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使被囚的得釋放

梁保泰

佈道與難民工作

我是越南華僑,從20歲開始事主,至今有60年。居越南時,在華人教會事奉,1960至1975年在救恩堂事奉,那是中華國外佈道團翟輔民牧師所創立的教會。

1975年4月30日,越南赤化。4月26日,一位好友帶我們乘美國軍機,離開越南,來到美國,這完全是神的恩典。我們在美國有親戚,但住了半年,就移民紐西蘭,因我在越南時做戶外佈道,紐西蘭一個戶外佈道組織請我過去做難民工作,又去菲律賓和泰國的難民營工作。

1980年,我回美國北加州Bakersfield市植堂,因越南救恩堂有好些弟兄姊妹在那裡定居。1996年,教會已有自己的禮拜堂,我也退休了;但是,傳福音不談退休,所以我至今仍在一間西人教會主理的中文堂主持主日禮拜及講道。

非法移民的事工

我於1993年開始監獄事工。那年夏天,很多來自中國大陸,特別是福州的僑胞,在三藩市附近的半月灣被捕,移民局租了我們郡的監獄安置他們,請我在教會找人幫忙填表格,辦手續和溝通。我對獄警說,這些人被關在裡面,不能出外,很無聊呢!獄警說可以讓他們看書報。我覺得這是個傳福音的好機會,就寄給他們福音報刊。我又詢得監獄牧師許可,禮拜天下午到監獄探監。

後來那些非法入境者離開監獄,移民局批准居留的,就投靠認養他們的親友;沒人認養的,我們就供住供吃一兩個晚上。他們多數住在餐館的宿舍,老闆是我好朋友,願意安置他們。我替他們找工作和申請證件。由於他們不懂英文,也只能做餐館工。

移民局不會立刻批准他們居留,要上法庭;等上庭期間,要工作維生和找律師。到親戚家的,我就鼓勵他們去教會,又給當地教會寫信跟進。

轉到州監獄服事

14年前,一位慕道友的兒子犯案,被關在州監獄。我去探望他時,順便問州監獄的牧師能否在監獄裡傳福音,他替我辦了手續。這監獄離我家約100哩,我與一位德國朋友同去。

州監獄很嚴,重門深鎖,一層層一座座的進去。守衛給我哨子和遙控器,如果犯人攻擊我,就可求救。一次我們進去講道,看見幾本聖詩掉在地上,俯身去拾,不慎壓響褲袋裡的遙控器,警衛立刻出現。

這個監獄關禁的全是重犯,中國人不多,多是墨西哥人和黑人等。我們要用英語傳福音。犯人白日工作,聚會晚上舉行。感謝神,兩、三年都沒事發生,這是神的保守!

州監獄工作須每年重新申請,並要做體檢。後來批准證遲遲拿不到,且路途太遙遠,汽油費又昂貴,我們是義務的,也就不再去了。

聯邦監獄查經班

12年前,輾轉認識一位監獄牧師,於是又申請進到聯邦監獄傳福音。車程來回一個多小時,這工作也有不少西人做,但我做的是華人和越南人工作。後來越南人漸少,有些出獄了,監獄不會強逼犯人來參加。

參加查經班的華人多來自廣東、香港和越南,後來漸漸來了些講普通話的,亦有幾個白人。我用華語、越南語向他們傳福音,有時還夾雜英語。

逢禮拜三我去聯邦監獄,藉廣播告訴獄中人查經班的時間、地點。間中他們要去工作,例如有些教會申請他們出去幫忙清潔。犯人都很高興有機會出外,看看外面的世界,教會又會請他們吃一頓好的。他們出外工作,有警察跟隨,不可能逃走;如果逃走,罪更加重。

有一次,我們遇到一個西人,國語比我還好;原來他以前曾在香港經商,又曾去過星加坡。後來有人告訴我,他因辦假結婚入獄。我從不會問犯人為何入獄,以免尷尬。我只知道犯人中有些是賭場出千集團的成員,有些是洗黑錢的,有些做假信用卡或販賣毒品,都與銀錢有關。其中也有幾個本來是基督徒的,幸好有悔意,我講道時看見他們流淚。

那監獄的規格分成一座座,每座有樓上樓下,犯人只能在自己所在的一座走動,不能走去另一座,只有用膳和運動時才可與其他座的囚友見面,傾談,打球。他們可以自由活動;但不能離開監獄,若不守規矩,會被關在狹小的禁閉室幾個星期。

印象最深的囚友

給我印象最深是李姓囚友。他是潮州人,本住柬埔寨,後來去了台灣,由台灣再移民到美國,居美已近30年,經營餐館,因推銷假信用卡入獄。他後悔自己做錯事,被關禁兩年多。

我每次進去服事,他都來聚會,差不多成了獄中人的領班。監獄裡有作者(最左)夫婦與剛受洗的姊妹監獄的犯人日夜被關在監牢裡,不能出外,有人來傳福音,他們會樂意聽。個圖書室,其中闢了一角放置我帶進去的光碟和書報,供中國犯人閱讀。每次我進去,那位姓李的朋友都負責把聖經、聖詩本拿出來,又去通知其他囚友說:「梁牧師來了,請去參加查經班吧!」每次見到他來,我就放心,因知道其他人也會來。

那位姓李的朋友出獄那天,即2011年1月17日,監獄給他一張公車票,讓他去羅省的中途屋(Half Way House)報到。之前我對他說:「你出去,我在公車站與你會面,帶你去吃一頓飯。」怎料到那天我忘了,當日9時多才記起來,心想,我真不好,不知他走了沒有,趕快去看看吧!感謝神,他仍在那裡,我就帶他去吃越南粉。之後借了我的手機給他與家人聯絡,讓他們見見面才去中途屋;因到了那裡,要幾個禮拜後才可以出去。那天,我問他為何入獄,他很坦白地告訴我,是因賣假信用卡。我說:「好吧,你現在出去就變成一個新人,舊事要放棄了。」他說:「對呀!」

其實,他為人很規矩,很有禮貌,當日就是因為有貪念,抵受不了誘惑、試探,想發財而犯法。希望他信了主,出獄後能成為一個新造的人,現在我只能藉電話與他聯絡。

對被囚的負擔重

以前我們在越南佈道,就好像很早期在中國大陸和香港一樣,趁著人們晚上在街上遊逛,就打開福音堂大門,彈琴、拉琴教小孩子唱詩歌,請人進去聽福音;可是來到美國,沒有這樣的機會。傳福音通常是教會舉辦佈道會,請弟兄姊妹帶親友來參加。其實,未信主的親友,喝茶吃飯,很容易請他們來,光是請他們來聽福音,就不那麼容易了!

一直以來,只要有機會向外界傳福音,我都願意盡力去做。監獄的犯人日日夜夜被關在監牢裡,不能出外,有人來探他們,對他們講一些話,他們就會樂意去聽。我很喜歡善用這些機會向他們傳福音,使這些失去自由的人聽聞福音,讓他們的心靈得著釋放,有新生的盼望。我有機會向他們傳講耶穌基督,是神的恩典!神給我的恩賜和負擔是傳福音,所以做得很開心,一直以來,風雨不改的按時去服事。

期望與服事感受

釋囚不容易找工作,因申請表格有一項要填寫曾否犯案,很多時候入過獄的人就因此不獲聘用。我時常勸他們努力更新生命,有好見證,恆切祈禱,求主幫助、開路、施恩,給他們機會翻身。請為釋囚出獄後的生命和工作禱告!

服事那些被監管囚禁的人20多年,最開心的是讓他們聽聞福音,接受耶穌做他們個人的救主。信了主,心靈得釋放,有了屬靈的家,參加教會,甚至有事奉。因知道我在經濟上沒有教會或機構支持,有些人獲釋後還寄奉獻支持我的工作。其實我物質上沒甚麼需要,雖然退休金不多,但有時去法庭幫忙翻譯,也有點貼補。感謝神的供應!

最大的開銷還是汽車,一年用二萬多哩,汽油費可真不少,另要維修保養、買保險等。有些人聖誕節會寄一、二百元來,或間中有些奉獻支持我的工作。求主使我那部老爺車不要時常出毛病!

當然,在事奉中也會遇到一些不開心的事,例如有些人會利用我的愛心,把我看作傭人、司機,盡量利用,邀請他們去禮拜堂就不去。遇到這些事,唯有求神給我愛心去原諒、寬恕。那些不能去禮拜堂的人,我仍撒種,派福音報刊給他們。但願一天有所收成,讓神得著他們。

牧會和其他事工

現在我在教會事事親力親為。我們教會不大,像團契一樣,僅20多人,多是基層人士,我80歲了仍要開車接送,講道自己傳譯。若有越南人,我師母會在後面譯越南話,讓他們聽懂。

除教會和監獄事工外,我們家逢禮拜二晚上10時至11時,為主日不方便去禮拜堂的人舉行聚會,大部分人在餐館工作,也有些從事按摩行業,有時也有十多人。

禮拜六晚上,我去一個台灣人經營的農場領查經班。他們種植中國蔬果,例如:豆苗、白菜、窩筍、小鳳瓜等。在其中工作的華人多來自中國大陸,最多時有十幾人,現在仍有六、七個,流動性大,如找到入息較多的工作就離開;不過,這農場的情況至今仍算穩定。每禮拜六晚上,我等他們吃過晚飯,沐浴完畢,就與他們查經。有一個多小時與他們唱詩、讀聖經,特別鼓勵他們背誦,不停地重溫有關救恩、祈禱的經文。每年感恩節都邀請他們出來,與我們一起聚會感恩。感謝神,2010年他們有六個人受浸!請大家為這農場事工代禱!

我年紀老矣,實在很需要有同工和接棒人,請各位在禱告中記念,又請為我的身體祈禱。

余黃國凱採訪(作者是加州一位牧師,從事監獄佈道多年。)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202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