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姊妹情

晓君信箱

晓君︰

我现在好烦恼,我今年十七岁,姐姐比我大两岁,将于今年毕业,应该是好好用功的时候,可是,她可能在这里太寂寞,所以她交了个男朋友,占了她所有的时间。她常晚上偷偷溜出去,然后到早上三点以后才回来。我好想制止她,但又不能说服她。就是她不去,心里也会好难过,我怎么忍心?但是女孩子晚上一点以后出去,给亲戚知道后,她以后怎么过?那些说话不为别人着想的人,说起话好恶毒。以前我住在亲戚家,尝够了寄人篱下的滋味。那时我才十三岁,在那受人白眼的日子里,我常常用刀子割自己的手,常常想什么是爱。他们是基督徒,为什么他们没有爱?那他们常常挂在嘴边的爱又是什么呢?为什么他们那么狠呢?那时我年幼无知,天真单纯,把什么都写在脸上,常被他们讥笑,后来我学会把事情藏在心里,渐渐我学会了撒谎,只有这样才能避免麻烦,让自己安静不受打扰。

姐姐的事,绝不能让亲戚知道,不然我姐姐以后怎么过?他们会添盐加醋,我怕姐姐会因此受不了而学坏,我不愿意让她自己去面对那些伤痛和折磨。如果被家人管得太严,骂得太狠,她会失控的。我太明白,所以我才肯如此的帮她。有二次在周末晚上,我等她等到五点,替她开门,我没敢让自己睡着。家人现在有点察觉,睡在客厅沙发里。我怎么办?说又不好,不说也不好。我好怕她迷失自己,我怎么办?要怎么帮她?现在她又撒谎说去学校,其实是与朋友去唱卡拉OK,我好不高兴,这样不好。她那朋友,家长都不让小孩和她来往的,每天晚上不回家。我们这个年纪,最容易迷失,找不到自己方向,被坏朋友教唆。故我很小心,如果迷失了自己,好难找到自己的方向,虽然现在我很寂寞,也很孤单,但这不重要,我的心太空虚了,我自己有好多烦恼,有心无力,谁帮助我?为什么我亲戚信主几十年,却那么坏?为什么?

~云妮上

云妮小妹妹︰

你好!

看了你的来信,实在想像到你的难处。才十七岁,就被夹在中间,一方面要拉着姊姊不让她学坏,一方面要挡着亲戚们,不让他们知道你姊姊的行为,给他们说閒话的机会,而你自己的痛苦和烦恼,却要自己承受。换了是我,也会觉得吃不消呢。

云妮,你说在十三岁时住在亲戚家里,很痛苦,常常用刀子割自己的手,不知道你割得多深,有没有流血?这虽是几年前的事,但这行为却不是太正常的。通常是人受了极大的刺激,得不到好的辅助,才用割自己的方法来发洩心头的痛苦。希望你现在没有再用这方法来舒解心中的痛苦。最好,是找个基督徒专业辅导员帮助你,寻求新的办法来对付你心中的痛苦。

你信中没有提到父母,也没有提到弟妹,那你是家中最小的?你描述如何为姊姊担心,用尽方法来维护她,就好像描绘家中最小的要负起保护家中其他大人,不被外人欺负的一幅图画,这也是不合常理的。通常是年长的保护年幼的,强壮的保护幼弱的;如兄姊照顾弟妹,父母保护儿女,因为他们人生资历、思想各方面都较丰富,要负保护的责任就容易得多。反过来,你各方面都还没有成熟,却要保护比你大的姊姊,我相信你就算拼了自己的生命,还是达不到目的。

是谁给你这么大的责任,要你保护姊姊?你姊姊没有能力保护她自己吗?这是其一。其二,每个人都要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以致学习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人。她做的决定,她要自己负责。若你一直替她遮瞒,不需要她承担偷出去玩的后果,她可能会变本加厉,以后岂不是更不可设想?我觉得你姊姊的事,迟早总会给家人知道;早些将责任交还给姊姊,可能会防止她不走入歧途。

你说你的亲戚是信了主的基督徒,但他们说话行为,伤害得你很深,你想不通。其实一样米养百样人,有些虽进出教会许多年,还学不到爱心的道理。另外你也可以换个角度这样想:年轻人不免要受教,需要被成人指正和责骂。每个人年轻时都经过学习、错误、受责备的阶段,有错则改,无则嘉勉。将来你出社会做事,同样免不了有遭人责骂或閒话刺伤的时候,人生是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当然也有可能是他们骂错了你,或者态度不对,这个时候需要学习的,就是饶恕,不去计较。云妮小妹妹,你需要神的帮助。你若肯读圣经、祈祷,将你的难处告诉神,求他帮助你学习饶恕,忘却过往的伤害,你心中就会渐渐平安,重担卸下。到教会参加崇拜、事奉,你的孤单寂寞,就会渐渐消失。你也需要人的帮助,学习将你心中的烦恼、困难与别人分担,你的担子就不会太重,也不必用撒谎的方法去处理人际问题了。不用怕人的閒话,最要紧是于心无愧,也于神无愧。

愿神帮助你!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4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