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短宣」带给我家奇妙的改变

阎 颖

全家赴英参加福音营

人生旅途中有许多重要的里程碑。我的里程碑是:孤身来美专心攻博、结婚成家生儿育女、潜心事业雄心勃勃、接受耶稣放下自己、顺服主相夫教子。而其中任何一件,都足以写成长篇小说,但现在我要分享的,只是一周的英国短宣怎样改变了我的生活。

近年我的生活一直是快节奏、赶场式的,白天开一百多哩车去上班,晚上照顾孩子,星期五和星期天去教会,生活在工作、家庭、教会的各种责任中忙得不亦乐乎精疲力竭,哪里还有时间去学习圣经,与上帝亲近呢?

然而,看着我先生的灵命不断增长,在我们的小教会里越来越多投入不同的事奉;又着意装备自己,钻研圣经,以致他能承担教会的职分。我看到神在他身上奇妙的作为:当他把神的工作放在首位,神的祝福就大大地临到。他顺利得到了终身教授职位,并且各种奖励和机会接踵而至,神给他的实在是超出我们所求所想!

2007年年底,我们教会成立短宣队,准备赴英国参加「基督教华侨布道会华语福音营」。先生希望我们全家都能赴会,我却很犹豫。这不仅意味著我们的圣诞和元旦都得在外面过,我还得带上16岁的儿子和六岁的女儿,又要支付一切旅费;但最后因两位在英国的属灵前辈热情的邀请,全家便一起跟短宣队去到英国。

儿子奇妙的成长

到达营地的头两天,我们都在忙于讨论营会各方面的事项。女儿很快认识了新朋友,玩得很愉快;可是儿子却因那里没有与他年龄相仿的夥伴而怏怏不乐,开始对我发脾气和埋怨。他既不愿意与我们大人坐在一起讨论营会议程,也不愿意去照料小孩,我也很为他难过,不知怎样才能帮助他。

中国留学生,还有三位是与儿子同龄的高中生。没想到儿子就此如鱼得水,马上跟他们打成一片。我们忐忑不安的心终于放下,上帝总有他奇妙的安排!

营会共三天,每天上午和晚上都有布道聚会,下午同时有信徒和慕道友的专题讲座。针对年轻人的特性,大会同工特别为他们设计了每30分钟一堂的布道信息,包括了个人见证、圣经故事和以戏剧方式带出的现代生活小品,巧妙地融合一起。由营会的同工编写和导演,学生们演出;又以优美的诗歌、热切的祷告和小组讨论配合。趣味滑稽,生动感人,高潮迭起,果效极佳!

圣灵又亲自动工,除夕晚一批刚接受耶稣基督为生命救主的营友,争先恐后地排著队上台分享见证。每个见证都发自肺腑,彰显出神的荣耀。当我们愿意为主摆上,虽然卑微有限,但父神仍乐于使用,叫我们不得不发出由衷赞美!

而最奇妙的是,儿子愿意听连串的信息,完全被神的爱吸引,每天欢喜快乐,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从这些新朋友,他看到自己是多么令人羨慕,他第一次说,为有这个家、为能身为这家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他以前只知道伸手,不知道感恩,听他说这话,让我一下子热泪盈眶!作父母的,很少希望孩子图报。只想父母的一片良苦用心得到他们的认同和肯定,就是莫大的安慰。我真感谢神,他竟奇妙地成就了我多年都无法教导孩子明白的道理。

一顿温馨的晚餐

我们带著这些意想不到的经历回到了家,生活有了崭新的改变。我们与神的关系变得亲密起来,家庭关系也是从未有过的融洽。儿子在他的日记里写道:「因著神,我能认识那么多好人,他们充满爱心,为神活出美好的生命见证。我体会到传扬基督不能完全停留在学习圣经中、停留在教会生活里;而是要活出圣经中真理的教导,要活出对别人的爱,让人们因为追求这种特别的爱而认识、接受神。」以前他不过是应我们要求去教会,也有研习圣经的机会;但我从没有见过他对信仰这样认真和虔诚。

这次短宣对我们家每个人都是一次灵命造就的特殊经历,尤以儿子变化最大。回美国的翌日,我和丈夫因时差,下午都开始呼呼大睡,醒来时,竟发现儿子和女儿正在为我们准备晚餐。儿子平时爱好烹饪,可以独当一面。但这是他首次和妹妹一起合作。丈夫立刻取来相机,捕捉了这温馨的画面。次日儿子第一次鼓励我晚上去参加教会祷告会,他说他会在家照顾妹妹。他似乎一下子懂事了,我们的关系变得非常融洽。我几乎无法想像他就是那个总在车里与我不停拌嘴的儿子。透过这次短宣,神给了我们家如此多祝福,让彼此无条件地互爱互助,实在让我感恩无限!

夫妇如同再渡蜜月

丈夫的改变也让我非常感动。我们结婚将近廿年,两人平日都是忙个不停,没想到这次短宣后,先生突然改变了他那工作狂的生活方式。他将女儿送到学校后,不再直接去办公室,而是回家与我一起祷告。这段祷告时光,带给我们很多的平安喜乐。带著一片爱意和关心,我开始邀请他一同参加清早锻炼,并为他备上丰富早餐。我们的生活变得如此甜美,如同再渡蜜月!

我与神的关系也突然亲密起来。以前我对祷告兴趣不大,在教会福音组里的服事也是平平,常是寡言少语,一直想退出这个小组;然而这次短宣,使我切身感受到神爱的吸引,不仅有了传福音的负担,而且全心全意地投入祷告,不再感到枯燥。

藉著祷告,我把以前所有的忧虑和负担都交给神。每天与先生一起祷告,也让我更多地了解他的所作所想,不再同床异梦。这一切都让我深深体会,我们越是爱神,我们夫妻之间的爱就越是真切,家庭更圆满。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805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2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