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家庭福音聚会的体会

邓明奇

我与妻子16年前信主,不久后就在家中开始福音聚会。几年下来,我们的属灵生命有了长进,也看到参加聚会的一些福音朋友陆续信主,心中以家庭聚会方式服事神的感动更加明确。

我认识几位弟兄姊妹也有心要开放家庭,乐意邀请福音朋友到家中,却不知道该如何有效地组织聚会。有的也曾尝试家庭聚会,因效果不佳而热情受挫。在此,我愿分享我们的一些体会:

用心邀请

因家庭福音聚会的服事对象是不信主的福音朋友或初来教会的新朋友,目的是彼此结识,交流信仰。因此,邀请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家庭福音聚会对福音朋友们的服事,并非在聚会时才开始,而是从邀请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不少福音朋友,即使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来参加,会在被邀请时就感受到不一样的关怀。有些还不怎么了解甚至反感基督信仰的福音朋友们,对参加教会的邀请再三谢绝,但对参加家庭聚会则表示出更多的乐意。在邀请时,我们注意以下几点:

1.尽早为好。这样既显热忱,也给被邀者足够的时间作安排。

2.直接而个别的邀请比用邮件或微信群发多人更有效,受邀者会更认真回应。即使被邀请的福音朋友们因某些原因无法参加,也为以后邀请参加类似活动打下基础。

3.邀请新朋友时,最好也同时邀请几位和他们熟悉或有类似背景的人参加。有些人在家庭聚会中会因为没有熟悉的人而感到不自在,无法融入。事实上,有些人拒绝邀请时所用的托词就是,“其他的人我都不认识,不好意思参加。”在邀请时也鼓励新朋友们带自己的朋友参加聚会,从而既让他们初来时有一定的踏实感,也让我们能接触到更多的福音朋友。

4.家庭聚会常有聚餐,这往往是最具吸引力的内容之一。邀请时我们可以鼓励弟兄姊妹们带拿手好菜与大家一起分享,却要适当考虑新朋友们的感受。最好能提醒他们,来参加聚会就好。

注重配搭

有时在愉快的聚餐后,分享交流容易出现一些无序现象:一是几个人扎堆,交头接耳,形成聚会中的多个小交流圈,没有达到大范围彼此交流熟悉的目的。二是聚会中所谈的话题,也常为非基督徒的兴趣所牵引,达不到分享信仰的目的。这个局面的原因,往往来自两方面:聚会内容和方式上准备不够充分,以及缺少同工或是同工间缺少配搭。

家庭福音聚会要有效进行,不可能只靠开放家庭,也不能单靠负责带领的同工,而需要有一定数量的弟兄姊妹们从各方面的参与,一起为聚会祷告,邀请新朋友,准备饭食,带领诗歌,分享见证等。家庭聚会,往往也是发现同工、培训同工的机会。

同工的配搭,应建立在对服事的共同异象和对彼此服事恩赐的了解上。并非每个参加聚会的基督徒都完全了解家庭聚会的意义,都能从某个生活话题而带入信仰分享。尤其是刚来教会的基督徒和刚信主的基督徒,许多时候其实也是家庭聚会服事的对象。因此,在确保聚会中有足够基督徒的基础上,最好有共同异象和服事经验的弟兄姊妹配搭同工。我家的福音聚会开始后,很快就有了五个固定的同工家庭,在邀请新人,准备饭食等方面有分担,在聚会中分享和聚会后跟进新朋友上也能互相弥补。我们在默契的配合中,也经历了一起服事的喜乐。

选好主题

家庭福音聚会注意选好主题,且要灵活多样。我们的选题大致在几个方面:

1.和相应的节假日联系起来。比如一月份的马丁路德金长周末,聚会可从金博士《我有一个梦》的著名演讲开始,来分享人生梦想,再过渡到创世记中雅各在荒原上的天梯之梦及他对神认识的转变,然后由几位基督徒见证他们的信主过程。七月份独立日前后的聚会,可围绕“独立”这个主题,先分享大家在成长中走向独立的回忆与感受,进而既可分享耶稣使我们从罪的捆绑中“独立”而得自由的恩典,也可反其道而分享在生活中倚靠神而不是“独立”靠自己。情人节、母亲节、父亲节期间的聚会,则是分享婚姻与家庭生活中美好回忆的好机会,基督徒很自然地能分享信仰带来婚姻与家庭生活的改变。

2.根据聚会者的情形而定。若多数参与者是学生,可谈学业上与研究中的挑战;若以在职的为主,则谈工作中如何应对压力与处理各样关系;若以家庭为主,则婚姻家庭和教养孩子等许多方面都可以成聚会主题。既然所讨论与分享的是聚会者在生活中面对的,很自然地可以带出基督徒信主前后观念的改变,并让福音朋友们看到信仰的生活化和生活的基督化。

3.直接选自圣经的主题和故事。如加拉太书第五章提到圣灵所结的果子,每个果子都可以作为聚会的主题。我们的生活中是否有爱/喜乐/和平,什么会失去,我们如何能得到等。哥林多前书第十三章中关于爱是什么或不是什么的定义,以弗所书五至六章中基督徒各方面关系的处理等。很明显,这些讨论的最后都会指向主耶稣在我们生命中的带领。圣经中的许多故事与比喻,如福音书中的“浪子归家”,“五饼二鱼”,“瞎子开眼”等,旧约的“以撒挖井”,“约瑟被卖”,“乃缦麻疯病得医治”等,也容易切入福音。

4.社会上的突发事件和人生的特别经历等作引子。

5.观看福音题材的影视作品。如今E时代,有大量福音视频可供选择,但事先必须审核是否忠于圣经,且要以短片为佳。若影片太长,用来分享讨论的时间自然受到影响。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完全没有互动,福音朋友心中的疑问得不到解答,会影响他们对影片的整体理解和接受。

总之聚会内容的选材很广泛,关键在于我们要对圣经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和预备,再加上生动活泼的方式,让每个人自如地参与讨论,并能从基督徒的分享中认识神。有几年圣诞节聚会中,我们邀请福音朋友们出演圣诞剧。虽然准备时间有限,服装道具也是就地取材,多数福音朋友们都乐意参与,并认真准备。通过对台词的反覆读诵,他们对剧中内容和圣诞节意义的领会也格外深刻。

讲究方式

1.以建立关系为先导。有些弟兄姊妹很有传福音的热心,三言两语后就想拿出“属灵的四个原则”或其他小册子来分享。如此做法并非不对,但容易给没有心理预备的新朋友们带来压力,甚至使暂时没有兴趣的人带来反感,以至对教会和基督徒的聚会更加敬而远之。要注意那些对福音有较多兴趣者,可以另外安排宴请,有时间深入或私下交流。

2.要多讲自己的罪。传福音的过程中,罪是必然要谈,且要强调的。但并非每次分享福音、每次家庭聚会都是以此为中心。讲到罪的时候,建议在言语中使用“我们”而非“你们”,“我”而非“你”。因为目的是省察自己而促使福音朋友内心省察,而非论断别人和福音朋友。

3.有温柔敬畏的心。要从心底对福音朋友尊重、宽容并接纳他们的疑问。既不要因为我们已接受基督信仰而认为比他们有智慧,也不要因为他们不敬虔而发怒。其实我们也经历过同样的心路历程,彼得前书三章15节是对我们很好的提醒:“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4.使用合适的语言。我们传福音时,常常下意识地使用平时习惯却为福音朋友所陌生的术语“行话”,造成不必要的困惑和误解。比如可以用“交流”或“分享”代替“交通”;以“我想到”或“我有个想法”代替“神给我一句话”或“圣灵光照我”;以“心里很想”代替“心中的负担”等。另外,在语意准确的前提下,可将圣经的经文口语化,以福音朋友能明白的方式表明,而无需一字不差地背诵或引用。

结语

哥林多后书八章12节说:“人若有愿做的心,必蒙悦纳,乃是照他所有的,并不是照他所无的。”“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亚4:6)期盼更多的弟兄姊妹们愿意开放家庭,互相配搭,透过家庭福音聚会而接触更多福音朋友,在传扬福音中经历神所赐的恩典与喜乐。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704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