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非洲的呼声

黄凯欣

我父母从事教育,我从小在教会长大,曾多次决志信主。中学就读拔萃女校。15岁时曾随父母去泰国北部短宣,参加演出默剧,角色是蒙恩罪人。想不到就在剧中,神感动我,让我明白主耶稣为我的罪而被钉死。回来后,爸爸鼓励我参加受浸班,我也把生命主权交给神,16岁受浸,那年是1992年4月。

走进热带雨林

中学毕业后,我去英国读大学预科。该校360个学生来自80个国家,让我眼界大开,看到各地的需要。因为那次去泰北短宣时,我发觉医生拿签证比其他人方便,为了方便宣教,便在1995年进爱丁堡大学的医学院。

2000年11月,我去非洲加蓬(Gabon)宣教医院短宣。我有四个月假期,计划用两个月去非洲体验,看神是否呼召我去非洲宣教;另两个月我希望回香港认识一个华裔男友,因为在爱丁堡难得看到一个华人。上飞机前,朋友说:“说不定妳在非洲会认识一个人呢!”我说:“怎可能?那里是热带雨林区呀!”

到了加蓬,看到宣教士们舍己忘我的精神,十分佩服。但我觉得,我没这本事。我在日记写下七个不能做宣教士的原因,告诉神,我不喜欢蛇虫鼠蚁、怕吃苦、胆子又小等。

巧遇另一半

一个早上,我在海滩上来回散步,与神角力,一直到下午三时。最后终于投降,对主说:“请用我一生!”次日回医院,碰到宋安理(Henri amoutou,高级眼科手术技师,眼科中心主管),晚上醒来,居然预感他将是我的丈夫。怎么可能呢?才有一面之缘,不知道他是否已婚或有女朋友。但神感动我看路得记,读到第一章11至16节,更越发清楚,安理就是我一辈子要跟的人。可他是非洲人,我和他属于两个不同世界。神又感动我看民数记十一章23节:“耶和华的膀臂岂是缩短了吗?现在要看我的话向你应验不应验。”

当时,我在加蓬只剩下两个礼拜。安理不会讲英文,我们用法文交谈。我的法文又不好;但很奇怪,我们都明白对方。后来知道,安理第一日见到我,也有同样的感动,并且也为这事祷告。我们等了四年才结合,因大家都很审慎。那时我们没有电话,没有电邮,只凭信件沟通,一年见面一次。父母知道我和贫穷落后的非洲加蓬人谈恋爱,又无法和安理沟通,真有点担心。

传奇生命,神作大工

安理比我大两岁,是家里第12个孩子,上面有十个兄姊先后夭折,只剩下他和第十个哥哥。安理出世后,他母亲想,这孩子也必要死,便把他的姓氏改作Samoutou,意思是没有希望。

安理四岁,妈妈去世。他父亲带着两个孩子回乡,交祖母抚养。他们读书,每天来回要走七公里路。师长和同学看见安理终日愁眉苦脸,不交朋友,给他绰号“愤怒的小男孩”。

安理15岁时,应邻座同学Roger的邀请去教会。牧师讲道时,正中他的要害,他想:“我得罪了神!”那晚,安理整夜失眠。

第二个主日,他再去教会,会后一位女士问他有没有问题,他问:“如果神爱我,为什么让我四岁丧母?全世界最疼我的人是妈妈。”原来他十多年来一直把这问题藏在心里。那位女士说:“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生命在神手里。祂对你的人生有美好的计划。”安理回家哭了很久,他信了耶稣,生命渐渐改变。我认识他时,他很安静、平和、喜乐,看什么都很正面。他没有经过辅导,就是神改变了他。

加蓬事主

真凑巧,我俩都是在1992年的复活节主日受浸的。认识四年后,我们也选在复活节的礼拜六结婚。其后,安理到英国读了两年神学,我也进修有助非洲宣教的课程,如妇产科、热带医药和爱滋病等2005年6月,长女晓恩(Cherissa)出世。2006年10月,神带领我们回非洲加蓬的宣教医院。

加蓬两年,我们没有薪金,但从没缺乏,觉得自己像君王那样富有。非洲的热带雨林区十分落后,常常停电,没有水,有很多蛇虫鼠蚁,没有餐厅,生活很不方便;但我们生活得很开心。神借我们赐福给很多人。那里的盲人五分之四能治好,因为大部分是白内障。一个小手术,花费约一百多港元,就能使一个人重见光明,多么有意思!我们又给他们配眼镜,并做其他眼科服务。

很感谢神!起初眼料中心有Christian Blind Mission资助,后来能自食其力。医院有很多部门,每年有1,700人决志信主。最难的是栽培。我们在附近乡村建立了教会,搭一个类似帐幕,用铁板建造的教会,有120人聚会。主日学只有我一个老师,学生80个,他们不懂法文字母,没有笔,我借教法文引导他们认识圣经。安理带领聚会,每主日讲道,做门徒训练,栽培本地信徒领袖。我们做得很开心,还做很多其他事工,例如:帮助有需要的人上学、帮忙爱滋病中心等。常有很多短宣队来访。

去到刚果

2008年,我怀第二个孩子,因第一胎有困难,所以回英国待产,并服事当地的留学生。我们没有忘记非洲,一直等候神的带领。英国也有很多事奉机会,有些福利不错,又有薪酬,供孩子读寄宿学校;​​但我们知道这不是神要我们去的地方。

2009年11月,我们心里有感动去刚果。那里有一间宣教医院,主诊医生是Dr.Joseph Harvey。他十年前在加蓬认识安理。我们问Harvey医生需不需要我们,Harvey医生说他们正需要一个眼科中心。

2010年3月,外子回加蓬事奉,才到就有400个病人候诊。加蓬有眼科中心,需要还是这么大,刚果没有眼科中心,需要又是何等大呢!后来他去刚果视察,第一日有5个人去看他,次日12个,第三日30个,第五日有百几人。但安理对我说,刚果的情况比加蓬更糟,资源缺乏,“如果在市场看见一袋米,不立刻买下,可能就要等上好一段时间才再有米。石油气也是奇缺。人人都用脚踏车……生活很艰难。”

那时我们已有三个孩子,开办中心的费用没有着落。如何是好?于是天天迫切祷告。每早晨都像听见有声音说:“请过来帮忙我们!”圣经上说:“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辞,就当向那应得的人施行。”(箴言三27)我们觉得,我们应有能力,那地方又有需要,应该要去。到了2012年4月,我们不顾一切,毅然举家迁到刚果,凭信心设立眼科义诊中心“New Sight”。

是的,我们要学习技术,但也要锻炼心志。譬如,我们很怕向人募款,怕宣传自己。我们喜欢安安静静地行医助人;但是,如果因为我们怕,没有资金维持诊所,无法帮助失明的人,我们就需要学习克服害怕,把需要告诉人。

我是个平凡的女子,在香港钢筋水泥的森林长大,要去非洲热带雨林生活,谈何容易?但神帮助我们,还有弟兄姊妹爱心的支持,我们的事工就可以继续下去,使许多人重见光明。

女儿表现令人感动

有人对我说:“我永远做不到你们所做的事。”是的,大部分人不能做其他人所做的事。在主里我们要配搭,叫神的道传开,使更多人蒙恩得救。

我们的大女儿晓恩(Cherissa)六岁换牙时听朋友说,把门牙放在窗台,牙齿仙女会来取去门牙,留下现金。于是,她把掉下来的门牙放在窗台上,她爸爸就讨她开心,暗地里把门牙取去,留下两磅银。晓恩立刻要把钱捐给“New Sight”。我教她用这些钱买了点材料做饼,拿去卖。她赚了四磅银,再用来买卡片去卖,两个月内赚了40磅。我们将这40磅奉献给教会。她每赚到港币200元,就能帮助一个盲人接受手术,多么有意义!

神可以用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但愿我们都献上自己,在主手中,使多人蒙恩得救。

(余黄国凯采访、整理)

(编者按:欲了解并支持New Sight事工,请浏览网站(www.newsightcongo.com); facebook(New Sight Congo); twitter(@newsightcongo))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206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4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