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教会需要健康体检

钱志群

健康,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有毋庸置疑的意义。如今人们的健身活动有器械健身、保健护理、吃营养维生素等各式各样。

我们如此在意自己的健康,是不是也在意教会的健康呢?教会是神付出祂自己独生子宝血的重价所赎回来的。“教会是祂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弗1:23)既是身体,也就有一个健康的问题。教会的健康当受到教会领袖和会众们的高度重视和认真追求。这是一项系统的属灵工程,细节太多,但就身体的主体来看,体检和保健至少在以下三个部分:

从头看,教会要永远以基督为元首

教会的本质就是基督,圣经中反覆强调基督是教会的头:神“又将万有服在祂的脚下,使祂为教会作万有之首。”(弗1:22)“祂在万有之先;万有也靠祂而立。祂也是教会全体之首。”(西1:17-18)既然主耶稣基督是头,首先就要在祂的话语上下功夫,清楚祂的旨意是什么?教会的生命必须在主的话语里扎根才能健康丰盛。

我们家曾在一个没有华人教会的美国黄石公园附近生活了三年,一直在美国教会敬拜。这个教会每周有四堂讲圣经,包括主日学、主日崇拜、主日晚上和周三晚上。牧师对圣经非常熟,手捧圣经,对全书经文旁征博引,讲得深入浅出。讲到感动处,声音哽咽。讲到罪时,甚至高大的他会双膝跪下,声泪俱下。他从神学院毕业到此教会牧会时只有四家人,如今是当地的大教会,其中有些会员甚至是在外地听了很久他的讲道录音而因此搬到此地。每次他讲道,要会众翻到圣经某处时,会众常常是众口一词背出经文。

教会的讲台和各类教导如果以神的话为准绳,教会的异象、礼仪、制度、信仰、路线、组织、实践才有正确的保障,就不会不自觉地把社会上的一套管理原则和方法搬到教会来。信徒属灵的世界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就会越来越成熟,对各种错误的东西就有很好的鉴别能力和属灵触觉。牧者切不可为了“贴近”人们的生活,或者为了“与时俱进”,而迎合潮流,迎合人的心理,迁就人心中没有圣经要求的偏好。这样下去,缺乏主话语的喂养,在教会里,人的话就会多起来,甚至错误的东西很容易渗透进来,教会就容易落入世俗化和成功神学。

得到神的话语持续不断的喂养,教会就不会把爱的总纲停留在嘴上,而是活出爱的生命来,主也就一直与我们同在。曾听过加拿大温哥华圣道堂退休牧师孙约翰讲的道,他举过两个例子说明教会有没有主同在的光景。

有一位17至18岁模样的年轻黑人,穿着西装到一个白人教会崇拜。这个教会里的人问他来干什么?他说来崇拜。他们说,你可能走错了地方,然后告诉他怎么走,转几下弯过几条街就是。他很奇怪,要与牧师见个面,就说几句话。牧师讲道前要预习,要他周三晚上祷告会再来。他就走了,也没去其他教会。回去的路上,他流下伤心的泪:为什么教会还分人种?他向主祷告求问,这时有声音安慰他:“孩子你不要哭,不要难过,虽然他们打着基督教会的牌子,也把我关在门外。”我们不好对这个教会下结论,但没有主的爱在那里,又岂谈得上高举基督?一间健康的教会正如一个健康的家庭,必然会充满鼓励和彼此的关爱,属灵生命才会在其中得到很好的滋养和成长。

耶稣不在其中,就只剩下教堂。教堂再漂亮再大,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会。孙牧师曾受邀去西雅图一间教会讲道。因多年前曾在西雅图事奉和生活,所以讲道那天,他开车没用导航。开到了大致位置,到处找十字架,绕几圈也找不到。崇拜时间快到了,他很急。找呀找,找到了殡仪馆,里面有很多人,西装革履。原来,教会就在里面,教会帮助不少失足女、流浪汉回转归主,用这里聚会。主不看地方,而是看人心,看我们是不是高举祂。

从身看,教会要努力保持肢体合一

圣经告诉我们:“身子原不是一个肢体,乃是许多肢体。”(林前12:14)肢体之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第一,肢体无法独立存在。我曾与一位美国律师吃饭时,发现他少了一个大拇指,是修房子时不小心被锯掉。身体还在,离开身体的拇指却死了。第二,肢体不要互相歧视。有寓言说肢体之间交流时,其他肢体都瞧不起大肠,大肠一生气罢工,全身开始不舒服。第三,肢体只有彼此相顾。当蚊子咬你左手时,痒得不得了的时候,你的右手自然而然地过去帮左手。

肉身肢体之间的天然和谐,是无人教导的,是创造主智慧安排的。肉身肢体之间不和谐就是残疾。灵里的肢体之间不和谐就会有纷争和分裂。有个教会为崇拜大厅换地毯的颜色是深还是浅发生分歧,争到最后只好妥协,一半是深色,一半是浅色。从此,你走进大厅就一目了然地看到地上一张“阴阳脸”。各坐各方,又如何同心?!不能否认和忽视的是,不少教会都存在着同工之间不和睦、不同心的现象。有的是面上和平、暗中对抗;有的则是毫不顾忌、针锋相对。有些教堂盖得高大富丽,但已不是教会了,因分裂而失去主的同在,甚至沦落到卖掉的地步。

合一是主最希望的,也是主最挂念的事。在约翰福音十七章11至22节主上十字架前的临别祷告中,五次向父神求教会的“合而为一”,希望教会能同心合一如同三位一体的神之间那样。主的担心不是多余的,撒但希望教会里不合一,千方百计作搅扰,以致教会历史上充满着很多非真理性的纷争。这就是教会的一种病态。如果人的声音盖过主的声音,或者以我为中心选择主的话,彼此批评论断,教会结党纷争,互相攻击,就是一种病。所以保罗劝诫我们:“我为主被囚的劝你们: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弗4:1-3)

从脚看,教会要始终走好属灵的路

教会有属灵的头、属灵的身子,还有一双属灵的脚,主在圣经中不断提醒我们要走稳和快跑。

保罗曾严肃地提醒:“自己以为站得稳的,须要谨慎,免得跌倒。”(林前10:12)教会至少要帮助弟兄姊妹们谨慎两点:

一是属灵的骄傲。未信主时,人都有一种本能的骄傲性。信主后,常常无意识中就有一种属灵的骄傲。我们都走在一条属灵的旷野路上,自以为站稳的人多半不是那些刚信主的人,反而是那些信主有一段时间,特别是在大家眼里比较属灵的人。这些人或者有一些特殊恩赐做带查经、领诗等事工,时间久了,就容易有一种优越感,容易在言行上出现程度不同的属灵骄傲。有些人可能因为十一奉献比别人多,甚至连牧师都在不经意中被当作了雇员。一些人将敬虔的形式当成了敬虔的实质。每参加一次教会的正常团契和事工,在心里的一份对账单上都打勾完成,慢慢就将教会里的事当成例行公事。属灵上的骄傲有一定的蒙蔽性,不时常警醒,不仅影响个体的灵命成长,也会殃及教会的同心合一。

二是属世的诱惑。基督徒活在世上却要走好天路。不是我们不工作不干活,钱财本身是中性无罪的,罪在人心如何去求,如何去用,如何去贪。教会里不能宣传成功神学,误导会众,不能让人们无意识中把神变成了自己所需所求时才仰望的神,而是要多提醒人们如何居凡入圣,要与过去诀别,与世界分别,活出主的馨香,作主美好的见证。

保罗还把基督徒比作属灵“赛场上的运动员”,要“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杆直跑。”(腓3:13-14)标杆是中文的翻译,英文是目标,希腊文是注目点。基督徒活着需要有目标,有注目点。个人也好,教会也好,就是在品性上、在使命上直奔耶稣基督。一个健康的教会,是一个懂得分享、传递主恩典的教会。不健康教会的病态之一就是“自恋症”:教会内的信徒们相亲相爱到一个地步,忘记了外面还有一个缺乏爱的世界。倘若教会不传福音就等于失去自身的意义和价值,也会走向衰落。问题是,明白传福音重要性的人多,但真正付诸行动的却不多。

总之,世上没有完美的教会,但教会仍然需要健康和活力,这至关到神的荣耀和会众的灵命成长。医学上有一个亚健康的概念,是指一种健康与疾病之间如生理功能减退、代谢水平低下的状态,易致病灶。不少人对体检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认为自己身体好好的没有必要做检查,这是一个误区。健康体检和疾病检查不是一回事。健康体检是为了及早发现不健康的隐患从而及早预防和治疗,不要等到有一天突然发现哪个部位不舒服,到医院一查,可能就是癌症。可喜的是,也有很多人会作每年的常规体检,关注自身健康。教会也当如此,时常在神面前从头到脚作个反思。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703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