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讀聖經與撒種子

薇言

一首名叫《讀你》的老歌

從接觸基督教開始,我們就開始讀經和查經的生活了。有一首老歌叫《讀你》,唱出了對聖經以及查經的精闢解釋: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的感覺像三月
浪漫的季節
醉人的詩篇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的感覺像春天
喜悅的經典
美麗的句點
……

這首讓人誤以為是唱給情人的歌曲,但它卻是基督徒梁弘志譜曲作詞唱給上帝的歌曲。「讀你千遍也不厭倦,讀你的感覺像三月。」這是很多基督徒手捧聖經開始研讀的真實經歷。或許你已經讀經很多遍,跟著各個小組查經多年,聽道更是不計其數,章節耳熟能詳,會背誦的經句也不勝枚舉,每次讀後都應該是常讀常新,有美好的得著和享受。

兩次特別的種植經歷

但是不是讀聖經的人都能讀出其中真正的意思,會不會斷章取義?這讓我想起今年春天我的兩次種植經歷。

我將美國南方圓葉葡萄(Muscadine)的種子種進花盆,為了防止出芽太多,特地分裝了幾個花盆。三個多星期過去了,在我的悉心照顧下,終於有小芽即將破土而出,我更加小心地將它們移到沒有陽光的陰涼地方。第二天當我興奮地走到花盆邊,準備拍下它們羞怯的小身姿時卻傻了眼。我明明種進去的是Muscadine的種子,出來的卻是蘑菇(Mushroom)的小嫩桿,還頂著一頂迷你小帽子。雖然它們的開頭字母都是M,但這差異也太大了,一個是水果,一個是蔬菜。沒幾天小蘑菇展開它的小帽子後就枯萎了。

等到六月份的時候,我再次將幾粒西瓜籽種進花盆,觀察需要幾天能出芽。不到一週,有一顆西瓜籽冒出土層,剩下的還是幾朵蘑菇茁壯成長。

這兩次種植經歷讓我哭笑不得,一定不是種瓜得瓜和種豆得豆的規律被改變,可能是富有營養的盆土裡含有一些沒有完全腐爛的有機物質,經過一定的養護澆水,很容易形成菌絲產生蘑菇,而本該發芽的種子卻沒有發芽。這偏離了我起初種植花果的初衷。

聖經就像一粒種子栽種於不同的土壤心田中,但不一定就結出真理的果子、救恩的果子,倒是一些自私自我的東西冒出來。我真不希望我們讀聖經讀偏了,沒領會好聖經的真諦,卻斷章取義,從而使心靈的土壤長出稗子和雜草來。

不少把聖經歪用的例證

自古以來,確實有很多把聖經讀歪的例子,這些都是上帝不喜悅甚至厭惡的。

以色列歷史上有一個文士和法利賽人的宗教群體,本是聖經舊約的研讀和教導者,是一群嚴格按聖經要求行事的人;但是他們卻沒有把握聖經的精義,只教條地注重摩西律法的條文,偏執地以為只靠上帝的律法和自己的行為就能得救,而不是注目上帝並靠上帝的恩典得救。過分強調律法的細節而沒有在上帝面前的悔改,結果上帝的兒子主耶穌親自道成人的樣式來到人間施行拯救時,他們卻根本不認識祂,不相信祂,反倒處處排斥和逼迫,最後將祂釘在十字架上。所以主耶穌在上十字架前曾多次嚴厲責備他們的形式主義和假冒為善:「他們一切所做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喜愛筵席上的首座,會堂裡的高位,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安,稱呼他拉比(拉比就是夫子)。」(馬太福音23:5-7)一句話,這些假冒為善的宗教領袖們只注目於影子而否定真神,注重敬虔的形式而把聖經舊約變成奴役和控制人們精神的社會工具。

歷史上還有利用聖經去牟利的群體,比如中世紀天主教的「贖罪券」。十四世紀的英國詩人喬叟在《坎特伯雷故事集》裡藉一位教士之口說:「我所有的教誨都與貪吝等罪惡有關,我儘量誇大,講得他們非拿出錢來不可,尤其獻錢給我。我唯一的目的就是牟利,那些甚麼改過自新的一套我卻滿不在乎。當他們被埋進了地裡,即使他們的靈魂採黑莓去,我也管不著!」那些宗教領袖和教士們對聖經的篡改和誤導,使得人們不關心自己在上帝面前罪孽的輕重,以為購買贖罪券,就能輕易、迅速地獲得上帝對自己無論多重罪孽的完全赦免。黑暗的中世紀,教皇的驕奢淫逸和權貴階級的相互勾結,建立特權,進行宗教迫害,大肆對聖經進行歪曲詮釋和利用,最終被馬丁•路德提出的《九十五條論綱》引發的「宗教改革」而改變,蒙塵的聖經重新回到本真的模樣。

除了一些歪用聖經的群體,有些人也藉此謀權奪利,經典名著《紅與黑》中木匠的兒子于連就是其中的一個代表。拿破崙垮台使他拼才幹作將軍的機會徹底無望,於是他憑藉驚人的記憶力,把聖經倒背如流,並以此嘩眾取寵、步步為營地接近權力貴族圈。其實他根本不信上帝,只不過想以此擺脫不平等地位,掙脫命運的羈絆,實現興家發財的夢想。

在幾千年的歷史中,把聖經歪讀歪用的例子屢見不鮮,似乎層出不窮。

更多倚靠聖靈的引導

讀聖經,貴在聖靈的引導,貴在與上帝建立真正的關係。主耶穌常用撒種子、結果子來比喻我們的生命與祂連接的意義,使聖經中上帝的真理在我們心中生根發芽結實。祂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約翰福音15:5)

耶穌還用比喻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被人踐踏,天上的飛鳥又來吃盡了。有落在磐石上的,一出來就枯乾了,因為得不著滋潤。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一同生長,把它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裡的,生長起來,結實百倍。」(路加福音8:5-8)

「這比喻乃是這樣:種子就是上帝的道。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從他們心裡把道奪去,恐怕他們信了得救。」(路加福音8:11-12)

讀經是先認識上帝,認識自己是罪人,認識到憑信心、悔改的心才能與上帝恢復關係,然後在聖靈的引導下悔改歸在祂名下,順從祂的心意,學習祂的樣式。當我們打開聖經的時候,請求聖靈開我們的心,使上帝的道撒在我們心田的好土裡,結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5:22-23)的果實。如果不求聖靈幫助,上帝的道撒在我們心裡的路邊、石頭和荊棘裡,魔鬼撒但就會用罪的誘惑、誘騙和試探在我們裡面結出「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加拉太書5:19-21)罪果來。

所以我們要多禱告,多讀經,多團契,多反省,多悔改,多向善。上帝珍惜每一顆種子,使之發芽,並幫我們修剪枝子,以便我們結出又多又好的果實,折射出祂的榮耀。一句話,我們切不可把「經」讀歪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305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3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