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生命更新的三個階段

夢雲

上帝對人的揀選是獨特的,基督徒信主耶穌的經歷各不相同。有的以感情為前導,信主自然、迅速;有的則需要克服重重理性障礙,長期思考、掙扎。我屬於前者,蒙恩後慢慢地去瞭解信仰。我的信主經歷大體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苦難使我從懷疑到尋求上帝

我的家鄉是山歌繚繞的劉三姐故鄉廣西。大學畢業後,我考進政府稅務部門,成為一名公務員。幾年後我取得了註冊稅務師證,就辭職到企業做房地產的財稅顧問,直到和丈夫結婚後,辭職來到美國的密西根。

我來美國的第一個月,親朋好友就不斷向我推薦已定居在美國加州的親友,以便她們教我如何儘快入鄉隨俗。她們不辭辛勞,從選擇牛排的部位到理財的經驗,都一一和我分享;可是每一次和我聊完生活,她們就會鼓勵我去教會。我心想,她們的生活都安逸了,當然可以去追求自己的信仰,可我不一樣。我先後有了兩個兒子,在家帶娃的同時,又在社區大學讀醫護專業。孩子那麼小,需要我照顧和努力掙錢。

我有很多擔心和焦慮,特別是患上產後抑鬱症,經常會莫名其妙地暴躁發脾氣,經醫生診斷,我需要服用藥物治療。天啊!我非常擔心,如果我倒下了,孩子們怎麼辦?願意幫我的那些親朋畢竟住在外州,離我太遠了,沒有辦法照顧到我生活的具體困難。後來,丈夫就委託朋友在附近給我找了一家華人教會。

去了教會,我的心卻在抗拒。我想讓我去搞迷信、拜上帝,不是太可笑、太不可思議了嗎?丈夫勸我說,我們可以去求上帝賜給我們更多的包容、接納和耐心,去鼓勵引導孩子,並做個合格的父母。對這個說法我不贊同,孩子不是由父母管教嗎?為甚麼要交給看不見的上帝?可是那些信主的親朋好友為甚麼都認為信上帝是好事?她們為甚麼那麼有耐心地指導我?雖然我對她們有一顆感恩的心,但信仰上各樣的結仍在那裡。

忽然慈母去世,我的眼前一片漆黑空虛。曾經母親給我很多愛的鼓勵和教養兒女上的指導,現在她不在了,我有些不知所措。悲痛之餘,我想到了美華協會的育兒課,我不斷地打電話,終於聯繫上美華協會,並通過他們聯繫上了一位牧師。那位牧師和師母很及時來幫扶我,指導我,為我禱告。這時,我的心才謙卑下來,師母的話給了我很大安慰:「親愛的孩子,不要擔心,只要妳抓住上帝,上帝會帶妳走妳需要走的路。雖然妳現在還不倚靠上帝,隨從世界,但上帝會等待妳回轉,並看顧妳。祂愛妳,我們也愛妳。」師母的話,使我的眼淚不禁落下。除了母親怎麼還會有人如此關心我?而且在疫情大爆發期間,牧師和師母幾次上門到我家給我們做好吃的食物。他們送我一本聖經,勸勉我:「妳心情不好的時候就翻翻這本聖經,它能讓妳安靜下來。」

第二階段:我真誠悔改接受了上帝

我參加了查經班和為孩子的禱告群,剛開始的時候看見弟兄姊妹們對聖經逐字逐句地學習、理解、談心得,酷似當年的政治學習,甚至覺得可笑。聽到他們口口聲聲稱自己是罪人,並斷言世人都有罪時,我相當不快。我們家從我奶奶照顧鄰居智障孩子幾十年如一日,我的父親贍養孤寡老人,到我八年來資助貧困孩子讀書,待人誠懇,捨己助人,一直贏得親朋好友的尊重。捫心自問,何罪有之?感謝上帝,當我願意謙卑悔改來多認識祂的時候,祂就讓我慢慢開竅。我漸漸知道聖經所說的罪,就是不符合上帝標準的任何事情。越認識到祂的聖潔偉大,就越看到自己的不配和有罪,難怪自古就有「人無完人」的說法。是的,奶奶和父親雖然比一些人好很多,但他們在上帝的標準中也是罪人。我近40年形成的無神論世界觀和人生觀開始動搖了,開始認識到自己因無知才高傲、自負。我這才明白我是個罪人,需要上帝的拯救。但是,這位上帝是真神嗎?真可以救贖我嗎?我還不能下決心信祂。因我總覺得仍有問題沒有弄清楚,想全部弄清楚了再信。

我常以為凡事可以靠自己,沒想到自己在困難面前一點能力都沒有。我深深認識到自己真的沒法做自己的主,我在還沒有真正認識和接受上帝時,卻不時地為生活中的問題暗自禱告。奇妙的是,禱告後那些問題真的都迎刃而解了。這應該是憐憫我的上帝為了尋找我,答應了還不真正認識祂的我各樣無助的祈求。就這樣,上帝在我心裡不再那麼抽象了,而是又真又活的那一位。我開始相信上帝是宇宙萬有之上的那位大能者,祂的偉大決不是人所能企及的,我只是一個非常有限的罪人。我認識到我以前雖然自稱是無神論者,其實並不是一個真正的無神論者。我只不過是盲目地從小將無神論的結論接受下來,只是一個道聽途說,自以為無神的人。於是,我在上帝面前真心悔改,承認自己是個罪人,決心回轉歸向祂,接受祂作我的救主,從此掌管我的生命。

第三階段:我的生命有了翻轉變化

信了主耶穌後,藉著上帝所賜的生命,我內心世界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我不再做主,生活中有問題有情況就禱告交託給上帝,祂有無限的力量可以幫助我,祂的恩惠超出我的想像和祈求。聖經教導我們:「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言3:5-7)這是千百萬基督徒的共同體驗,也是我在後來生活中的切身感受。

上帝的同在,讓我不再為明天憂愁,平安和喜樂之感油然而生,憂慮逐漸消失,心裡慢慢亮堂起來,讓我有迎向朝陽的感覺。信主前,從表面上看,我的精神生活是積極向上和充實的;但內心深處的空虛只有我自己知曉。一種從未有過的、近於絕望的空虛和失落緊緊地攫住我的心,令我終生難忘。我拚命學習,想更多地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白天忙忙碌碌,夜闌人靜時,無名的空虛常常襲上心頭,輾轉難寐。這種空虛是金錢、地位、成就無法填補的,每每談及已逝的母親都潸然淚下。牧師告訴我,每個人雖渺小得像一粒沙子,但在上帝的眼中我卻是祂寶貴的,祂用重價救贖了我,親自揀選我作祂的兒女。我內心的滿足感難以言表,空虛、惆悵的情愫一掃而空。我深知今生短暫,有上帝賜的永生,與上帝同在的平安和喜樂才是永遠的真福分。有了永生的盼望,我不再懼怕,敢於坦然面對死亡。死亡只是一扇門,將通往更豐盛、更崇高的境界。通過參加教會一個姊妹的追思會,我也看到了她丈夫(基督徒)的堅強和上帝的偉大,這樣更加堅定了我信靠上帝的決心。

信主後的另一個變化,是我的思想逐漸從世俗貪慾中解脫出來。我雖信奉「知足者常樂」的人生,對金錢、物質無過多追求,但我卻全力支持丈夫追求事業上的成就,導致他不斷加班工作,忽略了家庭的溫馨陪伴,以期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並得到他人的肯定。信主使我有了屬靈的亮光,對物質世界的一切更加淡泊,眼界開闊了,心胸寬廣了。

產後抑鬱加上母親的離世,我的頭髮都白了半個頭,不願意與人溝通也不願意社交。感謝上帝藉著教會大家庭幫助我,眾弟兄姊妹和我全家都切切地為我禱告,求上帝醫治。在不知不覺中我的抑鬱症漸漸被上帝醫治,連我自己也不知道確切是甚麼時候,反正我現在多了喜樂和平靜。我兒子曾說我是從不笑星球來的,現在他不只一次告訴我,我不會無緣無故發脾氣了。我無法表達對牧師、師母和教會弟兄姊妹們的感謝,師母卻極誠懇地說,不要謝他們,應該感謝上帝,是上帝使用他們來幫助我。

我跪在上帝面前,熱淚縱橫,不能自禁。我懷著喜悅的心情,在上帝面前立下心志,等待祂的呼召。我的信仰生活就是盡我心、我力、我意,以實行上帝在我生命中的旨意。這條路上一定有許多我不明白的事情發生,我將不再問為甚麼,只管專心仰望、定睛在主耶穌身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310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3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