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能源危机与基督徒使命

徐道励

经济学家的「末世论」

李柏(Stephen Leeb)是美国当今的杰出经济学家,任《全面投资人》杂志编辑,写过几本书,对当今世界的经济前景有精确的预测(注)。2006年出版的《即将来临的经济崩溃》,是他第六部作品 (中文版08年1月出版)。在这书中,李柏说:倘若我们不及早正视石油储存量下降对世界所造成的影响,数十年后,许多先进地区便要回到低复杂性的农业社会,甚至有面临文明覆灭的危机!

能源危机逼在眉睫

李柏为甚么能这样大胆断言未来世界会面对如此重大的危机?

一、美国依赖进口石油:

石油是二十世纪广泛被人利用的能源;但总存量始终有限。1952年美国石油自给自足,到1971年左右便从其他产油国进口。美国是非常依赖石油的国家,2005年单是在公路上,每日就烧掉汽油950万桶、柴油250万桶。倘若美国在石油消费方面不再学习节约,当石油价格持续攀升,整个经济及民生就会受更深影响。

二、中国及印度耗油量近年急增:

中国和印度的人口占全球35%,过去十年急速的发展大大增加了对能源的需求。预计十年之内两国的消费总额可能超过美国。在1999至2004年间,世界经济每年有3%增长,石油需求的增长占65%。期间能源价格飙升,2005年原油每桶突破50美元,2006年升至65美元, 2007年底突破100美元。目前2008年5月已破120美元。尽管过去几年石油输出产量增加,需求量却增加得更快。

三、石油总存量下跌:

1950年代,美国地质学家金.哈伯特认为,任何油田的总蕴存量被开采到一半时,它的产量会达到顶峰,之后便会逐年下降。事实证明他是对的。1967年12月发现阿拉斯加油矿,1988年产量已开始下跌;1969年发现北海油田,1999年产量开始下滑;甚至 1971年发现的墨西哥坎特列(Cantarell)庞大油田,2005年产量也开始下滑。现在再发现大规模新油矿的可能性不大。

四、石油出口国无法长期供应:

目前世界的石油供应主要来自石油出口国组织。其中沙地阿拉伯是最大供应国,占了世界石油总存量22%。但现在全球的石油需求量不住增长,美国能源部和国际能源机构都认为,在美国和东南亚新兴市场推动下,20年后,全球的石油日需求量将增加到1.2亿桶,而目前沙地阿拉伯石油的日产量只约1,050万桶。

五、财经界与学术界的忽略:

从1998至2003年,石油每桶从10美元升到30美元,升幅是三倍;2003年至2006年升到每桶60美元;现在已破120美元关口。李柏发现,学术界普遍忽略能源危机。丹麦学者本杰恩.陆伯格引用四位诺贝尔奖得主以及多位学术界知名人士的观点写成《全球性危机与解决方案》一书,罗列世界当前十大挑战,其中对能源危机,却只字没提。

油价持续上升引起通胀和世界不稳定

美国前联储会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曾提到能源吃紧,但比较乐观,认为在全球石油存量被耗尽前,人类已发展出替代石油的能源。李柏则比较悲观,认为人们至今仍未注意到世界正面临著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

李柏用经济学家的眼光分析,指出石油价与美国股市息息相关。从1973至2000年共有五次经济衰退和若干次股票熊市,油价上涨往往是经济低迷和股票熊市的先锋。每当油价倍增持续一年以上,接下来的一年半,股票价格会下跌27%至4%。若油价持续下跌一年或以上,股票价格会在负1%与上升三成之间波动。四年前,李柏在《石油效应》一书中曾预言油价将升至每桶100美元,现已应验。他预测,按目前情况,在未来十年里,油价可能逼近每桶200美元。到时对世界经济将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

基督徒在危机中的使命

李柏以经济学者的身份,就当前能源危机向世人发出警示,作为神的子民,我们对世界岂不更应关心?2008年4月香港甘泉航空因油价急升而无法经营,差不多同时,埃及和海地两个分别位于非洲、中美洲的国家,亦分别传来因通货膨胀、物价高企而引发市民群众示威或骚乱。而在此之前一年,缅甸也因汽油价格暴涨,引致民不聊生,僧人也禁不住出来示威,却惹来军方以暴力镇压。凡此种种,都显示李柏所言,并非子虚乌有。

能源危机向我们揭示,今日资讯和科技发达,人类好像「无所不能」,其实却十分脆弱。圣经一再告诉我们,末后的世代,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灾难会在不知不觉间到临。能源危机很可能引发连串社会动荡、经济崩溃、民生凋零,甚至国与国之间大规模的战争。这一切都向我们说明,主耶稣再来的日子更近了,神的子民必须更加儆醒,赶快传扬福音。

另一方面,神创造人类时,赋予人管理大地的责任。倘若李柏的预测不幸成为事实,未来十年,我们将面临一个能源匮乏、通胀加剧、经济衰退的世界,教会和信徒对此该怎样回应?基督徒得着救恩后,除了见证基督、传扬福音,亦负有为神担任大地祭司的责任。当世界面对环境的问题、能源悄然干涸的恐惧,投身改善环境,开发新的能源,都是基督徒值得考虑的工作领域。

当能源危机进一步加剧,触发各种效应,甚至有危机、灾难时,人们的惶恐、绝望也会随之加增。这时唯有教会及神的子民,可以提醒世人,我们并非这世界的终极拥有者、操纵者;在大地之上,有一位万有主宰,真正掌管人类历史。当人类整体命运日益连成一起,一些整体的灾难无可逃避时,信徒在艰困中更要显出爱心与恩慈,是为基督作见证的最好时机。就像历史中任何一个灾难时期,真正的教会都成为播送希望的群体。

今日世界的资源分配极不平均,能源短缺会进一步引发贫富差距加剧。在一国之内如此,在国际之间更甚。例如去年缅甸的反通胀示威被镇压后,缅甸人不断越过边界偷渡到泰国做黑工、卖淫,甚至出家做和尚以维持生计。近期竟发生上百人集体偷渡,一半在集装箱内闷死的惨剧!教会实在不能漠视贫穷世界的哀声。服事贫穷人不是西方教会的专利,今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民生渐见改善,海内外华人教会都比前更加重视差传工作。除了直接传福音、差派人才、调拨资源去关怀贫穷人,服事一些落后地区的弱势社群,是未来教会值得大力推展的工作。

总结

新约圣经有不少经文,都教导信徒在第一世纪的苦难、逆境中,怎样持定信念,为主作见证。启示录揭示在末后的日子,信徒会面对种种逼迫、艰难、困境;但靠著神的大能,不致绝望。在这末后的世代,我们实在不能再单求一己的富足安舒,而必须留意世局,存悲悯的心,关怀世界上许多福音未及的群体,和在社会边缘、不幸的人群。愿主在患难之日,能见到属他的人与苦难中的弟兄同在,并至死忠心。

(注):1986年《抓住最有利的机会》一书,预言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是股市的黄金时期。1999年再出版《挑战市场一书》,警告科技股将会崩溃。2004年2月原油价格还在每桶33美元时,李柏在《石油效应》一书中预言能源价格会飞速上涨。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805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2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