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解开人间困苦的钥匙

张宇理

人间好像一座高楼大厦,人的各样困境,好比人在高楼大厦内的千门万户中,被反锁着,没有钥匙,出不了来。人因此问:“上帝怎样救国救民?怎样解决人类苦困?抑或他根本不理,或不存在?”

救国救民的钥匙

上帝用以开启人间苦困的钥匙很多。他可以用神迹的钥匙,如为释放以色列民出离埃及为奴之地,他降十灾、分开红海。他也可以兴起政治领袖人物,如提拔约瑟解决埃及与隣近诸国的七年大饥荒、呼召摩西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使用华盛顿领导建立美国、林肯解放黑奴。也许,神用差遣先知和传教士之法,如差约拿呼唤尼尼微城人悔改,遣传教士到吃人和世代彼此残杀的部落民族中去传福音,因而扭转自我毁灭的邪风败俗。也许,神用以解决人类困局的,是一些思想,如因圣经的启廸,马丁路德倡导人人平等、加尔文在瑞士日内瓦推动能彼此制衡的共和政体、别沙(Beza)始悟民权神授的思想、布鲁图(Brutus)提出民主、民有的雏形观念。上帝也可以使用教育和慈善事业,如教会学校、医院、痳疯病院、聋哑学校和以赈灾济贫见着的救世军等。重要的是无论上帝使用那一个方法──那一把钥匙,上帝都要使用一些人。

人继续彼此困锁

可惜的是,有人开锁,也有人在不断上锁。

谈到上述这些因替人解除困苦,而至在历史上星光灿烂的伟人们,人污浊的心立即联想到的,竟不是他们的善,反倒是名位、权利!为了得名、得权,曹操说:不能留芳百世,也要遗臭万年。于是兴兵黩武,涂炭生灵──宁我负天下人,毋让天下人负我。在这种为名、为权、为利“宁负天下人”的心态下,世界出现了多少魔君、枭雄。但不止这个,还有剥削人民、利己自肥的贪官污吏,还有我们日常接触的、为己、为名、为权、为利,不惜损人利己的普罗大众!人不单是被强者困锁,还在自己彼此困锁!不单被有权位的人亏负,也在彼此亏负、彼此制造困境。

有人为讨个公平,冤冤相报,血债血偿,于是继续相残,世代追讨,彼此亏负而又自以为被人亏负,如此继续制造更多、更广泛、更延绵不息的苦困。

基督已给我们钥匙

耶稣在十字架上舍命,除成就救恩──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还给我们一把解开困锁的钥匙:

“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约翰一书三章16节)

“神爱我们,差他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亲爱的弟兄阿,神既是这样爱我们,我们也当彼此相爱。”(约翰一书四章10~11节)

在十架上,基督承担了世人的罪孽,“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代人清还亏欠,把人从亏欠神、亏负人的处境中赎出,使人与神和好,又与人和好。(彼得前书二章24节;以弗所书二章15~18节)

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是救恩,所表明的是爱,所经的路线是代死、自我牺牲、以无罪的代替有罪、代人清还亏欠。

如此,基督使我们得以自由。我们不必再活在亏欠神、亏欠人,又在不住追讨别人亏欠的连锁中生活。

在十架上,基督已把打开人间苦痛困锁的钥匙交给我们,叫我们去爱,去承担人类的痛苦,以至于牺牲自己。他没有为我们拆除所有的门,也没有为我们开启每一个锁,他把钥匙交给了我们,使我们成为他的管家。

上帝没有明示我们,人间的每一个困局该当如何开启──到底是用慈善之钥呢?还是用思想之钥?是求神迹吗?还是从政?但神已给了我们一个母匙,就是去爱(圣洁的爱),以至于牺牲自己,为人填补亏欠──作挽回祭,中断冤冤相报、彼此亏负永无止息的恶性连环。

不错,人间有许多困局,因为人乐于彼此困锁,也在愚昧中自我困锁。连不能被困锁的神子,来到人间,成了肉身,也不免暂时受人的困锁苦害,可见人间苦困,是多么不可避免。但是,不必悲观,耶稣基督复活了,以死败坏死权,以爱代替恨,以无罪代替有罪,释放我们脱离罪、死和仇恨,以至我们可以随他复活,脱离一切苦害困锁:“受造之物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得享神儿女自由的荣耀。”(罗马书八章21节),我们终不再被锁困。

我们的责任

我们与其空问:“上帝怎样救国救民?基督教怎样改变世界?”不如仰视十架,又反躬己身──原来上帝已将一把万能钥匙交在我们之手。我们怎样使用这把万能匙打开人的困锁呢?我们怎样去爱、去自我牺牲,步基督的后尘呢?我们该反问的是自己!

我们与其问:“世界为什么有灾难?神为什么不消灭恶人?好人为什么有祸患?”等人类自古以来(不论智愚),就会提出的问题,不如问一些较少人能问的问题:“我可以靠着上帝,怎样贡献自己?上帝可以在我身上,怎样成就他祝福吾国吾民的计划?”

那些被上帝兴起,去为人解开困锁的人,都是一些不为名利、权位而肯自我牺牲的人。

那些为名、为利、为己、为权位的人,只会把人类陷于重重困锁和水深火热之中。

我们该防堵的,是自己随俗损人利己、占人便宜,或愤愤不平的讨个公道、冤冤相报。

我们该敦促的,是自己有所行动,有所牺牲。

上帝已经完成我们不能完成的救恩。人间的许多责任,他交给了我们。在我们不能肩负的时候,上帝会伸手相助;只是,他不会越俎代庖,不会喜悦我们做个不肯负责任的人。

(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410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