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20年6月30日
識人認己

王卻不用老年人給他出的主意,就和那些與他一同長大、在他面前侍立的少年人商議。(王上12:8)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羅波安就是著名樣本。不過這虧可吃得大了,失去大半邊江山,以色列國從此一分為二。

本來,年輕年老人各有所長。年輕人勝在精力旺盛,體力充沛,行動敏捷,所以軍隊中衝鋒陷陣的士兵全是年輕人;但是高級將領運籌帷幄,就須由有實戰經驗,老謀深算和成熟穩重的人擔任。這些優點卻是年輕人最缺乏的。

人生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所謂活到老,學到老。光是紙上談兵,缺乏生活上的觀察、體驗和不停反思、學習,就無法應付人生千變萬化的試題。可惜年輕人往往因入世未深,不能明白,於是自高自大,瞧不起年老人,誤信今天明天都屬於自己。結果如主耶穌所說:「凡自高的,必降為卑。」(太23:12)越驕傲自恃,越容易闖禍。

求神賜我們智慧和謙卑的心,不要像羅波安那樣棄人之長,用人之短;也不要像給羅波安獻策的少年人用己之短,引致禍國殃民。

~馮文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200630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20年5-6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