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奥古斯丁的主要作品

邓绍光

最多人研究的基督教作家

多个世纪以来,奥勒流.奥古斯丁(Aurelius Augustine)在西方宗教中,一直是最重要和最多人研究的作家。奥氏的作品极多,目前已发现的超过500万字,而研究他的作品,迄今约有五万篇,且每年增长300 至500篇,数目仅次於使徒保罗。

不断发现仍有真迹

过去20 年,仍有人两次发现奥古斯丁的真迹:1981年发现79封新信件,当中76封是奥氏手笔,另外两封是别人写给他的,还有一封是耶柔米写给他的。1990年又有76篇讲章当归入他名下。之後还发现了三篇,以及一些残片。在电脑帮助下,未来可能会有更多他的作品被识别出来。目前确定的是,他的讲章共559篇,超过150万字。

《忏悔录》

奥氏最广为人知的作品要算《忏悔录》和《上帝之城》。在《忏悔录》中「忏悔」一词,包含赞美上帝丶责备自我丶认信信仰等几方面的含意。写作时奥氏约43岁。他以一个中年男人的身分,来叙述他生命的历程和意义,文理丰富。书中许多地方都看到他把过去的情况,与如今身居主教之职两相对照。他的叙述以孩童时期开始,结束时却从教会的角度长篇论述创世记的故事。可见他是刻意从个人生命开始,连结到整个人类社群。《忏悔录》并非一本自传,因卷十至十三的内容是神学和哲学性的。过去的研究多半认为这四卷最重要是处理「创造丶永恒和时间」的问题,但现今的研究则指出,奥氏在当中是探讨人的存有方式及上帝的存有方式(The human and divine way of being)。

《上帝之城》

至於《上帝之城》,是值罗马的多难之秋写成。全书22卷,头十卷驳斥异教群体所宣称的神圣力量,後十二卷重述圣经中关於人类的故事,从创世记到最後审判,展示上帝之城的真正历史;为要说服人在这真正的历史面前,才能恰当地了解人类之城的历史(包括当时罗马人的历史)。

开首几卷花上很多篇幅攻击异教主义,效果出色。卷八至卷十与柏拉图主义相遇,具重要的哲学意义。最後几卷(特别是十九卷述及真正的和平),则提供了一幅人类命途的远象,极具说服力。

奥古斯丁在《上帝之城》中,似乎是着意提供一个宗教的历史观丶政治观,回答柏拉图的《共和国》(Republic)或西塞罗(Cicero)模仿柏拉图而写成的同名作品《共和国》。整部作品的核心是一个关乎人类正反两面的丶强而有力的异象,既接受灾难丶死亡和失望,但又持守盼望,深信将来可拥有更美好的生命,而这盼望让世界得以安顿,给生命指引方向。

研究奥氏的作品

奥古斯丁的作品,并没有印刷版的全集。虽然十七世纪曾有人尝试搜集,但因不断发现他还有其他讲章丶信件,故始终没有完整的全集。当今电子版本的奥古斯丁主要着作,英译本可见於A Select Library of Nicence and Post Nicene Fathers,有兴趣的读者可浏览以下网址:The Early Church Fathers 。

有关奥古斯丁的传记,Peter Brown, Augustine of Hippo(1967, 2000)被公认是最有代表性的。Frederic van der Meer 的Augustine the Bishop(1961)则详细描写奥古斯丁每日的生活,及他在非洲的牧养工作。

具代表性的英译本《忏悔录》最好的英译本有 John K. Rayan , Herny Chadwick, Maria Boulding几位的作品。《上帝之城》最好的英译本是由Henry Bettenson(1972)所译的。中译方面,则由香港汉语文化研究所出版(2003)。

最後,深入研究奥氏思想的作品,具代表性的有:Eugene TeSelle, Augustine the Theologian。百科全书有Allan Fitzgerald, Augustine through the Ages : An Encyclopedia(1999)。

以上略为引介奥氏的作品,望能收抛砖引玉之效,让更多华人信徒产生兴趣,尝试深入这位古圣先贤的心灵,了解他对基督信仰湛深的体悟。

(邓绍光博士为香港浸信会神学院教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703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1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