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接过关怀单亲家庭的接力棒

温英干

一个大幅增加的数字——单亲家庭

由于社会、经济等多种原因,单亲家庭的人口正在大幅增加。所谓单亲家庭,通常指仅由一位母亲或一位父亲,独立养育至少一位低于18岁未成年小孩的家庭。从这些家庭来看,以单亲母亲、高中及以下年龄的子女居多。

单亲的成因,或是丧偶,或是离婚,或是未婚妈妈,或是单身领养孩子,或是配偶因案入狱、弃家不顾等。

美国自从1960年代以来,小孩与单亲父母居住的情况越来越多。1980年美国人口普查报告,单亲家庭占整个家庭人口的19.5%。到2009年,该比率已上升到29.5%,也就是平均每三个家庭中,就有一个单亲家庭。2010年美国出生的小孩中40.7%出自未婚妈妈。2000年11%的小孩与未婚妈妈住在一起,15.6%与离婚的单亲父母住在一起,只有1.2%是与丧偶的单亲父母一起。2010年人口普查,27%的小孩与单亲父或母一起。2014年统计有些州由未婚单亲抚养的小孩比率超过50%。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的统计,亚裔美国人的单亲家庭相对较少,约占全体家庭数的20%。从表面看来,亚裔较其他族裔更重视家庭的观念,加上离婚和单亲家庭通常不愿公开,使得这些家庭的统计数字被低估。

台湾2001年及2010年曾做过单亲家庭调查,其单亲定义较宽,包括18岁以上子女(约占14%)。单亲家庭在2001年合计有24.8万户,2010年增加到32.5万户,十年内增幅达31%。

由此可见,单亲家庭的数量在与日俱增,是一个不能忽视的特殊群体。

一项特别的事奉工场——关怀单亲家庭

孤儿寡妇,都是弱势的群体。单亲家庭的问题有其特殊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情绪问题。离婚、丧偶、或突然丧失亲人(特别是儿女)是人生遭遇到的巨变。任何人在遭遇巨变时,都会经历到极度的震惊与忧伤,特别是事发突然时。这震惊忧伤的情绪混合着不信(不相信是真的)、否认(尝试拒绝相信)、愤怒(为什么会发生在我身上)、讨价还价(希望找到出路)、抑郁(理解这是不可挽回的事实)、测试(寻求解决方案)和接受(最后找到出路)。从悲剧的发生,到接受事实,上述情绪会交替、混杂出现,影响一个人的心情、健康、人际关系,甚至工作能力。离婚或丧偶者都会经历上述各种忧伤痛苦的循环,要经过一段时间,通常是二到四年才能从低谷中爬出来。华人常常安慰遭逢巨变的人要“节哀顺变”,或提醒“人生无常”,往往无法安慰当事者,反而使当事者消极面对低谷。

2.经济问题。由于单亲家庭在子女幼小时只有一位家长工作,财务负担通常比双亲家庭更重,属弱势群体。尤其当单亲家长没有积蓄或一技之长,又没至亲帮忙时,就会频临生活危机。在离婚的情况下,纵然对方同意负担孩子生活费,通常仍不够开支,必须出外工作,维持家计。例如在美国80%的单亲妈妈需要工作,其中50%是全职,30%是兼职,同时27%的单亲家庭处于贫穷线之下,需要社会福利的补助。未婚妈妈大都依靠原生父母的经济资助。在台湾2010年的调查,单亲父母有经常性工作的占66%,非经常性工作者14%,没有工作者20%(其中以正在找工作或等待恢复工作者占45%)。

3.亲子问题。正在成长中的孩子和单亲父母一样经历心灵的创伤。他们在事件发生后被迫提前成为大人,有时要安慰母亲或父亲,有时要照顾弟妹。有的孩子较为成熟,迎接挑战,但有些则选择逃避,自暴自弃。有些离婚的单亲家庭,父母亲同时拥有监护权,孩子必须在两个家庭中成长,因不同的管教方式和价值观,造成孩子适应困难。至于暂时的单亲及单身领养孩子所造成的单亲家庭,也有亲子之间的问题。他们可能经济压力较少,但相对富裕的生活和不健全的家庭结构,也造成教养的困难。许多孩子因而产生情绪问题,甚至有自杀倾向,辅导这些孩子就成为重要的事工。

4.法律问题。离婚牵涉到子女抚养权的问题。在西方社会,子女抚养权由法院判给母亲的情况较多。在亚洲有些地区,父权制度下,离婚的女人经常被扫地出门,境遇可怜。由于全世界离婚与未婚父母人数增加,单亲家庭越来越多,在美国则已成常态,引发越来越多的法律问题。

单亲家庭的问题如何解决,不是一个简单的社会问题。社会不能忽视,教会也不应该忽视,因为神爱世人,特别是圣经多处强调对孤儿寡妇的关怀。例如,“在神我们的父面前,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就是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雅1:27)“不可苦待寡妇和孤儿;若是苦待他们一点,他们向我一哀求,我总要听他们的哀声。”(出22:22-23;另参玛3:5)“因为耶和华——你们的神——祂是万神之神,万主之主,至大的神,大有能力,大而可畏,不以貌取人,也不受贿赂。祂为孤儿寡妇伸冤,又怜爱寄居的,赐给他衣食。”(申10:17-18)“耶和华保护寄居的,扶持孤儿和寡妇,却使恶人的道路弯曲。”(诗146:9)“耶和华必拆毁骄傲人的家,却要立定寡妇的地界。”(箴15:25)

教会对这些单亲家庭会有程度不同、方式不一的关怀,在他们的困难上,很多有爱心的弟兄姊妹都会伸手援助。欧美还有一些专门关怀单亲家庭的福音机构,如美国单亲家长支援事工机构(Single & Parenting,网址:singleandparenting.org),在各地有支持小组,以及出版辅助教材,帮助教会关怀单亲家庭。服事华人单亲基督徒的机构在美国有美东的“溪水旁关怀单亲协会(By Streams of Water)”,在台湾也有独立分会;在美西则有“真爱家庭协会”等。

一位需要提到的主仆——蒋海琼博士

蒋海琼博士在台湾遭遇婚姻破碎后,携年幼的女儿来美进修,在使者协会(Ambassadors for Christ, AFC)任职,并攻读辅导方面的教牧学博士。成为单亲之后,她开始关心其他的单亲,盼望能陪着他们走过伤心路,跨过流泪谷,更盼望他们能重新站立起来,找到人生的方向。更重要的是,她祈求神感动更多人来帮助单亲和其他受伤的人。

为了回应神对她的呼召,蒋博士于2004年离开使者协会,全职推动关怀单亲事工,并在宾州成立了“溪水旁”机构(By Streams of Water, Inc.)。这个名称来自诗篇第一篇3节的启发:“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做的尽都顺利。”机构的目的是将从神而来的爱心、医治及盼望,带给单亲父母及其小孩,致力于帮助各教会培训同工参与关怀单亲,向单亲传福音;帮助暂​​时的单亲建立基督化家庭,并以神所赐的恩赐参与神国事工,举办华人基督徒单亲成长营等,帮助了许多单亲家庭,并于2007年初在台湾成立独立分会。同年,她被查出罹患渐冻人疾病(脊髓侧索硬化症,学名简称ALS,英文俗称Lou Gehrig's Disease)。虽经过三年医治,病情仍逐渐恶化,但她仍很坚强地面对苦难,并完成两本与单亲有关的著作:《我的心不冻》与《单亲不孤单》。蒋博士于2010年2月16日安息主怀。

愿神藉着不同的机构与教会,一同重视对单亲家庭的关怀,帮助更多单亲家长和子女们走出困境,在主的爱中得平安,得喜乐!

(作者现任台湾东华大学荣誉教授、美国溪水旁关怀单亲协会会长)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705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