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旷野上也能走出路

吕季霓

我和外子林昌弘在美国完成研究所后,找到了理想的工作,买房定居在纽泽西。生下女儿后,我在工作单位与托儿所之间疲于奔命。读了圣经,我明白了孩子是耶和华赐的产业,要好好照顾。后来又生了兩个孩子,于是辞去工作,专心陪伴孩子长大。期间我幸运地找到了一间具有宣教异象的华人教会,参加聚会,接受装备。

在平顺安稳之中,人生的路上,前方却出现了两条路。

面前两条路

那时昌弘换到一家离家45分钟车程的公司,任职财务分析师。在上班路上,他常打开收音机收听爱家(Focus on the Family)节目。抵达公司后,他往往来电要我也打开收音机收听重播的节目。我一人忙于照顾三个孩子,没有帮手,特别在冬天买菜时,得先穿好三个孩子的外套、手套、围巾,把兩个小的放在汽车安全椅上,一路上打打闹闹开到超级市场,室内暖气温度高,要一个个、一件件帮忙脱掉他们的外套,同时解决他们姊弟的纷争。买好菜,又再重复进行出门前一样的动作,把全部人马运回家中。这样繁忙的日常生活,是没有可能静下来听收音机节目的。但在那一头上班的丈夫,每天回家就复述当天的节目内容给我听,常常说着说着眼眶就充满了泪水。

2000年6月的一天,在巅峰的交通时间,他如往常一般收听爱家(Focus on the Family)节目。但这次有点不一样,听完收音机里的见证,他情绪非常激动,一直留在停车场无法下车。进到自己的办公室后,他关上门,跪在办公桌旁向神祷告:“与其留在大公司里,把全部时间用来上班,不如把时间用在神的国度里工作。”他又许下一个愿望,希望在40岁以前可以全时间服事。接下来并没有马上发生什么事。

四个月后,就在他40岁前几个月,不寻常的邀约发生了。因为外子从前有影视方面的工作经验,突有福音影视机构邀请我们全家搬到加州参与影视事奉。神居然记得外子小小的愿望,我们对祂的敬畏之心,不禁油然而生。看着年幼的三个孩子,我俩严肃地思考各种可能性和困难,祷告又祷告,寻求神的引导和印证。爱我们的教会弟兄姊妹也担心我们的前途,一直为我们祷告。人生的路途上出现了岔路,我是否要同意丈夫的心愿,一起走那人迹不多的罕路呢?夹杂着焦虑与兴奋,我天天在清晨约四时起床灵修寻求主,每日神也信实地用经文来指引道路,我把祂的应许一一写在笔记本中,然后将我全心的信任交给了神。女儿在教会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离别应是非常困难的。然而有一天她说神透过收音机节目Adventure in Odyssey的儿童故事告诉她,祂为她在新的地方预备了惊奇,她也准备启程了。

不扶着犁向后看

昌弘在上司婉惜之中辞去职务,我们把房子上市出售,教会为我们祝福欢送,全家就在他40岁生日前一个月,即2001年2月搬到加州全时间服事,服事的日子中,神为我们安排了各样的属灵路程,并且在我们生命中不断地磨练我们。在尚未信主的家属中,我们成为异类;经济上的考验,也为长辈所质疑和责备。虽然不容易,还是挣扎着举起微弱的信心应付每日的挑战,也做好长期抗战的心理预备。然而,出乎预料之外,神很快为我们预备了另一条旷野的道路。

2003年2月,服事的机构突然有不同的人事安排,昌弘必须离开岗位。服事的道路越走越远,举目看去,几乎是荒野一片,我们应当如何行?那时心中挣扎疑问,到底是回头找财经方面的工作?还是继续服事?若是继续服事,我们能做什么?这时,两年前出发到加州时,神分别对我和昌弘切切叮嘱的“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不配进神的国”(路9:62)又在心中响起。昌弘认为两年前我们顺着神所赐下的感动和印证搬来加州,是想好好学习如何事奉神和服事人,现在服事的岗位被挪去,我们就到了一个新的路口,要耐心等候神下一步的引领。

刚开始几周,还可以紧紧抓住神的话:“以祂的信实为粮;又要以耶和华为乐,祂就将你心里所求的赐给你。”(诗37:3-4)接下来就是一段等候、祷告、喜乐、忍耐、再等候、再祷告的时间,好像乘坐“云霄飞车”似的历程。之所以有喜乐,是因为常常在读经时得到神的激励:“凡等候祢的必不羞愧”(诗25:3);“谁敬畏耶和华,耶和华必指示他当选择的道路”(诗25:12);“我要为祢的慈爱高兴欢喜,因为祢见过我的困苦”(诗31:7);“我终身的事在祢手中”(诗31:15)。

经过不断的祷告和等候,神开始显示祂的心意给我们,逐渐开启服事的道路,并赐下新的福音影音机构名称——以马内利资源服务事工(Emmanuel Resource Service)和异象——为众教会及福音机构提供影音、资讯等服务(Information Aids)。一个月后,我们开始申请成立这个非营利福音机构,并继续寻求制作的方向。

不忘那些被遗忘的

箴言卅一章8至9节特别感动了昌弘的心:“你当为哑巴(或作不能自辩的)开口,为一切孤独的伸冤。你当开口按公义判断,为困苦和穷乏的辨屈。”昌弘和周围的牧师们固定一起祷告,因而认识了专门在华人餐馆间传福音的柳经奎、林慧中夫妇(数年后成立世界餐福)。他们经常去不同的餐馆探访打工的人,关心他们的需要,接送他们去聚会。餐馆工人对他们说:“我们到了美国,在餐馆打工,天天在厨房对着滚烫的油锅,大家都很火爆,回到宿舍又想念远方的亲人,心里非常孤单,辛苦没人问,生病没人理,出个门吧,语言也不通,就像个‘哑巴’似的。”听到这里,昌弘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霎那间,神所说的:“祂总要听孤儿寡妇的哀声、要为困苦和穷乏的辨屈”的话就活生生地展现在他面前。神藉着这个感动回答了我们的祷告,使我们明白,要用媒体服事这一群被世人遗忘或轻忽而神却眷顾的百姓。

献上所有

有时因着被呼召进入影视媒体事工而充满兴奋与热情;有时想想这么庞大的工作量,如何凭着兩个人担当时,又沮丧万分。心情有时在高山,又常常在低谷。那时我在中信文字部服事,午休时,常独自一人到办公室附近的公园里边漫步边祷告,大声地赞美,又拿着圣经按着神在圣经里的应许高声宣告。

一日我在中信午餐室碰见泰北宣教士马小芸,我问她如何以夫妇二人的力量在泰北建立基地?并问如何实现神给我们的异象?她告诉我:“献五饼二鱼的小男孩,他所做的只是把自己所有献上,而不看喂养五千人的工作,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献上自己。”我顿然明白,我所需要做的就是将自己献上,擘饼增多全是主的工作。我无需操烦影视的工作需要多少工人?多少设备?多少金钱?只要思考要不要把自己献上。突然间我豁然开朗:献上,我会啊!我们是神的工人,只要按着我们手上所有的尽力去行即可。

凭着信心,按着手在所有申请的文件上祷告,我们设立非营利机构的申请一一被通过,开始了拓荒之旅。回忆起结婚以前,到父亲经营困难的工厂帮忙,常常看见他坐在总经理的位置上抓着头皮,思索如何拿到订单,以维持上上下下拥有60多位部属的工厂运转。跟着他进进出出,拜访客户,见识到人情冷暖,也体会到困境即代表着背后60多个家庭的生计危机。他常说:“即使走到没有路,还是得找到一条路来。”

坚毅不挠的父亲虽然过世了,但他的名言却烙印在我心。更何况我们有主,深信祂已预备好,我的责任就是寻找,一直找到祂所预备的,因为祂的名字叫“耶和华以勒”(神必预备)。有牧者为我们祷告时,看到我俩走在荒野上,前无人迹,但我们开始跨步走,走着走着就走出一条路来。

行在旷野中,回头看着走过的崎岖道路,我都不敢确定若是时光倒流,是否还有勇气再重走同一条路线?然而2017年是我们独立服事的第14年了,我们仍然踏着祷告的步伐一步步向前进,不知不觉制作了几部毒瘾、迷信、赌瘾的见证,与其他机构合作制成属灵电子书,也与美国教会合作制作英文谈话性福音电视节目,在加州湾区基督教电台播出两年。即使如此,仍然是一条不容易的道路。2016年我们在台湾成立另一个公益协会,两地合作继续以新媒体来关注华人社会议题。最新完成的微电影《再玩一次》,是以30分钟的戏剧来探讨孩子沉迷电玩的问题。接下来,我们还有一些题目在酝酿制作中,以戏剧形式来关注生命题材,包括堕胎与领养、单亲家庭孩子的种种社会议题等。

恩荣之路

1955年出版的小说Hinds Feet On the High Places(中文译为:《稳行高处》),女主角Much Afraid是个歪嘴瘸腿的小姑娘,住在一个峡谷。她追随所敬爱的大牧人脚踪,想到高山之上大牧人所居住的爱的王国(Kingdom of Love)。大牧人指定Sorrow和Suffering兩个朋友和她为伴,走上艰苦的路程,经过许多危险、患难。当她克服自己的恐惧,好不容易完成一大段路程时,以为到达了终点,却发现另一个大沙漠又横隔在她眼前。读到此处时,我也同Much Afraid小姐一样,深深地心痛起来。但Much Afraid明白,这是迈往终点所必经的路程。在大牧人的鼓励之下,她再度迈开步伐,身疲力竭却终于到达终点。她惊讶地发现,不知不觉她的容貌已转换,双腿也能跑能跳,脱离了过去惊恐害怕,得到一个新名字叫做Grace and Glory(恩荣)。

如今再度回首,我看到神的荣耀藏在每一步天路脚印中。我也知道,即使未来还有旷野路,为了将来的恩荣,当要勇敢前行。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705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