差遣摩西去救他們。當尼尼微城的大惡上達至神面前,神要毀滅那城,約拿傳道,全城悔改,離開惡行,免去滅城災禍。(出埃及記三章7至10節;約拿書三章5至10節)

政治、法律和憲法,只是工具。家國、社會問題都只是病癥而不是病源。病源是在人的本身。許多人以為,只要爭取到自由、民主、人權、司法獨立,人民便有救,司法便自動公正,人民便幸福快樂。他們鄙視信仰上帝者迂腐落伍,不切實際。但是,我們看到民主、自由的西方國民,有了人權,還在不住示威、罷工,今天爭取這,明日爭取那,起碼他們自己沒有認為民主、自由、人權就能滿足他們。大家都知道,一把火,在善良和清醒的人手中,十分有用,但落在一個心理不健全或兇殘的人手中,就會大火焚城。自由、民主、人權、平等,甚至博愛,落在道德腐敗的人手中,就會變成可以和每一個人上牀,有隨便殺人的自由、反對權威、漠視法紀、無不可為、無道德、無約束,自己以為對的就做,天下大亂。

救國救民的口號我們聽得很多,翻開歷史,希特拉說救國救民,毛澤東也說救國救民,最重要的不是我們有甚麼理想、工具和口號,而是我們是怎樣的人。上帝的道毫不含糊,一語道破,就是人人都必須先從自己開始,從內心開始,悔改、歸信上帝,心意更新而變化,不必想得太遠太大,天國就在我們心裡,不在權力鬥爭與黨派、政治裡。倘若我們敬畏神、遵行神旨意,成為合神心意的器皿,我們自然可以行出許多善事來。

歸信上帝是一件各人要自己決定的事,上帝不會勉强我們。美國立國之父信了,他們的後人仍可以背叛上帝;曾有很多人信了,改變了,我們仍可以拒絕福音。只是:「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下期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21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