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生走进祠堂传佳音

Katy

客家人被传统文化影响极深,在台湾、香港都是福音特别难进入的族群。神每每兴起一些客家信徒、同工,对本族特别有负担,以突破的方式向族人传福音。

在香港西贡,刘敏财传道在教会里事奉了一段日子后,放下固定的牧养工作做起自由传道。碰巧他世代成长居住的西贡上洋村,需要人做村代表(村长),重修祠堂,他决定承担此职。

起初他的叔父反对,觉得他既离开了家族传统祭祖的信仰,何来资格任村代表?幸而村民仍支持他,完成修复之责。祠堂与祭祖关系密切,刘敏财将它当为一种保存文物的工作,并向亲友陈明,圣经中的十诫也要求人要孝敬父母,只是不以三牲祭祀,亦不把祖先视为神灵膜拜。

村民既不反对他主持修复工作,2005年底祠堂落成后,他便主动提出为祠堂祝愿祈福,为村民求天父的眷顾及内心的平安,以代替世俗的富贵荣华、添财添寿。这不但没令村民反感,反而非常接受。客家人村庄有婚嫁时,一对新人会去祠堂「告祖」。他为几位弟兄重新设计「告祖」仪式,把带有迷信色彩的繁文缛节转为浓缩版的基督教礼仪,福音便逐渐浸入观礼的村民当中。

刘敏财的例子说明了向客家人传福音的最有效方法,是先进入这族群,认同其文化,然后渐渐加以更新和改变。虽然不是立即可以收割,但日久必见果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805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2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